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市年后现分极走势

2013年02月27日 08:11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热点   

  过了元宵节,年也算过完了。蛇年收藏界的第一枚重磅炸弹,莫过于蛇票的收藏。年票市场每年在过年期间都有一轮炒作,这已经成为“惯例”,看得准的也可以从中小赚一把。器物作为收藏界相对稳定的收藏品种,也是藏家关注的热点之一。 

  蛇票“过山车”掀开新年序幕 

  蛇票无疑成为春节收藏市场的大热点。“癸巳年”(蛇年)特种邮票自1月5日上市后便受到市场热捧,短短几天内,面值为24元的大版蛇票出现了10倍左右的涨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蛇票设计者吴冠英在看到这个涨幅后,也不禁感到惊叹,他表示或许短期内将迎来一个理性的回调。吴冠英的预言很快就成为事实。春节过后,蛇票大跳水,大版蛇票价格跌幅超过30%。 

  吴冠英并非是唯一预测蛇票将“跳水”的人,诸多市场人士在此前也纷纷预测蛇票价格将下跌,而这种下跌现在是否已经见底?市场资深人士纷纷对此持保守态度。邮票收藏爱好者王福安认为,蛇年多被称为小龙年,蛇票也有吉祥之意,题材也是比较受欢迎的,但是目前价格经过炒作后已经处于高水平,未来还将有下降空间。 

  和田玉将随大势现“好年头” 

  春节过后潘家园市场的第一场周末大集依然是一片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在众多藏品交易中,玉石是最能吸引人群的门类。在玉石价格出现飙涨后,近两年市场出现回调,但专家预测,今年将是玉石的“好年头”。 

  和田碧玉经营者吕家庆2006年将公司从台湾开到北京,回忆那时候的碧玉市场,他认为那时候的碧玉价格几乎在谷底,随着市场的挖掘推广,碧玉价格在2011年达到顶峰,一手好料价格达到每克万元,此后原料价格变动不大,但是成品下跌比较明显。目前市场中最受欢迎的品种是和田白玉和碧玉。有数据显示,目前和田玉成品价格跌幅达到30%,价格从几百元到几万、几十万元不等。吕家庆认为,目前市场价格的下跌是因为市场低迷,精品出货量少,商品玉价格不高,从而导致整个市场价格下跌。 

  2011年也正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达到顶峰的阶段,碧玉市场的涨跌也随着艺术市场而波动。对于2013年的艺术市场,很多专家认为市场将出现好转。吕家庆认为,如果经济形势好转,碧玉将很快继续上涨。“我认为地产行业的兴衰是市场的一个标志,如果地产行业出现好转,碧玉价格也会上涨。”吕家庆说。 

  稀缺性形成金丝楠上涨空间 

  在收藏人群越来越广之后,近些年买入红木、紫檀、金丝楠家具的人越来越多,诸多红木卖场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玩金丝楠的人也越来越多。 

  金丝楠属于珍贵木材,明清两代均严格禁止除皇家以外的建筑使用金丝楠木。金丝楠家具颜色黄中带绿,乍一看很朴素,只有到聚光灯下才金丝闪耀,辉煌绚烂,金丝楠也以贵气获得收藏者的喜爱。前几年随着红木的价格越来越高,金丝楠的价格洼地被充分挖掘出来。据了解,上等的金丝楠拆房老料每吨价格已经达到7万至8万元,一般等级价格每吨1万至2万元。其中,最优质的金丝楠阴沉木,价格为每吨10万元左右。金丝楠手串价格也由此前的几百元,上涨为千元不等。 

  金丝楠产地范围小,成材时间长,原木资源非常稀缺。柘泉雅集创始人、华丰斋经理于化芳近年也将收藏方向转为金丝楠。她认为,好的金丝楠原木越来越稀少,未来将有进一步上升空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金丝楠家具,尤其是制作精良的金丝楠家具今年将有比较好的市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