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漆器受藏家青睐

2013年03月02日 08:01   扬州晚报  

漆器 漆器

  业界:漆器的真正时代还没到来

  漆器虽属拍卖“杂项”,与明清瓷器等“大项”难以相比,但近十年来,漆器逐渐受到藏家的关注,各种明清漆器精品成交价格也是一路看涨。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漆的国家。在七千年前的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中出土的漆木碗,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漆器。由于明朝之前的唐宋元漆器大部分都流失到海外,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漆器大都是明清时期的。根据历年来漆器的拍卖成交情况看,明清剔红漆器拍卖价格最高,也最受市场欢迎。

  早在2006年,在香港苏富比[微博]拍卖会上,一件清代“乾隆剔红御制诗笔筒”,拍出606.3万港元。同年,在中国嘉德[微博]拍卖会上,一件清代“乾隆脱胎朱漆题诗菊瓣形盖盒”也以550万元人民币落槌。2007年,在香港佳士得[微博]春季拍卖会上,一件明朝宣德“剔红双螭荷叶式盘”再度以497.3万港元成交。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12月3日,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一件明永乐“剔红双凤莲花盏托”经过众多买家激烈地角逐,最终竟奇迹般地创下了3314万港元的天价,这件剔红漆器珍品不仅工艺极为复杂考究,最为珍贵的是盏托内还有乾隆皇帝的御笔题诗,该器件也创下迄今为止中国漆器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在2010年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中,一件清乾隆漆刻御制诗仿“周兕觥”又以515.2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

  漆器价格虽然在近几年的拍卖市场上迭创新高,但据业内人士分析,与其他各种艺术品相比,目前漆器价位仍不算太高,漆器的真正时代还没到来,形成这一原因除了藏家对漆器价值认识不足之外,精品太少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比如宋代漆器,国内仅有出土的剔犀一种,而很多宋代剔黑、剔红传世精品至今仍流失在日本等国。随着人们认识的不断提高,国内已经出现了专门从海外购买传统漆器的藏家,精品在这几年内有望大批回流,从而带动整个漆器市场价值全面提升。 吴伟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