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投资收藏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1日 07:57 北京商报 微博

白酒瓶里的盛世乾坤 白酒瓶里的盛世乾坤

  随着收藏市场的升温,有着“液体黄金”之称的白酒成为了继房地产、股市、基金、古玩字画热潮之后的又一投资收藏新宠。不少高端白酒已从餐桌转战到保险柜,一跃成为奢侈品,甚至成了部分藏家的珍贵藏品。与此同时,国内各大白酒企业为提升自身品牌形象,相继推出了价格不菲的收藏级白酒,在白酒市场刮起一阵奢侈风。

  家有茅台价值几何

  白酒成为投资热点的一个原因就是,相比楼市股市动辄上百万元的投入资金而言,白酒收藏的门槛较低。“因为中国适合百姓投资且门槛低的东西实在太少。其他艺术品,动辄百万元、千万元,已经远远地脱离了群众,而中国白酒却拥有着不同的概念,无论什么样的家庭条件以及背景,几乎家家都能拿出几瓶白酒来。”业内人士王先生如是说。

  大多数手中有一两瓶茅台的都不是“懂酒之人”,送到拍卖行的酒,很多都是当年没舍得喝或者没喝完的“家庭酒”,现在发现值钱就送来拍卖的。在过去的20多年中,人们并没有意识到酒是可以升值的。2005年、2006年,一瓶上世纪80年代的有“地方国营”标的茅台,其交易价格只有四五百元,到2007年就能卖到两三千元,2008年因金融危机影响,一度跌到1500元左右,然而2009年开始了新一轮的飙涨,一直到现在。

  从2010年底至今,高端白酒涨价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许多二线品牌白酒也纷纷跟风提价,正是这股白酒涨价风助推了消费者的收藏意识。白酒投资,看得见、摸得着、标得贵、喝着香,白酒已经成为投资和收藏者追捧的“明星”。然而在收藏专家看来,只要选对酒品,白酒收藏就是一种“低投入、高产出”的有利行当。拍卖专家建议市民在送拍前一定要先了解近期不同系列、不同年份同类酒品的成交价格区间,以此为参考,掂掂自家酒的“分量”,再到拍卖行送拍。

  收藏要素一个都不能少

  俗话说“酒是陈的香”,面对市场上这么多的名优白酒,想要投资收藏,我们又应该从哪里入手呢?对于白酒收藏,决定白酒总价值的要素首先就是品牌力度。十七大名酒永远是首选,它们在历届全国评酒会中被官方认可,其品质、社会认可度以及品牌的深入人心都无可替代。其次便是其品牌下的高端品种,或者是稀有品种。物以稀为贵永远是收藏界的定律,特别是一些年份酒。以茅台酒为例,如酱瓶、葵花茅台酒以及20世纪中叶所生产的酒,很容易受到投资市场大量资金的追捧。土陶瓶、白瓷瓶贵州茅台酒更是高端投资的首选。

  除了酒本身,白酒收藏也需要注重其完整性,酒瓶、酒标、包装设计等也是陈年名酒收藏价值的一部分,比如1978年产的普通装茅台酒,其商标背面有很鲜明的时代特征,还有些名酒的酒标设计得像大海报,蕴含了不少文化品位,具有艺术价值,这些都是名酒收藏不可或缺的要素。一瓶酒的内容再好,品相包装不好也会让其身价大跌。

  收藏酒品的文化价值是选择时的重中之重。酒文化,特别是中国的酒文化涉猎很广,它包括酒的酿造史、饮用史、经营史、包装装潢史、广告宣传史及酒器酒具制造史等,一些年份酒、纪念酒因其酒品本身所附着的文化背景成为收藏的首选。而部分高端白酒因其丰富的人文价值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成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综上所述白酒收藏需要注意以下五点:一是度数,只有50度以上的白酒才有收藏价值;二是时间,存藏时间越久远的藏酒价值越高;三是数量,供给的数量有限,现存的数量越少的藏酒越珍贵,价值越高;四是出身,出身名门、历史悠久、专业美誉、诚信清白的藏酒越发可贵;五是包装,包装既要体现精致工艺,又要体现酒类传统文化为佳。

  商报记者 宋永春

  890万元的“精装汉帝茅台”

  有“酒王”之称的“精装汉帝茅台酒”存世量仅10瓶,除一瓶留存外,其余9瓶都在香港拍卖。“精装汉帝茅台”于1992年问世,曾在当年法国巴黎举办的国际博览会获得大奖。盛装的酒盒包装上,龙口内含金珠属纯金制造。仅存的一瓶“精装汉帝茅台”起拍价260万元,最终以890万元的天价被一位茅台酒收藏家购得。

  闭眼品酒 睁眼藏酒

  白酒收藏已成为中国投资收藏领域的一匹“黑马”,应该说白酒收藏有望成为继葡萄酒收藏之后,国内收藏市场一个新的亮点。但白酒收藏还存在诸多的不足和短板。

  短板一:

  体制尚不健全

  酒类收藏的法律体制不健全;没有专门的权威部门对其确认价值和市场规范。基于这些因素的存在,导致白酒收藏市场的诸多乱象,使收藏酒市场变得鱼龙混杂。

  短板二:

  价值难以评估

  毋庸置疑,一款具有投资价值的收藏酒,离不开稀缺性、历史沉淀、可维持性和成熟的交易市场这四大因素。只有品牌历史悠久、现存量较少、酒品质量上乘及具有特殊的品位和纪念意义,才是值得收藏的酒品。然而,目前市场上推出的这些收藏酒,其价值都难以评估,藏家也只能任凭厂家的说辞买进,凭着买卖双方的讨价还价来交易。

  短板三:

  文化底蕴和附加值不够

  应该说,珍品荟萃、独具特色的白酒是全面记录和反映我国酒业发展历史的具体体现,白酒收藏与其他艺术品收藏一样,收藏的是厚重的酒文化。然而,在鱼龙混杂的酒类收藏市场中,各种品牌的收藏酒五花八门,有些根本没有文化底蕴和附加值的所谓“收藏酒”也标出很高的价格,大有玩价格概念之嫌。

  短板四:

  投资风险大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名酒的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被充分发掘。而收藏酒的兴起,则正是将我国传统酒文化和现代投资收藏文化充分结合的收藏模式。未来,随着白酒收藏热的不断深入,相关配套产业将会逐渐成熟和规范,收藏酒或将成为一种“经济现象”。

  然而,目前国内没有针对酒类收藏的法律,也没有专门的权威部门规范市场。只有收藏市场完善了,投资者才能得到更好的回报。为了防止以上短板,白酒收藏应该注意一下几点:

  一、切忌收藏到假酒

  现在市场上,假酒横行,尤其是名优酒品,造假者使出浑身解数,有的干脆将一些劣质酒在小作坊中进行灌装,然后再送入一些管理疏忽的流通渠道,以此欺骗消费者。因此,倘若你想买到真正的好酒,一定要到正规的商超等流通领域,切不可因贪小失大。

  二、学习酒类鉴定知识

  与酒接触的时间久了,我们就会把酒当做自己的一个知心朋友,尤其是白酒收藏爱好者更是如此。因此,越是有如此深厚的感情,越是要了解酒的特性,如白酒的香型、特性、产区等。对于白酒的基本常识了解得越多,在收藏的过程中越得心应手。

  三、收藏投资要选对渠道

  收藏白酒,大品牌、知名度高的名优酒品当属首选。如果仅仅是个人爱好,全国各地的酒品都收藏起来也未尝不可。白酒收藏的悄然兴起,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这也是白酒爱好收藏者的一大投资机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