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稀币价掉四成:曾35万币现只值22万

2013年01月17日 10:45   中国经济时报   

  受金价波动影响,曾被业内称为“常青树”的“老稀币”像失去“主心骨”一样,价格一路下滑――

  在钱币收藏板块,有一批早年发行的精制币,数量稀少,被业内称为“老稀币”,它们一向以货源稀缺、涨势稳定被称为收藏领域的“常青树”。

  不过,随着国际金价进入调整期后,“老稀币”的市场行情几近结束,其代表品种孔雀开屏、三国演义、出土文物系列等纪念币集体掉价,大部分的降幅达到了40%。

  “老稀币”深跌一年多

  “‘老稀币’面世之初,如坐上火箭似的一路上涨,平均涨幅都在10倍甚至几十倍。”收藏专家马先生介绍,这种走势从2011年9月国际金价冲高回落后,便在清冷的币市中开始下探。

  记者从沈阳邮币卡市场了解到,目前熊猫金币五枚套装的市场价格中,1995年版2011年初的价格还为3.2万元,2012年末便跌到了2万元左右,熊猫金币的价值确实与发行时间和发行量有关,但很大一个因素还是市场环境不好,黄金走势不明朗,淡化了藏友们对重金属藏品的追捧。

  在一些钱币交易网站,记者了解到,1993年发行的“孔雀开屏”5盎司金币,现在已从最高时的110万左右跌到了六七十万。再如孔雀开屏1盎司金币,2011年报价是12万,现在的价格也只有7万。其他如出土文物、三国演义系列等“老稀币”品种都有掉价,其中出土文物第一组掉价较多,2011年高涨到35万元,现在只有22万元左右,掉价亦是四成左右。

  金价走势影响投资心理

  一年多的时间,“老稀币”为啥不再常青,出现如此巨大的跌幅?马先生表示,“老稀币”作为贵金属投资品种,跟国际金价走势联系紧密。2011年9月,黄金价格达到1900.3美元的最高价后,便开始呈现波澜起伏态势,其K线图可见穷拉猛跌气象。

  在这种情况下,“老稀币”持有者的心态开始动摇,到底该不该继续长期持有,这在他们的心里已深深地打上了问号。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对后期走势的担心,抑制了他们的投资行为,“老稀币”顿时受到了冷落,价格渐渐走低。

  是否接盘建仓看法不一

  价格下跌这么多,投资“老稀币”的机会来了吗?经营钱币生意的胡先生给出了肯定回答。“别人恐慌出手时,就是我们接盘建仓的好机会。”胡先生说,2011年的最高位还不是历史的最高位,“老稀币”只是到了“半山腰”,进一步沉淀换手和理性的投资者进场后,今后还会螺旋状上升,相比普通品种,它的领涨性和抗跌性是不可否认的。实力雄厚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发行量较少的5盎司金币,这些币虽投资门槛高,日后升值获利却较多。

  然而,更多的藏友则表示,行情不明朗时,投资这些“老稀币”是非常不明智的,出手后很容易被套牢。相比之下,可以避免投资“老稀币”里的“高富帅”,选择平民品种投资,两三万元起步,规格小一点,数量稍大些,虽然升值空间不及“高富帅”,但达到保值升值的目的还是没有问题的。

  几位藏友表示,麒麟系列的金银币是平民投资的最佳选择。它从1994年开始发行,1997年截止,在整个金银币板块里价格算比较低的。同样1/2盎司的金币,别的品种可能要七八万元甚至十多万元,而它只有2万左右,掉价三四成后,价格才1万多元,收藏投资就值得了。麒麟金银币的价格之所以没涨起来,主要因为它是面对国外发售,货源集中在美国市场,还没有得到国内市场的认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