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初期发行邮票抗跌性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1日 07:45 深圳商报

一枚“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价值已过百万。吴伟忠 供图 一枚“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价值已过百万。吴伟忠 供图

  吴伟忠

  最近,邮市行情十分低迷,各类邮品呈下探走势,连前一阵十分活跃的强势板块03、04小版也加快了下跌步伐。市场呈现一片叹息之声,近来找不出值得投资的品种。不过,笔者认为,邮市里还是有一些非常好的并能稳定升值的邮票品种值得长期投资。“文”字邮票在目前的低迷行情中就表现出极强的抗跌性,有个别珍品还逆市上涨。

  “文”字邮票指“文化大革命”初期发行的邮票,从1967年4月19日发行第一套《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至1970年1月21日发行最后一套《革命青年的榜样——金训华》止,这期间共发行19套80枚“文”字邮票。“文”字邮票记载着特殊时代镌刻下的特殊烙印,当年“文”字邮票一问世起就宣告了发行长达18年之久的以“纪”、“特”字头为系列的邮票告一段落,代之的是这种无任何志号被称为“红海洋”的“文”字邮票,它作为一个特殊时代所产生的一个特殊邮票品种,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第一,发行邮票没有志号。邮票志号是新中国邮票发行史上一个创举。但“文革”初期发行的这19套“文”字邮票没有任何志号,发行部门仅在这种整版邮票的纸边上印个编号“文1”、“文2”、“文3”……所以,人们把这个时期发行的邮票统称为“文”字邮票。

  第二,设计政治化、简单化。“文”字邮票发行的四年中,我国正处在独特的政治背景下,“文革”前期所发行的这类邮票,极端政治化、简单化,绝大多数邮票选题都与毛泽东同志有关,票面以大红为主,展现的基本是毛主席像、语录和诗词等,带有强烈的时代烙印。

  第三,发行量虽大,但存世量极少。1966年前所发行的老纪特邮票,发行量基本上都在600万枚以下,而“文革”时期发行的邮票动辄几千万枚,特别是文15的发行量达1亿枚,创下了当时发行量最高纪录。但“文革”时期每年发行邮票的总套数却很少,加上在邮政通信上用量极大,因此,留存下来的新票存世量极罕见,而政治上的因素也使某些邮票人为毁损严重,故目前集邮者手中的“文”字邮票新品并不多,邮市上也很鲜见。

  因此,作为现代文物的“文”字邮票的收藏价值很高,它在市场中的表现十分出色。对于实力较强的投资者来说,既可选择品相上佳的整部“文”字邮票建仓,也可挑选自己比较熟悉的几套“文”字邮票买进;对于普通集邮爱好者来说,逢低买入一些价廉物美的“文”字信销票也很有意义,因为投资这类抗跌性极强的“文”字邮票的收益比较稳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