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风波牵动白酒理财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07:41 证券日报

  酒业专家指出,虽然酒鬼酒塑化剂事件肯定会影响白酒市场,但这一影响应该是短期的;从长期来看,投资白酒是一种趋势

  ■本报记者 夏 芳

  近年来,白酒理财越来越受到人们的亲睐,特别是贵州茅台奔上2300元/瓶的价格高位时,曾引来市场上的游资大手笔地出手。而眼下,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发生后,人们在担心消费者对白酒产品的消费热情的同时,也忧虑负面影响是否会波及到白酒的投资收藏行情,是否引发投资客抛售自己手中的白酒理财产品。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酒行业资深专家赵禹表示,虽然酒鬼酒塑化剂事件肯定会影响白酒市场,但这一影响应该是短期的。从长期来看,投资白酒是一种趋势,因此,酒鬼酒塑化剂事件不会引发大规模的抛售。

  抛售节点不适宜

  在赵禹看来,不排除一部分人看不清白酒未来的走势而选择抛售手中的酒,但是,此时抛售时点不合时宜,要交易也得等到行业恢复正常后再交易。

  事实上,在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发生后,确实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不过,目前,伴随着国家质检总局对外发布酒鬼酒塑化剂的检测报告及相关处理后,一定程度上也给予了消费者信心,缓和了各方绷紧的神经。

  “从今天(22日)的微博反映看,酒鬼酒事件慢慢的冷却下来了。”赵禹指出,微博的表现可以说是某个事件的风向标,酒鬼酒事件在微博上开始“冷”下来,说明这一事件只是一个暂时性的风波。

  赵禹表示,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在白酒消费市场上肯定会引起波动。不过,这一波动是阶段性的,而投资者此时抛售产品,必将影响其投资收益。另外,从长期来看,投资白酒是一种趋势,因此,酒鬼酒塑化剂事件不会引发大规模的抛售。

  白酒理财依然前景良好

  今年以来,我国的白酒行业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整体表现出现疲软。不过,从今年1-9月份的业绩表现来看,我国白酒业依然跑赢其他的行业。

  而伴随着白酒业的发展,白酒投资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受到投资者的追捧,特别是区域名酒,这些酒企在拓展销售渠道的同时,也在涉水一些投资理财产品。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去年成立的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共有5支白酒产品上市交易,而即将登陆上海国际酒业交作业中心的杜康酒更是把上市看成是企业推广品牌的一项内容。当投资者将投资目光聚焦在白酒业时,酒企们也不会放过机会,纷纷推出投资理财产品,比如杜康推出的名仕封坛酒就是为个人投资者打造的一款投资理财产品。另外,泸州老窖、沱牌舍得、西凤酒、景芝酒业、五粮液等都有自己的理财产品。

  在赵禹看来,白酒是我国的第五大发明,也是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对社会的贡献巨大。而白酒作为民族品牌,也是唯一能拿到国际上竞争的品牌,其地位应与我国的国粹京剧并重,因此,白酒的未来发展空间是巨大,白酒理财也是一种趋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