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沉香家具身价上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6日 07: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 周伟良)昨日,2012中国(东莞)国际沉香文化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香博会”)暨寮步第三届香市文化旅游节在东莞寮步开幕。

  主办方预计今年香博会交易总额将超3亿元,接待游客将近50万人次,将创下香博会的历史新高。

  昨日,为期4天的香博会在寮步开幕。开幕式上,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还授予了寮步“中国沉香之乡”的称号。

  寮步镇委书记何绍田说,“国际化”是本届香博会最大的亮点,它吸引了海内外350家商家前来参展,包括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泰国、印度等地的大型沉香企业前来参展。

  千年沉香有市无价

  昨日的开幕式吸引了许多买家和市民到来。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会特意邀请了国内外专业买家参与,包括印尼、中东地区等地的专业采购团及国内收藏名家和玩家。

  有收藏家把几十年来收藏的沉香宝贝都拿来参展,不少莞香名品、珍品和稀有品都是第一次惊艳亮相。

  在香博会展馆入口,有一套用沉香木做成的屏风桌椅。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展馆的“镇馆之宝”,价值上千万元。

  在广州市沉香协会的展厅,记者看到了该展厅的“镇厅之宝”,一套天然的千年沉香。乍看一眼,千年沉香与“烂木头”无异。但工作人员却说,一般人很难想象,这四块“烂木头”的价格如果拿到市面上交易,是可以按克来卖的。但是他称千年沉香只展不卖,属于“有市无价”的极品宝物,“一般人有钱都难买到”。

  昂贵沉香家具受青睐

  在汕头市收藏协会的展厅,一些用沉香木做的床价格在几千元到数万元之间。“沉香木可以杀菌消毒,养生保健,当人躺在床上,人体会产生温度,沉香木就会在睡眠中散发香气。” 汕头市沉香收藏协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几千元的沉香木床已是平民价,沉香家具的价值在富豪中更加受青睐。

  在一家香港的公司展位,记者看到用沉香木做成的衣柜、书柜、桌椅等。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咨询家具价值几何,工作人员称,一套由两张椅子和一张桌子组成的家具至少要几百万元。而衣柜的价格则更高,一套组合的衣柜甚至需要上千万元。不过,该展位最贵的展品还要数一个不过三四十厘米高的天然沉香,市价需要一千多万元,比豪宅还要贵。

  沉香日用品身价倍增

  香油、香料、香枕、香雕…在香博会上,有各种用沉香做成的工艺品、用品。在一个深圳展厅里,记者看到用沉香做成的香皂,店家称香皂有安神的作用,并且可以滋润皮肤。不过沉香香皂的价格比一般香皂要贵十倍以上,只有一般香皂一半大小的沉香香皂要价45元。

  在海南沉香协会的展馆,记者看到用沉香制作而成的香油,3克的香油要价3000元人民币。老板称,沉香香油除了安神外,还有很大的药用价值。“比如胃疼,用一点沉香泡水喝,很快就见效。”除此之外,老板还称,如果有烫伤、烧伤等,只要用香油搽一下,就不会有疤痕出现。

  在展会上,最常见的莫过于沉香做成的手链,几乎每个展位都有沉香手链,但价格却是五花八门,从几十元到几万元任君选择。一位海南的老板告诉记者,沉香近年来价格暴涨,收藏级的沉香价格可达到100万元一公斤,而顶级的奇楠沉香价格更是要3000万元一公斤,用奇楠做成的手链一般都要几百万元。不过在昨日的展会上,商家并没有展示顶级的奇楠手链。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