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暂未发现假的纪念银币

2013年01月18日 09:35   扬子晚报   

南京暂未发现假的纪念银币 南京暂未发现假的纪念银币

  据媒体报道,近日广州收藏市场上出现造假银币,且成色竟然比央行真币还足。扬子晚报记者昨天调查发现,南京市场上暂未发现此类假币。

  一公斤重假银币现广州 成色竟比真币还足

  据了解,广州的钱币二手市场不少档主反映,一些自称是个人投资者的人拿着真金真银打造的假币,前来档口沽卖。比如说多位档主都遇到过1公斤重量的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银币”,浮雕为孙中山头像。该套纪念币是2011年10月在广州上市的,至今仍是二手市场中的主力交易品种。但翻看当年中国人民银行的发行记录,从来不曾发行过1公斤重量的金币,该套纪念币中,面值、重量最大的银币只有1盎司。而广东地质科学院珠宝检测中心查验发现,该系列中四分之一盎司重量的假金币完全是九九纯金打造,而类似辛亥革命1公斤假币的大规格假“银币”,含银量甚至略高于人民银行发行的(99.9%含银量)真品。

  广东粤宝钱币分析师则表示,由于央行发行的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币在我国台湾省也十分热销,一些台湾地下作坊大量伪造了大规格产品,背后提供支持的都是珠宝行与金行。按照国际现货银价,1公斤白银材料价格在6500元上下,加上材料加工费大概7000元,而在近三年市场中,所有央行发行的1公斤银币上市价都已超2万元。

  南京暂未发现假纪念币 网上“便宜货”或有假

  扬子晚报记者前往南京鼓楼大方巷邮票交易市场进行暗访,多家店铺都在出售央行历年发行的纪念币,但没有见到1公斤重量的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银币”。据店主介绍,目前南京市场上2013版熊猫纪念银币价格在246元至280元不等,比银行出售的便宜几十到一百元。店家向记者保证所出售的熊猫币均为正品,且都是在工厂或银行直接拿货的,“淘宝上销售的低于200元的熊猫银币肯定是假的,镀银的”,一位店主对记者说。随后记者也去淘宝网[微博]探究竟,发现多数商铺2013年的1盎司熊猫银币价格都在200元以上。

  假币重量一般都有偏差 新手最好去正规渠道购买

  如何鉴定央行发行的纪念币的真伪?最保险的方法就是称重,比如一盎司的熊猫银币的重量是固定的,为31.1035g,一般假币的重量都有所偏差。其次纯银和镀银的成色不一样,不过“要通过与真币对比后才能发现”。再仔细观察硬币上熊猫的毛发,都是一根一根,清晰可见的,假币的毛发不均匀、生硬不自然。而且真币的边缘有清晰、均匀、倾斜排列的齿轮印,这是买家容易忽略的。另外,“镜面反射”是内地国营造币厂的“拳头”工艺之一,真币反面的天坛图案下的背景都被制作成了明显的“镜面反射”效果。另外对于集币新手,选择正规购买途径也很重要。

  费梦雅 陈春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