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收藏进入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5日 09:40 北京商报 微博

  今年,“过云楼藏书”在匡时拍卖中以2.162亿元的成交价格,创下了古籍善本拍卖的世界纪录,也引发了人们对古籍善本市场的关注。古籍拍卖市场自上世纪90年代出现以来,由小到大逐渐成熟完善,古籍的市场价格也一直处于相对稳定的态势,佳书善本、罕见精品不时亮相。目前,宋代印刷品的只字片纸被人们视为瑰宝,旧时就有“一页宋版,一两黄金”的说法。如今,一页品相完好的宋版书市场价大致在1万元左右。从几年来的拍卖实践看,宋版书不但是整部、整册身价昂贵,即使是零篇残页也价格不菲。

  多年来,流散海外的古籍善本不断回归,使人们重视与保护古籍的意识普遍增强,这不仅是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所带来的突破,也是民族素质提升、精神文明加强的体现。纵观今年秋拍,许多拍卖公司都推出了古籍专场。古籍善本再次引起众人瞩目,成为众人议论的话题。

  认识古籍

  @中国高校教材图书网:自2007年开始至今,“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在文化部领导下,在广大古籍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显著成效。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全面展开,已有180家古籍收藏单位共完成80余万册古籍的普查登记工作。

  @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古籍善本是中国古代文化思想的重要载体,数千年来,从金文到竹简、帛书,再到线装古籍,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艺术、科学、技术以不同的表现形式被传承下来。古籍拍卖市场自上世纪90年代启动,如今日臻成熟完善,各种佳书善本不时亮相,市场价格稳步提升。

  @新金融观察报:印谱属于“古籍”中的另类收藏,印谱虽然被归类于古籍善本,但其历史文物价值意义非凡。一度成为收藏家佐证书画真假的有力凭证。同时,印谱集鉴赏、临写于一体,是研究史学、文字学、篆刻发展史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

  价值不菲

  @陈先行:海外善本不断回归,国民财力不断提升,善本收藏价格仍有较大上升空间。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快速上升阶段,我认为古籍善本从整体上说价格仍然不贵,只是真正懂书、好书之士还不够多,许多人意识不到。

  @江城钓徒:意外收到上海博古斋拍卖有限公司寄来的《缥缃金石——古籍善本专场》拍卖图册一本,翻了翻,有不少民国人物书札,底价最少的也得好几万元,有的竟要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相信将来还会升值的,因为现代人已经不写信了。

  @陕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从今年秋拍布局不难看出,古籍善本俨然成为最大亮点。业内人士分析称,古籍善本之所以能成为热点,除了拍卖公司主推该板块外,也契合了当下藏家及公众对古籍的文化价值和藏书这种文化行为的重新发现与认同心理。

  @揭阳书画网:古籍图书是以古典形式创作,其内容是反映、研究古代传统文化并且具有古典装订形式的图书。由于各种古籍版本的文字内容、印刷装帧方式、发行时代的不同,存量多少有异,因此其收藏价值也千差万别。特别是一些佛经、医书、艺术、文化方面的图书,其收藏和研究价值更大。 

  收藏秘籍

  @收藏口诀秘籍之古籍收藏:“刻本优于印本;初刻优于翻刻;套色优于单色;图画优于文字”,这无疑是古籍收藏的口诀。藏家只要细心体会,多下功夫,就一定能提高鉴赏能力,淘到更多有价值的古籍,改进自己的藏品质量。古籍善本收藏市场的赝品虽没有字画杂项多,但冒名人批校、加盖伪章、残本充全、挖改描补、撕去序跋的事也时有发生。对于投资者来说,主要是选择好的拍卖行,并且寻找以往拍卖成交的那些品种,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赝品的风险。

  @艺资独秀:古籍善本的保存是收藏中一门学问,在保存期间要注重防潮、防虫、防水等。收藏古籍善本,藏家要定期翻翻书,让纸张也“透一下气”。特别潮湿的日子,尽量避免打开书柜,同时,每年要“晒书”两次。

  商报记者 邹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