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邮票提前露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1日 08:21 北青网

蛇年邮票提前露面 蛇年邮票提前露面

  日前,将于明年1月5日发行的蛇年邮票在“2013年新邮预订”海报上首次露面,引起了集邮爱好者的极大关注。由于图案可爱、喜庆,多数邮迷表示非常喜欢这张邮票,但也有人认为设计手法有些老套、缺乏创新等。《癸巳年》蛇年生肖邮票的设计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兔年生肖邮票设计者吴冠英表示,大家有不同的看法很正常,但生肖邮票作为一种大众的艺术,需要被人普遍接受,所以在设计中加入了很多民间传说等中国传统语言。

  为了宣传即将开始的新邮预订工作,日前,中国邮政特别推出了“欢迎预订2013年纪特邮票”海报,海报上印出的众多邮票当中最显眼的一枚就是备受关注的开年首枚邮票——《癸巳年》蛇年生肖邮票。

  从海报上看,蛇年生肖邮票采用了红底花纹蛇,蛇身上有众多中国传统花卉图案,其中包括牡丹、荷花等,蛇尾处以彩色的祥云修饰。

  “生肖邮票的基本要求就是喜庆、吉祥、和谐,表达人们开年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癸巳年》蛇票设计者吴冠英告诉记者,他从今年四五月份开始构思这张邮票,设计过程中评审专家提出过很多建议,经过反复修改才形成了最后的方案,从参评的30多个方案中被选了出来。“蛇是十二生肖邮票中最难画的,邮票是方形的,蛇又是盘着的,不太容易布局,我就让它的尾巴翘上去,使画面看起来更饱满些。”吴冠英说,这蛇的尾巴有人说是祥云,有人说是如意,其实开始画的确实是云,但最后的定稿是按照灵芝画的,因为灵芝是种仙草,在民间也是吉祥之物,又很好看,这个灵感是在无意中产生的。

  “蛇身用的是红色,因为古代讲赤蛇是大吉的意思,牡丹头饰表示富贵,蛇身上代表四季的桃花、荷花、菊花、梅花,表达反复、长久的意思。”对于蛇票上最为与众不同的珠子,有人猜测来源于二龙戏珠,蛇是小龙也能戏珠。吴冠英解释说,这颗珠子源于晋代小说《搜神记》里蛇衔明珠以报恩的故事,“小说里有这样的描述:蛇衔宝珠为吉兆,喻积善行德、知恩图报之意。”吴冠英说,这个是在评审专家的提议下加上去的,而盘蛇方式的灵感则来源于自己看到过的一幅钱串子盘绕在树干上的图画。

  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蛇年邮票的设计运作耗时将近一年,从年初开始就找专家、学者、画家进行设计和评审,综合各方意见,进行反复修改,最后才从几十个方案中确定现在这个。据了解,今年的《壬辰年》龙票设计者陈绍华也参与了《癸巳年》蛇年邮票的设计,但他的图稿未被采纳。记者看到,陈绍华设计的蛇票图案是一条盘成类似中国结形状的小青蛇,设计手法非常写实。一些集邮爱好者也反映,这条小蛇感觉略显恐怖,缺少新年的喜庆气氛。

  ■文/本报记者 李宁

  ■线索提供/王先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