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未至蛇年经济风已袭来

2013年01月10日 09:56   南方日报  

  岁末年初,正是收藏投资的旺季。虽然蛇年暂时还没到,但近期贺岁蛇年贵金属产品却早早盘踞着投资市场,蛇邮票一上市更是遭到市场暴炒,让投资者还未进入蛇年就经历了一把“蛇”经济风。而另一方面,除了这些生肖投资产品外,近期不少银行推出的横跨龙年和蛇年的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也有不少亮点,酝酿着为投资者挖来蛇年新春后的第一桶金。

  蛇金属??发行量小的产品升值迅速

  随着蛇年脚步声的逐渐临近,各类的蛇主题的金币、金砖和金条也开始盘踞着贵金属市场,凭借着其保值和避险能力吸引着收藏者和贵金属实物投资者的目光。

  其实早在去年,中国金币总公司就开始提前发行的蛇年的贺岁金币金条,而中山各大银行,如中行、工行、建行、交行等就已经陆续向市场都推出了相应的生肖贵金属收藏品,而且销售情况较往年依旧火爆,不少产品也出现了不错的涨幅,如发行量较少的梅花蛇币和扇形蛇币,短时间内就已经有一成以上的价格涨幅。

  对此,工商银行的柯小姐提醒投资者,生肖金条的投资与邮票投资不同,与人们的喜好关系不大,所以其升值的空间与当年的生肖并无太大关联。主要还是根据金条的发行量、发行机构、发行年份和市场金价等几大主导因素决定。而其中,发行量是最主要因素。另外,柯小姐还表示,投资收藏生肖金条应该尽量选择正规发行机构的产品,价值才能更有保障。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生肖金收藏价值要大于投资价值,比较适合长线投资。而鉴于其同单位价格比原料金要贵,对金价波动的敏感性又相对较弱,所以如果投资者只是针对短期的贵金属投资,对收藏方面没什么了解的话,投资原料金会更为合适一些。

  蛇邮票??5天时间升值十多倍

  近年来,生肖邮票价格不断走高,如前几年的“牛票”、“虎票”大版已经维持在200元以上,去年的“龙票”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已经突破400元大关。

  而今年刚刚发行的蛇年邮票,对中山人来说更多了一层新的意义。据了解,“蛇票”发行当天,一大早就有中山市民起来排队购买,除了生肖邮票很“萌”招人喜爱外,跟该邮票设计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吴冠英教授是中山人也有一定的关系。

  而除了对“蛇票”的喜爱外,对于很多收藏投资者来说,同时还关注其升值前景。相信很多集邮爱好者都知道,生肖邮票向来是以“龙票”和“猴票”最受追捧,但今年这枚“卖萌”蛇票却成为了一匹黑马。自上周六第三轮的“蛇票”《癸巳年》上市以来,在短短的5天时间,邮市的交易价格就迅速翻了十多倍。大版整版二十枚面值1.20元,总邮资为24元的蛇年邮票,邮市交易价格已经突破了400元,价格相比发售了一年的第三轮“龙票”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次“蛇票”的上涨,与市场因素脱不了干系。他们认为,由于大版的邮票投放紧张,市场需求满足不了,再加上市场的暴炒,造成了目前“蛇票”价位处于虚高的状态。所以业内人士预测过段时间“蛇票”的价格会有所回落,建议除非急着要拿去当礼品送人,不然普通的收藏和投资用途可过段时间,等价格回落后再考虑购入。

  跨年理财产品??先为蛇年埋下第一桶金

  生肖邮票和生肖金都属于“放长线,钓大鱼”式的长期投资,但对于喜欢短期灵活投资方式的人来说,又有什么途径挖到蛇年的第一桶金呢?

  元旦之后,笔者发现各大银行近期均有在售的年化收益率均有4%以上,甚至在5%左右的短期理财产品,是同期储蓄收益的3倍左右。而且这些短期理财均是3个月内的理财周期,少则30天,多则70天,如果现在投资的话,恰恰可在蛇年新春后收获到新春的第一桶金。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高收益之下投资者要负担的风险也不小。据笔者调查了解,在这些具有4%~5%年化收益的理财产品中,大多数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存在一定风险。而年化收益稍低的理财产品,如3%左右的保本浮动收益类型的短期理财产品,风险就要小很多,对本金也有一定的保障。

  对此,广发银行个人银行部的财富管理顾问段先生告诉笔者,在目前的投资环境下,3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达到4%~5%以内的年化收益是可以做到的,而且投资风险只属于中端水平。但如果年化收益超过6%,那么投资者就应该谨慎选择了。

  除此之外,在完成这笔跨年投资后,如果暂时找不到高收益,或者合适自己的理财产品,段先生建议可以把资金投资T+0的理财产品。“虽然T+0这类理财产品收益不高,大概只有2%左右,但是可以随投随取,任何时候都可以拿出来转向别的投资,相当机动。”段先生说。

  陈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