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市遇冷半年:蛇票也难带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0日 09:47 天津网-每日新报

  今年年初曾大红大紫的邮票市场,在年中转向,行情逐步走向低迷。随着全年纪特邮票的收官,2012年的邮票市场也即将在一片萧条中落幕。已经有不少邮商放弃了年末市场,开始寄希望于即将发行的2013年蛇年生肖票。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尽管生肖蛇票发行之初有望成为整个市场的交易热点,但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蛇票的发行也难以搅热“冬眠”半年之久的邮票市场。

  邮市行情自年中急跌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鞍山道附近的市中心集邮市场,在颇为冷清的市场中,不仅前来交易的市民寥寥无几,部分邮商也没有开门营业。“过了秋季的交易旺季后,整个市场就没见什么起色。”邮币商人王先生告诉记者,新邮的预订也没能带动市场,今年整个市场可以说是萧条收官,希望即将发行的蛇年生肖票能够让市场火起来。

  据介绍,今年年初,伴随着壬辰龙票的发行,整个邮票市场曾大红大紫,面值24元的龙票大版票,交易价格曾攀高至400元大关;随后发行的“福禄寿喜”等邮票的交易价格也高出面值3至4倍;但从今年年中开始,市场风头锐减,不少题材的邮票都是按照票面价格进行交易;8月份以来,国际经济形势整体疲软,邮市行情也急速下行,不少品种的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当月发行的“丝绸之路”套票,面值4.8元,目前售价仅4元左右;随后发行的“和田玉”、“刘三姐”、“宋词”等题材邮票,目前也以低于面值的价格进行交易。

  蛇票有望高开高走

  伴随着龙年邮票市场的萧条收官,业内人士纷纷将目光瞄准了即将于下月5日发行的蛇年生肖票。在本市一宫邮币卡市场中,不少邮商纷纷表示,尽管现在邮市的行情冷淡,但年年都发行的生肖票还是有固定的市场和收藏人群,因此蛇票发行之初,交易价格仍有望不断走高,起码应该能够保证高于票面价格交易。

  本市集邮协会相关专家表示,尽管目前邮市行情比较低迷,但是即将发行的蛇票还是有高开高走的可能性。年底、年初正值礼品市场活跃的时候,按照往年的经验,礼品市场需要各种礼品册,而生肖题材是最主流的,因此蛇票有望借助礼品市场走高。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蛇票行情或可期待,但这波行情持续的时间或较为短暂,“蛇票的题材远远比不上龙票,加上现在整个大环境不景气,因此投资者也应该谨慎交易。”天津市文博民间收藏学会专家刘安河表示。

  专家观点热钱逐渐流出 邮市暂难回暖

  尽管生肖蛇票有望走出高开行情,但业内人士普遍预计,蛇年邮票市场或仍以冷清为主,难以出现大涨行情。天津市文博民间收藏学会专家刘安河分析指出:“三大因素导致蛇年邮市难以全面回暖。”

  首先,目前整体经济形势略显疲态,在此背景下,部分热钱流入了地产等其他投资领域,变现速度相对较慢的邮票市场,逐步沦落为冷淡的投资市场。

  其次,部分传统集邮爱好者将交易转向了钱币市场,就目前的形势看,钱币市场变现速度快,并且基本能够实现保本,而对于邮票交易而言,不仅短时间内难以获利,甚至难以达到保本的收益。

  最后,就题材而言,根据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龙、马、虎、牛属于大生肖,比较受市场欢迎,而从以往发行过的邮票、钱币来说,蛇的品种还未成为市场的“领头羊”,属于“中游品种”,因此蛇票也难以带动整个市场。

  刘安河同时表示,从公布的2013年邮票发行计划中不难看出,红色题材邮品占据了大片篇幅,与此同时,文化、艺术类的票品也出现了比重明显增加的情况,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全套共12枚的《桃花》纪念邮票。对于这些题材的票品,集邮爱好者都可以适度关注,“一般来说,邮市低迷时,新邮发行量一般小,长期持有,升值空间也会比较大。但近两年上市的新邮普遍存在发行量大、消耗量小、高开低走的特点,因此收藏爱好者投资邮票还应以老、精、稀为主,追高应谨慎。”新报记者 苑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