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炒金银或有好收成

2013年01月11日 11:12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谢惠茜

  随着美日等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相继推出,后金融危机时代演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印钱时代”。对“货币战”和资产贬值的担忧,使得不少投资者再次盯上了金银,美国本月就首现“抢金银币潮”。

  记者昨日走访深圳金银市场后,发现这股热潮并未波及到本地。但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全球量化宽松的背景下,充裕的货币供应使得通胀预期进一步加大,金银品作为天然的保值增值产品和国内黄金投资市场的逐年完善,国内“金银币热”是迟早的事情,今年投资金银或有不错收益。而著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表示,今年看好黄金投资,金价可能在下半年创新高。

  美国银币销量一周超过去一月

  先是美联储推出QE4(第四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日本随后出台紧急经济刺激计划……近来,全球各大央行相继放宽或预期放宽货币政策,使得后金融危机时代演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印钱时代”。

  货币大量增多引发不少投资者的恐慌,从而纷纷逃到金银市场寻求避险。据报道,2013年伊始,美国金银币市场突然大放光彩,本月首周,美国银币销量就达到了394万盎司,超过了去年12月164万盎司的业绩。事实上,金币销量从去年年初起便直线飙升,另外,从去年11月美国大选开始,银币销量也骤增至较高水平。

  但与此同时,国际金价却在低位无序震荡。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1时52分,国际金价报1670.4美元,上涨0.9%。另外,一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上海黄金交易所周一公布的国际现货黄金合约成交量攀升,为19505千克,是去年均值的5倍。上周五和上周二的成交量也是均值的2倍,为9300千克。他表示,大批投资者正利用较低的价格买入黄金。

  “金银币热”未波及深圳

  记者昨日走访了深圳金银市场,想象中的抢“金银币潮”并没有出现。周大福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自去年始,投资型金银币和金条一直饱受投资者青睐,销量很不错,但近期并没有明显的增加。“最近国际金银价有点走低,所以买的人没之前那么多了。”她笑道,不过,投资型金银币相对于其他金银制品明显更受欢迎。

  黄金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黄金研究中心主任张玮立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全球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将使得国内货币政策面临考验。如果不跟随全球的量化宽松政策进行调整,人民币将可能产生更大的升值压力,从而引发更多的资金流入。如果跟进政策调整,由于中国的家庭和金融机构并不存在去杠杆化的问题,那么中国货币供应量将十分充足。因此,无论跟随还是不跟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国内都会出现流动性充裕的情形,这将推高资产价格泡沫。

  因此,他认为,虽然目前抢“金银币潮”未波及到国内市场,但将来充裕的货币供应势必加剧通胀压力,加上金银品作为天然的保值增值产品和国内黄金投资市场的逐年完善,投资性金银产品定会受到国内投资者青睐。事实上,从上海交易所的数据来看,金银的总成交量确出现上升趋势。

  要“保值”但不要“跟风”

  此外,张玮立表示,金银等贵金属是优良的币材,贵金属纪念币更是社会公众储存价值的手段。因此,“货币战”的恐慌引发投资者对实物币的热情无可厚非。而金银币本身表现出固有的投资保值价值,其风险之小也是其他各种邮币卡所无法比拟的。随着近年来其他投资领域的低迷,金银的可投资价值更加以显现,所以才使得投资者看重金银币市场,出现抢购情况。

  但他也提醒投资者,在抢购金银币的同时,切勿过度“跟风”,应保持理性投资。他指出,目的前国内投资者,在进行实物黄金投资时似乎都觉得“手里有货,心里不慌”,但事实上却相对淡化了风险。“黄金价格目前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内,人们似乎对黄金喜爱也一直不减,但是否考虑到过未来它也可能会出现价格回落的一天呢?”

  此外,在投资金银币时必须注意购买途径。张玮立说,目前市场上金银币造假屡见不鲜,一旦受骗,会损失惨重。因此,在投资金银币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而且最好购买知名度信誉度较高公司的产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