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意不好:蛇造型艺术品遇冷

2012年12月31日 08:55   江南都市报  微博

寓意不好 蛇造型艺术品遇冷 寓意不好 蛇造型艺术品遇冷

  本报讯 记者刘学龙、实习生马健颖报道:蛇年的脚步临近,景德镇的艺术品市场上,青年陶瓷雕塑家赵坤虽然创作了三款蛇造型作品,但比起马、羊等同为生肖的作品,其销量仅为1/3。在陶瓷上作画的艺术家们更多的精力还是放在创作诸如瑞雪丰年的作品中,专注于生肖创作的少之又少。

  蛇造型雕塑遇冷

  赵坤一直在景德镇从事雕塑创造工作,12生肖作品早已齐备。“与马、羊等生肖作品相比,蛇造型的市场不是很好。”赵坤说,她共创作了三个蛇的作品,但加起来只卖出去了300件左右,与羊、马大卖近千个相比,相去甚远。三个作品造型皆取自眼睛王蛇,其中一款卡通味很浓、可爱的小件作品卖得尚好,而大的、栩栩如生的,买的人并不多。

  赵坤说,由于马、羊的寓意更好,不管什么人在什么时候,送个马、羊作品,都是一番好意。而蛇则一般只有属蛇的人才会买。“一个客人来我这里看作品,很喜欢那条眼睛王蛇,但由于他属兔,实在不敢买回家。”赵坤说,在12生肖当中,蛇算是最难卖的作品。

  市场无人打“蛇”牌

  景德镇市成窑陶瓷研究所李所长说,每到春节前,有关部门会组织大师制作一些生肖瓷,但大多是应景之作,原作创作完成后,便会出相应图案,批量制作贴花瓷。

  “在瓷器上创作,有擅长花鸟的,有擅长人物的,有擅长画虎的,唯独没听过谁擅长画蛇。”李所长说,春节前夕,更多的大师选择创作诸如瑞雪丰年系列的作品。

  “翻遍词典,形容蛇的成语多半是诸如蛇蝎心肠、佛口蛇心这样的贬义词。像笔走龙蛇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带蛇字的尚带褒义的词语,说的还是蛇形态。”李所长说,蛇的形象不讨喜,也很难设计得喜庆饱满,由蛇可以引申出的寓意也不太多。2012年末景德镇的艺术品市场,基本没人打“蛇”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