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钻石成交量几乎腰斩

2013年02月10日 01:06   青年报  微博

  近日,钻交所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1-12月份通过上海钻石交易所的钻石累计交易量同比减少49.3%,其成品钻石的进口也大幅回落,显示出国内市场的钻石消费热有所降温。可尽管如此,作为投资新贵,部分投资者依旧对钻石投资充满兴趣。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的钻石投资行业仅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其变现及流通能力还有待改善,要做投资还需谨慎观望。本报记者 沈梦雪

  钻石消费需求整体回落

  自2009年以来,钻石在中国的销量几乎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一度引发了一阵钻石投资热,成为继黄金之后的又一项“新宠”。不过从日前上海钻石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来看,这股热潮似乎有所松动。

  数据显示,2012年1-12月份,通过上海钻石交易所的钻石累计交易量为7511.54万克拉,同比减少49.3%,累计交易金额38.68亿美元,同比减少17.8%。其中,衡量国内钻石消费的重要指标成品钻石的进口也大幅回落,全年通过钻交所海关报关的一般贸易项下成品钻进口额为15.8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2.2%,显示出国内市场的钻石消费热有所降温。

  对此,上海钻交所表示,由于2012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全球钻石消费需求整体出现了回落,世界各主要钻石交易中心钻石进口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国内钻石消费需求也受一定程度的影响,成品钻石进口的下降趋势从4月份开始显现。

  钻石饰品不具投资价值

  记者昨日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裸钻价格较去年有所回落,不过钻饰价格则变化不大。QBT丘比特钻饰中信泰富店的一位销售经理向记者表示,相比去年,目前的钻石价格整体稍回落5%,一些商家更是在眼下春节临近期间打出促销活动来吸引消费者,其中一些碎钻的价格回落更多。“比如一颗30分碎裸钻在网络交易平台上五六千元就有成交,而往年其价格都在七八千元。”不过该人士也表示,钻石饰品的价格则变化不大。“毕竟决定钻石饰品价格的,除了裸钻,还有人工、设计等各种成本。”

  然而对于钻石投资,许多消费者都有误区,认为购买了钻石就是投资,其实不然。QBT丘比特钻石中心中国区总经理朱小全向记者指出,在商场里购买的钻石饰品是不具备增值意义的。“只有两克拉以上级别的投资类钻石价格才不受销售供需的影响,但这些具有投资价值的高品级钻石价格昂贵、数量稀少,长期持有才会实现可观增值,属于中长期投资品。”

  流通变现渠道有待改善

  不过相比于“硬通货”黄金,眼下钻石变现能力弱依旧是它的投资瓶颈之一。据了解,目前国内可知的钻石变现渠道很少,且不够具备吸引力。以典当为例,昨日记者以典当钻戒为由,随机咨询了几家典当行发现,有的只能以商场购买价的三四折低价典当钻戒,有的干脆不接受钻戒典当。

  一位典当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客户的钻戒多是从商场等渠道买进来的,它的"附加值"很多,比如商铺租金成本、进货流通环节成本,再加上加工成本、品牌价值等,价格贵,但在典当行都要剔除这些,只看钻石本身的价值。而这样的价格,一般投资者都不愿接受。”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要投资钻石还是等市场成熟后为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