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题材邮币或继续升温

2013年02月17日 07:28   重庆商报  微博

  面对曾经的狂热炒作,中国收藏品市场正在实现价值理性回归。从今年1月份情况来看,目前收藏品市场仍处于调整过程。展望蛇年,多位业内专家指出,投资者可逢低吸纳,为下一轮行情启动提前布局。

  邮币:红色题材继续升温

  邮票和钱币是参与人数最多的收藏品种,但蛇年邮票和流通纪念币都上演了过山车行情。今年1月5日发行的蛇年邮票,从最高时的390元最低回落到255元,最新价显示为263元。无独有偶,央行发行的1元蛇年流通币也是先从12元跌到8元,如今又拉升到了10.5元。

  著名邮币卡评论家宝木指出,中国邮政对今年邮票发行继续实行“总量控制适度从紧”的政策,而央行对纪念币发行也一贯严谨,这都为今年的市场行情好转提供了政策支持。

  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理事刘杰表示,今年新邮中有“毛泽东诞生120周年”、“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等重大题材,红色题材将会受到市场追捧。上海市场人士润土认为,不排除央行今年出台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的政策,加上央行首轮生肖纪念流通币即将出齐,蛇年钱币市场有望注入活力。

  书画:可抄底地方大家

  莫言书法曾在去年12月每平尺拍出10.25万元,堪比启功。但如今热潮已逐渐退去,今年1月北京的两场拍卖会上,莫言的两件书法宣布流标,其中1件左手书法起价为2000元也无人问津。业内人士称,作为文学巨匠,莫言的成就世人公认,但其书法水平不能与专业书法家媲美,此前是被市场拔高炒作,提前透支未来空间,回落是自然的。

  对于今年书画市场的走势,《中国收藏》杂志主编陈念认为,中国书画市场应该是各种收藏门类中表现最为稳健的一个板块。大家力作、名家精品仍会是各路藏家力捧的对象,像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李可染、傅抱石等大师的精心之作、稀有之作将会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

  重庆华夏文物拍卖公司总经理夏真发则认为,地方大家的作品值得关注,如川渝画家苏葆桢、冯建吴、晏济元等,广东岭南画派赵少昂、杨善深、黎雄才、关山月等,陕西长安画派方济众、黄胄、徐庶之等。与全国一线大名头画家相比,这些地方大家已故,艺术成就盖棺论定,且市场价值仍处于洼地,真伪容易识别,作品在当地属于“硬通货”,未来成长空间依然看好,可逢低吸纳。

  油画:中低价位将受欢迎

  今年1月,在纽约亚洲现当代艺术拍卖会上,中国当代油画四大天王之一的张晓刚2件版画,2006年作《血缘系列-男孩》、《血缘系列-女孩》分别以1.535万美元和1.7268万美元成交。

  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指出,当代油画天价成交场面将在很长一段时间消失,中低价位的作品更受欢迎。某些当代艺术家有过度资金炒作迹象,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形势不景气、市场资金面偏紧等,还将继续市场价值回归,但正是可逢低吸纳甚至捡漏精品的好时机。唐肇新表示,对于油画投资,收藏者不妨去关注早期经典油画大家,如旅法画家常玉、法籍画家朱德群等,他们的画价呈稳步上涨趋势,也可关注各地美院师生建国初或文革时期创作的油画,这些具有鲜明时代烙印的精品,其价值还没有被市场充分挖掘。

  瓷杂:看好易变现高端品种

  对于瓷器收藏,重庆市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唐健认为,如文房类的官窑瓷器、明代早期青花精品等可关注,它们会保持稳定且良好的市场表现。而民窑精品由于价格相对便宜,且不易造假、好变现,也被看好。中国宝玉石协会理事郝晋珠指出,由于存量资源的日益减少和高古玉造假猖獗,人们收藏消费需求变化,以材料优质和工艺高档取胜的现代玉器艺术品也可以收藏。

  而对于酒类收藏,古今通宝重庆公司鉴定师郎定军则认为,可关注1991年之后的贵州茅台酒,由于贵州茅台酒厂提高了防伪性能,另外目前价格较低,具有升值潜力。例如1991~1992年“铁盖茅台”,为目前老酒代表品种之一,流通性比较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