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神刻版一套上万元

2013年02月16日 08:1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杨家埠年画生产分绘画、雕刻、印刷、装裱等几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极为精细准确。 杨家埠年画生产分绘画、雕刻、印刷、装裱等几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极为精细准确。

  买卖方式不断创新,年画刻版行情看涨

  文/本报记者 杨万卿 片/本报记者 吴凡

  山东潍坊杨家埠年画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每逢新春佳节,人们都喜欢买些鲜艳悦目的年画,贴在门上或布置室内,增添祥和气氛。潍坊寒亭的杨家埠村,以前每家都有一两个人会做年画刻版,而现在,有着1300多人的杨家埠村会做年画刻版的已不足20人了。

  古稀年画艺人获国际认可

  2013年春节前夕,76岁的杨家埠年画民间艺人杨洛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山东潍坊杨家埠村锣鼓喧天,人们为这一喜讯奔走相告。因为杨洛书是第一位获得此项殊荣的中国木版年画艺术家,在乡亲们眼里,此举是国际组织对当地年画艺术的认可。

  杨家埠年画生产分绘画、雕刻、印刷、装裱等几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极为精细准确。做法是先将画稿勾出黑线稿,贴到刨平的梨木或棠木板上,雕刻出主线版。待印出主线稿后,再分不同颜色,刻出色版,套色印刷,最后修版装裱而成。这些工序,在老人看来是一道也不可省的。

  兴盛时期每年迎5000选购商

  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兴起于明代,全以手工操作并用传统方式制作,清代达到鼎盛期,杨家埠曾一度出现“画店百家,画种过千,画版上万”的盛景,家家雕木刻版,户户描绘丹青,产品流布全国各地。

  杨家埠木版年画同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中国民间三大木版年画。主要有大门画、房门画、福字灯、美人条、站童、爬童、月光等类型,具有浓厚的民间风味、乡土气息和节日氛围。

  不少老人还记得,年画卖得兴盛时,不等年底,刚入秋,各路画商就云集杨家埠。晚上大街两旁张灯结彩,年画挂满街头。每年前来选购画作的商人达5000多人。

  杨家埠刻版仅剩3300多套

  然而,现在的杨家埠村420余户1300多人中,会做年画刻版的不足20人,有的已90岁高龄,有心无力了。在杨家埠村志上,关于年画艺人介绍的内容,排在第一位的是杨明智。2013年临近春节,他还在忙碌刻版。他说,现在的年画生意比起前几年差太远了。“只能创新买卖方式,不能创新画的内容。”

  今年83岁的谭家正是寒亭区档案局的退休干部。他说,杨家埠年画目前仅剩3300多套刻版。当地的杨乃东告诉记者,他收藏了1000多个年画刻版,现在年画刻版行情越来越贵。“以前一套门神刻版只卖三四百元,现在却能卖上万元,即使是很普通的一块刻版,也能卖上千元。”杨乃东觉得,应该把这些年画刻版保护起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