裹小脚人物老照片每张1000元

2013年02月03日 09:31   中国文化报  

  “近几年,老照片市场很好,收藏价值越来越高,行情越来越好。”在北京琉璃厂,一家老照片专营店的老板高兴地对记者说。他已在琉璃厂做了20多年的生意,头些年经营字画、古书,近些年发现老照片市场火了,就开始主要经营老照片。

  记者日前走访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琉璃厂古玩街、报国寺文化市场时发现,近些日子,一直处于“非主流”状态的老照片在收藏市场上逐渐走俏,受到收藏爱好者的青睐。

  “我家店里的这些老照片基本上是晚清和民国的,主要分人物和建筑两大类,由于题材、品相不同,价格也不一样。我们主要卖人物照,民国的普通人物照片每张650元,清末的普通人物照片每张850元,裹小脚的人物照片每张1000元。”在琉璃厂东街尽头角落里,一家小店老板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着自家收藏的老照片及其价格。

  这条街上的另一家店,主要经营翻版的经典照片。店内正对门,就是那张家喻户晓的“大眼睛”照片;右侧墙上则挂着一幅《上海外滩景色长卷》,它的原版照片在2003年7月13日与《外国舰船行驶在江上》一起,共拍出了14.8万元,而这张翻版的照片也要每张5000元。此外,在左面墙壁上,还悬挂着一系列“1930年的北京”老照片,包括钟楼、天安门等标志性建筑,带相框的每张300元,不带相框的每张100元。“我们这儿的照片主要是卖给一些公馆、高级酒店,用来装饰、提升档次。”这家店的老板娘说。

  从店里出来,地摊上的生意也挺红火,所售货物中夹杂着一些老照片,仔细看来,主要是民国时期的政治人物照,价格基本在600元至850元。

  在网络上,老照片的交易也相当火,其中,点击量较高的专业网站就有12个,网友可在线分享、交流和交易。

  记者了解到,收藏老照片的民间组织也有不少,如,2010年1月成立的上海市收藏协会中国历史影像收藏沙龙,由上海、北京、江苏、山东、香港等地的多位老照片收藏家组成,现有会员30余人,以抢救、保护我国历史影像为宗旨,挖掘、收藏、鉴定、研究历史影像。该组织于2011年10月举办的全国(上海)首届老照片及纸质收藏品交流大会,得到收藏家和收藏爱好者的支持和好评。

  在谈到老照片的收藏价值时,上海市收藏协会中国历史影像收藏沙龙主任冯忠宝有些激动地说:“随着城市化的改造,许多老房子、老物件、老建筑没有了,加之摄影设备和洗印技术的更新,包括冲印时所需要的底片都没有了,走进照相馆照相成为一种奢侈行为,老照片就显得弥足珍贵。另外,收藏老照片不像收藏字画和古董价钱高得让普通人难以承受,工薪族也能承受得起,且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收藏价值。”

  建筑艺术评论家方振宁在谈到老照片怀旧潮时表示,从专业角度讲,老照片再现了建筑的历史样貌,展现了当时的文化韵味,这对于我们今天的研究和规划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同时,它也承载着个体记忆甚至是历史记忆,所以很有价值。

  相关链接

  寻找胜芳旧影

  “真是不容易,历经周折才得到这张照片!” 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古镇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良谈到英国传教士詹姆斯·纪满拍摄的一幅印有基督教童子军在胜芳街头表演的老照片的来历时连声说。

  “这张照片是詹姆斯·纪满在1919年至1925年间拍摄的。在胜芳镇,历来有习武之人,从照片中孩子们的功夫也可以看出一二。这张照片曾被詹姆斯·纪满带回英国,他希望能出一本回忆录,并且希望能出中文版。1996年,他联系到在中国的胜芳友人开始翻译此作,但此后再无音讯。直到2009年,这位胜芳友人才又收到詹姆斯·纪满的儿子的来信,称其父已过世,托他完成遗愿,出版这本回忆录。”参与最初翻译工作的民间文化志愿者王晟告诉记者。

  2010年,胜芳镇也希望能出版这本回忆录,并配以詹姆斯·纪满于20世纪20年代拍摄的老照片,图文并茂地反映当时中国的面貌。这一建议得到了詹姆斯·纪满的儿子的支持。2012年,胜芳镇收到了詹姆斯·纪满的儿子用MSN发过来的一部分珍贵的老照片,这便是其中的一张。

  “我们正准备举办一个百年胜芳照片展以展现胜芳古镇文化和历史记忆,包括这些英国传教士所拍摄的照片以及来自民间和镇史志办(党史地方志编纂办公室)收集的反映民俗民风的珍贵老照片。现在,我们愈发认识到老照片的价值所在。”张玉良说。

  收藏小贴士

  在老照片收藏持续升温的情况下,许多收藏家和买主都谈到了他们在收藏、购买过程中遇到的辨别真伪和收藏方面的问题,并给出了一些建议:第一,要掌握基本的摄影知识,了解摄影史,包括各个发展阶段的拍摄设备、冲印手段、相纸选用等;第二,具备一定的历史知识,了解中国近现代史,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第三,先从收集低档次照片入手,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藏品档次;第四,收集渠道主要有市场(各地古玩市场、旧书市场、旧书店、影像画廊、拍卖会、网上收藏类店铺)、各机关单位和图书资料室处理的过期档案、废品回收站点、藏友间藏品交换、一线摄影师或新闻记者以及明星的图片藏品等;第五,投资性收藏,一是大师级摄影师的代表作或国家级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二是有照片作者亲笔签名的作品。

  此外,专家建议,如果是大众投资,宜选择以下种类的老照片:新闻照片特别是反映重大事件的照片、带有时代气息的照片、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级以上摄影师的作品、高层次人物的照片,以及带说明的文物照片、名胜城建照片、少数民族风情照片。记者 焦 雯 实习生 张 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