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玉八年身价飙升上万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8日 07:58 北京商报 微博

疯狂黄龙玉 冷静做收藏 疯狂黄龙玉 冷静做收藏

  黄龙玉作为玉石市场的后起之秀,在进入市场的短短八年间,身价飙升上万倍,成为名副其实的“疯狂的石头”。一夜暴富的神话在黄龙玉行业不断上演。近期黄龙玉似乎曾经辉煌不在,中低端产品降价明显,销量整体下滑。虽然目前市场低迷,但是专家预测黄龙玉市场在理性回归后前景仍然可期。

  黄龙玉之美

  “黄龙玉”是继新疆和田玉和缅甸翡翠之后,目前发掘的最优质玉种。黄龙玉主色调为黄色,兼有诸色羊脂白、青白、红、黑、灰、绿、五彩等,而黄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为尊贵并最有神奇色彩,为皇室与宗教专用。

  黄龙玉通常被人称做“云南黄蜡石”。其实不是所有的云南黄蜡石都是黄龙玉,只有达到玉石级的黄蜡石才可称为黄龙玉。严格地说,黄蜡石和黄龙玉是有本质区别的,就品质和形态来说,黄蜡石以颜色纯黄、质地冻凝具有树脂般的油蜡光泽为佳品。黄龙玉以透明度高、色泽黄中透红、细腻温润者为上品。形态和质地上的差异,决定了两者不同的价值。

  第一是“色”:黄龙玉的色彩分淡黄色、金黄色、橙红色、橘红色、鸽血红等,这些色调都是暖色调中最活跃、最兴旺、最尊贵而且最具生命力和感染力的吉祥之色,这是黄龙玉备受青睐、价值不菲的第一要素。

  第二是“透”:黄龙玉呈匀净的半透明状,对光观察时,玉料的边缘或较薄的部分有橙黄色透光现象,用电筒照射时光晕较宽,贴切边缘照射时常可透亮到3-6厘米,加工好的成品质地纯净清透。

  第三是“润”:黄龙玉质地细密、纯净清透,无杂质,所以抛光后效果极好,细腻柔润且清亮灵动。

  第四是“硬”:黄龙玉的硬度为6.5-7度,当铝、铁硅酸盐成分多时,硬度会稍有降低。加工的过程中很“吃”工具,比雕翡翠费工些。

  石之美者为玉,当然是玉化度好的最好。简单地说,透明度高、质地细腻、瑕疵少的黄龙玉,就是好的。展开来说的话,要先看底子,无论什么颜色,透明度是最重要的;其次是细腻,最好的黄龙玉通体蜡质都很强、肉眼看不到晶体颗粒;再次是看颜色,一件工艺品以颜色多为好、以颜色清爽鲜活飘逸为好、以颜色入眼感觉漂亮为好、以稀少颜色为好;最后是看瑕疵,要看有无脏点、萝卜丝纹路是否细腻而且是否具有独特风韵、有无裂纹缺口、有无死蜡……

  黄龙玉之价格“神话”

  玉文化承载了千年。黄龙玉刚刚被发现几年,还没有形成它的文化价值,却上演了一场价格神话。甚至有人称黄龙玉是玉器界的“灰姑娘”。

  2000年左右,广西石商在龙陵县发现了“云南黄蜡石”,认为其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于是贩到广西作为观赏石交易。黄龙玉价格上涨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云南、广西两地的石商主导,这个时期黄龙玉被当做黄蜡石交易,涨幅不算很大;第二阶段是2004年黄蜡石更名为“黄龙玉”之后,各地玉石商人蜂拥而至,大肆开采并推高了黄龙玉原料价格;第三阶段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珠三角、江浙一带游资涌入黄龙玉市场,使得黄龙玉的价格如脱缰野马一样狂飙猛进。许多人也因黄龙玉价格大涨实现了一夜暴富。但黄龙玉在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的同时,争议也随之产生。

  “疯狂的石头”背后是疯狂的炒作,大量外来资金通过抬高、套利、撤离,让一块正常的石头变得不正常了。当地发展经济的诉求、社会风气的浮躁、投资渠道的缺失,都给游资炒作提供了空间,使黄龙玉成为继兰花、普洱茶、翡翠后又一个炒作对象。

  黄龙玉之收藏

  炒作也好,货真价实也罢,黄龙玉的价格疯狂飙升是不争的事实。八年前100元买来的黄蜡石,目前身价达到数十万元,黄龙玉成了又一个和田玉。

  与和田玉收藏不同的是,黄龙玉收藏属于当代玉器类。由于当代玉器收藏起步较晚,众多投身其间的收藏者因缺乏正确的理念引导,往往在人云亦云中迷惑、盲从、跟风舍本逐末,与真正的收藏机会擦肩而过,可以说从出发点就背离了当代玉器收藏的精髓所在。在黄龙玉收藏中同样存在类似的现象。

  收藏黄龙玉,无论是雕件、籽料原石、手把件、饰品,最重要的就是选择。黄龙玉从收藏角度讲,分孤品、极品、藏品、陈列品、商品、等外品六个品级。黄龙玉收藏,至少要选择属于收藏级的黄龙玉。所谓收藏级的黄龙玉就是指,黄龙玉料石色彩明快,入眼纯净温润、触手平滑细致,水头好纯净无瑕,用料饱满完整、形状周正、玉色纯正、处理巧妙、玉质细腻温润、工艺精致考究的精品,均可列入收藏级,有极大的收藏价值。

  业内人士建议,黄龙玉收藏最好能做到“大小兼顾”。很多藏家一味地追求器大、价高,觉得只有这样才算得上是优质的藏品,其实只要选对路,小物件同样具有高价值。当然,在收藏小物件时也不是什么都可以收藏,其中一个重点就是精品。“虽小而精”,可以说是“由小变大”的一个收藏准则。

  黄龙玉之投资

  当然,对于黄龙玉的爆红社会上的评价一直以来褒贬不一,随着市场的逐步调整,大量游资撤离,曾经炙手可热的黄龙玉正遭遇市场寒流的考验。当前市场只是少部分低档黄龙玉价格有所下调,高档黄龙玉的价格依然坚挺,并无任何下跌迹象,这说明黄龙玉产业正在从狂躁回归理性。专家建议,收藏和投资黄龙玉需掌握三原则,或可规避投资风险。

  一是“慎重投资”。俗话说:“神仙难断寸玉”,中国玉文化历史悠久,玩的名堂太多,贸然出手容易出错,尤其是黄龙玉作为一种新玉种,更需仔细辨认,最好先多看,慎重投资。

  二是“不怕买贵,就怕买得不对”。这是业内专家对于黄龙玉收藏的一句名言,也被奉为行业的金科玉律。

  三是要有玉文化储备。中国人玩玉历史悠久,前人早就总结了很多经验,这些经验对玩黄龙玉也是适用的。中国玉文化首先要继承,然后是发展,发展是以继承优秀文化为基础的,因此掌握一定的玉石文化知识,对于识别、收藏和投资黄龙玉十分重要。

  除了上面所说的三原则,其实目前已经列入玉石名录的黄龙玉的销售价格和寿山石差不多,与翡翠相比还差得很远,价格在整个玉石市场中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随着雕刻工艺的提升和大量精品的涌现,黄龙玉的价格还有较大上行空间。同时,黄龙玉是近几年出现的少有优秀品种,质地细腻、颜色美丽,在合适价位上可以考虑收藏。但专家提醒,收藏要择优而藏,期待长线收益,如果购买成品应选择品质与雕工俱佳的产品。商报记者 宋永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