蟠龙大全套邮票180万起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4日 09:40 新闻晚报

  记者 张钰芸

  1912年发行的蟠龙大全套邮票在当时动荡的历史环境下,加盖了“临时中立”和“中华民国”的印章,珍贵的46枚大全套已经有十多年未现身国内邮品拍卖会。印有李鸿章头像的天津直隶省银行银元票伍拾圆样票,近年来的成交价均在50万元以上。从本周四开始,上海华宇拍卖秋拍将带来上千种邮票、纸钞、钱币,囊括新、旧中国时期。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中国时期的邮票、纸钞近期出现爆炒之后的下跌,旧中国时期藏品的抗跌性开始显现。

  十多年前成交价160万元

  作为邮品图录的 “封面人物”,1912年发行的“蟠龙及欠资加盖临时中立大全套新票46全”无疑是此次秋拍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拍品,记者从上周末开始的预展上了解到,其起拍价高达180万元。

  “这套蟠龙大全套中有18枚公开发行,并盖有钟笑炉保真章,另外28枚则从未发行,据我们多年的经验,目前存世量可能仅为5套。”上海华宇拍卖有限公司首席执行长张建滨告诉记者,这件潘龙大全套出现在清政府向中华民国过渡的时期,北有袁世凯组建的临时共和政府,南有孙中山为总统的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但当时的邮政把握在洋人手中,为避免邮政受政治印象,私自印上了“临时中立”的字样,后来此举被革命人士知悉,群情激奋,邮政当局不得不停售回收。中华民国政府随后要求其掩盖“临时中立”字样,加印“中华民国”,但不知是何原因,最终出现了两行字同时出现的怪象,尽管被快速召回,但仍有少量流出。

  蟠龙大全套十多年前在国内惊鸿一瞥之后再也未出现,而本次拍卖的这一套由海外藏家提供。“当时的成交价是160多万元人民币,这次我们给出的起拍价是180万元,目前已经有两名买家很有意向,另不排除隐性买家。 ”

  此外,图录号为1001的拍品“大清邮政飞龙图邮票手绘原稿”是德国人费拉尔替中国国家邮政设计的最早邮票图案,最终弃而未用,故原稿未曾付印,起拍价为12万元。民国五年李鸿章像北洋天津银号改天津直隶省银行银元票伍拾圆样票一枚,另加盖“中华民国五年直隶通用银元”,存世极少,甚至国内各类钱币目录,《中国历代货币大系》均无记载,曾经两次拍出50多万元和80万元的成交价。

  邮市虚火太旺正下行

  在经历了近两年的疯涨之后,邮币卡市场今年开始不断下行,其中新中国时期的邮票价格下跌最快,存世量稀少的旧中国时期邮品、纸币因此显现抗跌性。

  “新中国时期的邮票、纸币最近不太景气,我们尽量不作为主打品种。 ”张建滨表示,前两年邮币卡市场火热,不少拍卖天价都由此创造。一本拍卖目录中,60%、70%的成交额是由邮票贡献的。但随着经济大环境的不景气,集中了太多炒家的新中国时期的邮票市场开始下滑。

  “从2005年开始,包括邮币卡以及艺术品市场上,每年的平均增值在50%以上,不少什么都不懂的企业家看到市场一片大好,就用闲钱和银行的低息贷款,跟着炒家一起买。但在金融危机发生后,银行贷款收紧,经济大形势走低,邮币卡市场在爆炒之后开始回落。其中新中国时期的邮票因为存世量大,知名度高,炒得最厉害,跌得也最重。 ”

  随着投资者的退场,邮币卡市场迅速降温,而旧中国时期的邮票却因为主打纯收藏而未受到市场行情波动带来的太大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遭遇“寒流”袭击的邮市来说,旧中国时期邮票更具抗跌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