日常把玩的小众藏品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8日 10:08 中国文化报

文玩核桃 文玩核桃 文玩葫芦 文玩葫芦

  编者按:老北京有句顺口溜:“贝勒手上三样宝,扳指、核桃、笼中鸟。”近年来,文玩核桃、葫芦、鸟笼、扳指、折扇这些日常把玩的小众藏品异军突起,成为收藏市场追捧的对象,方寸大小的掌中玩物,实质反映的是民俗文化的积存和传承。

  本报记者 黄辉

  随着收藏热的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民间老物件、掌上玩物成为收藏品,价格急速上涨,收藏人群不断扩大,甚至成为游资追逐的对象。

  掌上核桃的赏玩文化

  在古玩城开店的小刘最近做了这样一桩买卖,4年前以150元买的一对核桃,最近出手价已到3万元,对于这样的行情,小刘并不感到意外。从5年前文玩核桃市场渐成雏形时,他就逐渐涉入这一小众藏品的经营,然而,近几年来,文玩核桃这小小的掌上玩物受到越来越多的追捧,价格倍增,整体市场供不应求,小刘的生意也水涨船高。据他介绍,小店仅9月份的核桃成交额就近百万元。

  小刘介绍,目前购买核桃的人主要有3种:一是核桃老玩家,在其客户中的比重约为40%,这些人挑选核桃很讲究,买了之后不离手,日日把玩;另一类是跟风者,追赶时髦,对核桃知识并不太了解,只是喜好;还有一类是介入文玩核桃的投资客,在看到这一市场的利润空间之后,将其作为投资工具。文玩核桃在这几股玩家势力的推动下,行情不断上涨,甚至出现类似“赌石”一样的“赌青皮”,也就是购买刚下树的核桃,在还没去皮时,隔皮买瓤,现在,“赌青皮”的起步也要上千元。

  “实际上,文玩核桃就是形状奇特、外壳坚硬、纹路密度大的野生核桃,只是在进行挑选、加工、把玩、交易、收藏后形成有把玩意义和收藏价值的核桃。”

  细分的话,文玩核桃有将军板、簸箕盘、狮子头、虎头、罗汉头、鸡心等100多个品种,狮子头、官帽、虎头、公子帽这4种文玩核桃更是被称为“四大名核”。据行内玩家介绍,好核桃不是买来的,而是玩出来的,在经过多年把玩、揉搓之后,核桃表面会形成一层光润的包浆,油光发亮,颜色也会发生变化,像玉石一样玲珑剔透。把玩核桃不仅需要时间,还靠机缘,核桃把玩重在凑对,难也难在凑对上,有时甚至需要几十年才能凑成一对,如果辅以能工巧匠的精心雕琢,文玩核桃的价值更为珍贵。

  把玩核桃被称为“揉手核桃”或“掌珠”,其文化历史悠久,据现有资料显示,文玩核桃这一独有的赏玩文化起源于隋代,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兴盛于北京、天津一带。有野史传言,明天启皇帝朱由校不仅手上不离核桃,还亲自操刀进行雕刻,留下“玩核桃遗忘国事,朱由校御案操刀”的故事。在清代,一对好的赏玩核桃甚至成为身份的象征,在当时,文玩核桃甚至成为臣子供奉皇帝的礼物。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至今还收藏着十几对文玩核桃,呈棕红色,上面标有“某贝勒恭进”“某亲王预备”等字样,其价值可见一斑。在收藏热遍及全国、藏品日渐稀少的今天,文玩核桃流行也非无中生有。

  小玩物的大乾坤

  除了核桃之外,近年来,葫芦交易也备受追捧,本来非常普通的葫芦摇身一变,成为文玩后,价格不断上涨,原本几元的小葫芦,成为把玩之物之后,标价为几十元,有的更是成千上万元。经过雕刻、押花、烫画等工艺处理之后的葫芦,售价要比原本高出3至5倍,一个中等大小的雕刻或烫画葫芦价格在四五百元,工艺或品相更好的售价更高。据业内玩家介绍,2008年,一个不错的雕刻葫芦售价仅为几百元,在今天,同样的葫芦价格动辄上千元。

  因葫芦与“福禄”谐音,成为富贵的象征,代表长寿吉祥,这层寓意也增加了葫芦的价格。把玩葫芦也有乐趣所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葫芦会变得光亮润滑,出现不一样的效果。而较受青睐的文玩葫芦则是经过加工的,上面雕刻着吉祥图案或者描绘上一些历史典故,在把玩时更增意趣。

  手折扇也有同样的价格变化,且不说小小的一把名人书画扇在拍卖会上可以拍出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高价,留存下来的近现代的精品折扇,其市场价格和收藏价值同样不可小觑。比如苏州制扇大师徐义林的玉竹扇,在几年前价格还不过几百元,如今涨幅已有10多倍;而用湘妃竹、梅鹿竹、佛肚竹作为原材料,制作工艺精湛的扇子也越来越精贵。仅重庆荣昌县折扇行业在2011年的收入总额就高达1000多万元。

  此外,类似扳指、手炉、手链、果核雕、蛐蛐罐、鸟笼这些以往老祖宗随手把玩的物件,也成为收藏市场追捧的对象。

  玩物不丧志

  一串沉香珠子,价格动辄上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一对好的核桃在五六年前最高价格也就几百元,现在的价格从三五元一直到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现在,把玩类似文玩核桃、葫芦这些掌中玩物的人越来越多,玩的档次也越来越高,催生其价格年年上涨。

  小小一方掌中玩物,搅动了收藏市场的上亿元资金沉浮,从把玩物品升格到藏品的过程中,有的藏品已脱离了正常的供求关系,成为买家盲目跟风和游资炒作的对象。资深藏家表示,类似核桃、葫芦这样的藏品,主要还是玩物,具有市场的再生性,能满足市场的供求关系,当目前在游资介入下,逐利倾向越来越严重,出现非理性的繁荣,陷入从把玩到收藏、从收藏到投资、从投资到炒作的循环中,卖到如今的高价本身是不合理的。

  在收藏核桃这些把玩物件时,必须有良好的心态,玩物不可丧志,收藏之前要学习相关的知识,了解收藏品类的鉴赏、品质、价格,不能盲目投资。这些把玩物件本身没有参考价格,完全凭借收藏家个人的喜好和经验判断,行业并不成熟,新入藏家切勿贸然进入。

  不过,与传统收藏相比,核桃、鸟笼这些另类藏品更具百姓味道,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演绎出新的内涵和民俗文化。收藏也不再仅依靠经济力量,只要是喜欢的东西,或是数量稀缺、或是具有一定的年代或者文化内涵,什么东西都能成为藏品,毕竟,追求情志、精神愉悦、颐养性情才是收藏本色。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