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彩收藏的升值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7日 08:03 信息时报

清道光广彩开光花鸟纹大碗,直径36.5CM,估价3万~5万元。 清道光广彩开光花鸟纹大碗,直径36.5CM,估价3万~5万元。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即将于2013年1月4日在广州举槌的“华艺淘珍第二期拍卖会”,将主打“海上贸易的东西方艺术珍品”项目,拍品涵盖了清代各时期的外销瓷器、金属器,以及欧洲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初的西洋古董钟、甜酒箱等贵族用品。据了解,外销瓷器中被誉为“外销官窑”的早期清三代广彩瓷,金碧辉煌、美轮美奂,具有强烈异域风格,是收藏的珍品;但由于很多人将狭义的广彩与广义的广彩混为一谈,误以为广彩都是一些粗糙的外销商品,导致广彩瓷不被重视。专家指出,目前正是广彩“淘宝”的最佳黄金期,投资升值前景广阔。

  广彩有狭义和广义之分

  十三行为清朝设立于广州的经营对外贸易的专业商行。清代,中国工艺品出口与海外艺术品输入,形成了中外文化交流的互动。日前,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陆文佳告诉记者,十三行艺术品大多讲求工艺精致、纹饰华丽、色彩鲜艳,此在广彩瓷上最能体现:“如拍品清乾隆广彩六方开光山水人物纹盖瓶,此对盖瓶塑瑞兽立于盖顶,口沿描金,瓶身锦地开光彩绘山水花鸟,笔触细腻,具有立体感。”

  据悉,广彩瓷以其色彩浓艳、构图繁密、金碧辉煌的风格特点深受海外市场的欢迎。然而,何谓广彩,学术界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概念。据了解,广彩有狭义和广义之分,收藏界惯常所说的广彩是指狭义的广彩,亦即专门为出口而生产的传统广彩瓷。

  广彩专家、原广州市文物总店总经理曾波强告诉记者,广彩瓷创烧时间始于清康熙,专为出口而生产:“铜胎画珐琅在康熙时期的广州已经较为普遍地生产,这为广彩的生产提供了彩绘技术和彩绘人才。”至于为什么欧洲的商人选择在广州生产具有自己文化元素的彩瓷呢?曾波强这样解释:“除了广州铜胎画珐琅技术为广彩的生产提供了技术条件外,广州拥有天然优良港口及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为广彩的外运创造了良好的运输条件用包装技术。”据了解,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实行的“一口通商”政策,使广州成为中国唯一的通商海岸,令广彩迎来了发展的高峰。

  广彩“墙内开花墙外香”

  虽然广彩被美誉为“外销官窑”,但目前却处于“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处境。“广彩在海外有着广泛的收藏市场,许多皇室贵族的庄园都收藏了数量众多的精美广彩。这些精美绝伦的广彩多为王室贵族所订做,因此也被誉为"外销官窑"。但在广彩的出生地中国,广彩反而显得默默无闻,在中国甚至在广州还有相当多的人并不真正了解广彩,只认为广彩都是一些粗糙的外销商品。”曾波强说:“实际上,广彩所承载的历史意义、艺术价值等一点都不比景德镇彩瓷逊色!”

  据了解,现时,广彩的市场价位远低于景德镇彩瓷。“普通的较为粗糙的广彩瓷几千元就有,而比较精美的早期广彩瓷也就是几万元到十余万元之间价位,甚至普遍比景德镇的民窑外销瓷价位低。而顶级的清三代早期广彩瓷(外销官窑)最高也就是一两百万元,远远不及动辄上亿元的景德镇产官窑。”因此,曾波强认为,广彩瓷收藏门槛相对低,投资升值前景广阔,目前正是广彩“淘宝”的最佳黄金期。

  相关报道

  海上贸易艺术珍品下周五亮相广州

  华艺淘珍第二期拍卖会将于2013年1月4日在广州举行。“此次拍品除了有早期清三代广彩瓷外,还有众多通草画精品。”华艺国际的陆文佳介绍,通草画19世纪兴起于广州,主要用于出口,题材以反映清末的社会生活场景和各种形色人物为主,诸如官员像、兵勇像、杂耍图、纺织图、演奏图等:“通草画就是在通脱木茎薄片上绘制的水彩画。由于采用西方绘画原理,又反映中国本土风情,所以深受当时西方人的喜爱。”  西洋古玩珍品方面,拍品则主要为钟表、瓷器、银器、玻璃器等。“目前,在北京、上海、苏杭等地正刮起一股西洋古董收藏风。但由于中国的西洋古玩收藏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西洋古玩未被广泛认识和追捧。而且,正藉欧洲深陷债务危机以及美国经济低迷之际,中国买家入手西洋古玩珍品正是最好时机。”陆文佳如是说。据了解,西洋古董存世量比较多,而且赝品少,收藏起来比较放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