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收藏价超黄金

2013年02月23日 09:01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见习记者 曾芳

  俗话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而外来的石头也受热捧,市场上一块小小的陨石价格就堪比黄金。近日,一颗陨石在俄罗斯闹市区坠落,更引发了众多关注。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陨石具有科研价值以及“物以稀为贵”,市价也一路上涨。不过,目前陨石市场龙蛇混杂,收藏爱好者要注意仔细辨别。

  市价上涨30%

  这些“天外来石”与普通石头有什么区别?陨石收藏爱好者李松介绍,陨石根据其内部的铁镍金属含量高低通常分为石陨石、铁陨石和石铁陨石三大类。而这其中收藏价值最高的是铁陨石,铁镍含量超过了90%,这对研究航天工业也极具参考价值。而且陨石多散落于高山、森林、沙漠等人迹罕至的地方,被人发现的数量极少。

  同样的,陨石价格也根据稀少程度、元素含量等的不同而异。便宜的有几十元/克,而月亮陨石、橄榄石陨石、铁陨石等目前的价格则达到上万元/克。“这几年陨石价格行情一直在上涨,所以价格也保持在相对高位。”上海一拍卖公司陨石项目负责人钱先生介绍,2010年陨石的最高价格也不过六七千元,现在上涨了30%左右。

  事实上,目前国内陨石市场龙蛇混杂,价格也参差不齐。记者从各大收藏交易网站了解到,有的陨石高达上万元,而便宜的甚至只要二三十元。

  记者昨日走访重庆市场发现,经营各类奇石的店铺不少,但经营陨石的却少之又少,仅在三峡奇石城戴老先生的思文言石坊有少数几块陨石。多家经营奇石的店铺老板告诉商报记者,目前重庆收藏陨石的爱好者很少。市内多位收藏人士也表示,重庆本地的陨石收藏远远没有形成气候。

  陨石收藏有学问

  那么,陨石如何鉴别呢?陨石收藏爱好者李松介绍,一般来说,陨石的辨别可从几个基本方面入手:首先,陨石在降落过程中穿过大气层发生摩擦产生高温,因而陨石表面有燃烧过形成的一层黑色熔壳以及气流摩擦留下的气印;二是看是否有磁性,大多数陨石含有铁,能被磁铁吸引;三是看球粒,大部分陨石是球粒陨石,在球粒陨石的新鲜断裂面上能看到圆形的球粒。

  “从比重来看,陨石的密度大于普通石头,重量比同等大小的石头至少要重一倍,拿在手里有沉甸甸的感觉。”钱先生也表示,此外,还可借助一些科学仪器测试所含元素等。同时,也要关注陨石的发现地等相关信息,如果该地区曾经发生陨石雨,那么真品概率会更高一些。

  不过,市场人士也表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由于很少接触到真正的陨石,使得鉴定比较困难,市面上过于便宜的陨石大都是假货,投资者最好找专业人士鉴定后再做决定。

  (原标题:天外来石”价超黄金 收藏有学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