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砚成艺术投资市场的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1日 08:26 证券日报

  ■刘玉敏

  砚是中国古代“笔墨纸砚”其中的一宝,随着社会文化的繁荣发展和文字交流的频繁,砚从文房一宝,发展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从艺术又发展成为一种文化。古砚从古至今在收藏领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在近代的拍卖市场看,可谓是风光无限。

  古砚在中国文化中的发展

  古砚艺术是一门综合性艺术,它的每一个造型,每一套工序,每一组雕刻纹样,都代表着一个时期砚的历史演变和深层次的砚文化内涵甚至整个社会的人文发展。古砚在整个历史长河中做到了“传承”与“创新”。“传承”古砚艺术,不是按原样复制,艺术“创新”也不是随意乱作,是它的时代对早期的古砚的延续以及当代对它的诠释和理解。

  砚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时期。开始的砚台,是用颜料在上面涂,在石头上进行研磨。到春秋时期砚台基本成型,到汉代砚台已自成一体。

  中国古砚品种繁多,四大名砚是收藏重点,端砚更是诸砚之首。一般人都把“四大名砚”作为收藏的重点对象。这四大名砚分别是:唐代时产于广东端溪的端砚,晚唐时产自江西婺源的歙砚,东晋时产自山西绛县或江苏宝山的澄泥砚,宋代时出产于甘肃临洮的洮河砚。此外,来自松花江的玉石砚、山东淄博的红丝砚等也是收藏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端砚工序多而且细致,唐朝著名诗人李贺曾经诵咏端砚曰:“端州石工巧如神,踏天磨刀割紫云。”所以在诸砚之中,以端砚为首,拍出高价的也往往都是端砚。早在1992年,曾被张大千收藏过的一件端砚,以38.5万港元的价格成交;2004年北京翰海春拍中,一件清康熙“绿端石夔龙纹砚”,以176万元的价格成交。

  端砚之后,当属歙砚。后主李煜对歙砚也极为推崇,把歙砚、澄心堂纸、李廷硅墨三者称为天下冠。明清之时多精品,但是并不是越古老的砚台就越值钱。

  古砚在艺术品市场地位飙升

  在艺术品市场看来从古代流传至今的砚台,拍卖行情日益看好,当代的艺术品砚台由于价格较古砚来说,价格偏低、易于收藏,在拍卖市场看也崭露头脚。

  收藏古砚存在几大现状:一是地域偏爱之分,一般来说,广东人独喜端石砚,安徽人青睐龙尾砚,而湖南人则看重祁阳砚,山西人推崇澄泥砚;二是明清两代古砚价格上升至阶段性高价位时,宋代传统古砚应该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品种;三是出自名家之手或名人收藏的砚台也是难得的艺术珍品,都具有很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

  尽管年代的长短对于藏品的价值有一定的影响,但砚台却非常独特,它的价值就不一定是由年代来决定的,并非越古老的砚台就越值钱。明清以后,文人对于石质要求很高,精品也多,从目前的市场来看,价格最高的当属明清两代的砚台。尤其是很多收藏者,对“清三代”,即康熙、雍正、乾隆年代的藏品比较偏好,其收藏价格自然较高。

  在2001年中国嘉德[微博]举办的拍卖会上,一方“清初?端石井田砚”以12万元成交;2002年的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一方“清康熙?菠萝纹砚”以5万元成交;2004年北京翰海迎春拍卖会上,一方“清康熙·绿端石夔龙纹砚”以176万元的天价成交。

  经历了金融危机古砚在艺术品市场更加的“顺风顺水”。香港苏富比[微博]2008春拍中,一件清乾隆“仿宋玉兔朝元砚”,以103.3125万元的价格成交;一件宋“端石砚”,以51.15万元的价格成交。西泠印社[微博]在春拍中推出了国内首个历代名砚专场,拍卖的118件各种砚台,成交率高达98%,其中一件清“伊秉绶等铭大西洞端砚”以96.8万元的价格成交。12月的秋拍中,160件名砚成交率亦达到79%,其中一件清“阮元铭大西洞对砚”,以104.5万元的价格成交。

  西泠印社2009年秋拍,一方“吴昌硕铭、沈石友铭、邵松年铭和轩氏紫云端砚”以548.8万元成交。这似乎带动了“文人砚”的市场氛围。“文人砚”的价格一直以来相对偏低,随着人们对文化的重视,以及对历史价值的挖掘,文人砚的价格也将被拉高。

  北京保利2010年春拍,“乾隆御用”御题诗澄泥伏虎砚及紫檀盖盒成交价为1400万元,为至今砚台拍卖的最高价。1400万元的价格让砚台荣升至一个新高度,也使砚台的地位蹿升。

  近年来,文房用品在拍卖市场上可谓是风光无限。而从古代流传至今的砚台,拍卖行情也日益看好。通过西泠印社春拍高成交率来看,拍出古砚多为明清两代作品,明清两代的砚选材更为精良,图案更加生动,更具投资价值。但是除投资价值外,古砚代表着中华五千年灿烂的历史文化,不论是何种砚台,从她的身上,你能读懂那个年代独特的历史和人文,足够让我们去品味一生,这就是古砚收藏的真谛。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