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古董小提琴能赚钱么

2013年03月04日 07:47   投资者报  

  老许

  今年2月11日,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海关扣留了中国著名小提琴家宁峰,导火索是其随身携带的小提琴。由于未能申报和提供携带贵重乐器进入欧盟境内所需的文件,这把估价350万欧元1721年制造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Stradivari Anno 1721)被德国海关没收,只有在交纳约70万欧元的税款后才会退还小提琴。

  缘何一把小提琴会惹得海关大动干戈,一把小提琴又为何如此昂贵?小提琴演奏家手中的天价小提琴从何而来。如果说音乐舞台上,演奏家是小提琴之主的话,在那个被称为“Sound Investment”的市场中,名琴背后则有着它真正的主人,而其中所蕴藏着的商业利益远不是音乐艺术本身可以解释的。

  小提琴家和小提琴谁更出名?

  其实,中国小提琴家宁峰并非近来第一个乐器遭扣押的小提琴家。去年夏天,日本小提琴手堀米柚子(Yuzuko Horigome)同样在经停德国法兰克福机场转机时遭遇同样状况,当时这位常年在欧洲工作和生活的小提琴家试图通过无申报出口,却被机警的海关人员拦下并没收了随身携带的瓜奈里(Guarneri)小提琴,没收的理由同样是无法出示购琴证明及相关证件。这把1741年出产的名琴估价约120万欧元,海关为其开出的关税和罚款合计约38万欧元。

  即便宁峰与堀米所用小提琴的估价已超出常人对乐器价格的想象,但和日裔德籍小提琴家有希·曼纽拉·杨克(Yuki Manuela Janke)去年10月被法兰克福海关扣押的小提琴相比,就有些小巫见大巫了,光机场令其缴纳的增值税金额就快够买下堀米柚子的那把瓜奈里1741小提琴了。这位德日混血小提琴家此前刚刚荣任德国最著名的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的首席小提琴,她身边的这把斯特拉迪瓦里属于目前弦乐器市场最炙手可热的品种,这把被命名为“穆茨”(Mnutz)的Stradivari小提琴是1736年制造,估价高达咋舌的620万欧元。尽管小提琴家出具了与日本音乐财团签订的借琴合约、保险证明、小提琴的照片以及音乐财团合法进口这把乐器至日本的证明,但该小提琴仍未逃脱遭查扣的命运。

  实际上,欧盟国家为了避免古董小提琴的走私活动,对于此类乐器过关一直审查严格,而小提琴家们所面临的最大困扰在于,这些小提琴大部分都并非本人所有。比如宁峰所持有的这把名琴1721年的Stradivari为亚洲一家基金会慷慨借用。名琴被扣并非简单的文件不全,而是宁峰持德国长期签证入境,其实海关认为琴会长期留在德国因而要补交增值税,而有希和堀米的Guarneri和Stradivari则是因为无法出具原始的所有权而被查。那把售价高达620万欧元的“穆茨”小提琴由日本的读卖音乐基金会(Nippon Music Foundation)借用,归属权证明并不在小提琴家本人手中。

  从斯特拉迪瓦里到瓜奈里

  令人玩味的是,在上述一系列事件中,小提琴本身的价格更多地受到关注,而演奏他们的小提琴家则仿佛成了配角。不过这也并不稀奇,这些名贵的小提琴拥有着令人惊讶的价格,同时源远流长,传承丰富,在业界甚至比演奏它们的小提琴家更为声名显赫。

  目前在市面上最具影响力的无疑是意大利“斯特拉迪瓦里”家族制造的小提琴,其在高端古董小提琴市场有着绝对的占有率,其整体估价也长期独占鳌头。这些小提琴出自意大利伟大的克雷莫纳的弦乐器制造师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1644-1737)之手,其名下的小提琴全部为手工制造,其独具特色的材质、制漆工艺及微妙的部件结构令其发出独一无二的美妙声音。

  与斯特拉迪瓦里等量齐观的是同样来自意大利著名的瓜奈里家族小提琴。其实一代造琴师安得烈亚·瓜奈里(Andrea Guarneri, 1626-1698)与斯特拉迪瓦里是昔日同学,但由于英年早逝,其家族的造琴事业很快便被其子朱塞佩·瓜奈里(Giuseppe Guarneri)继承。而这位被称为“耶稣”的制琴天才为瓜奈里家族小提琴名震天下,并与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抗衡立下了汗马功劳。时至今日,其在1741年制作的“维奥当”(Vieuxtemps)堪称是目前世界上最为昂贵的小提琴,其最新的拍卖售价高达1800万美元。

  此外,1711年出生的乔万尼·巴提斯塔·瓜达尼尼可谓是在上述两位名家后的新一代造琴大师。由于受到斯特拉迪瓦里的高度影响,在市场上瓜达尼尼小提琴通常被称为“便宜些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而他的后人费利奇·瓜达尼尼(Felice Guadagnini)等人则同样延续了该家族的造琴传统,并在其后有着同样出色的市场表现。

  如果说舞台上的演奏家被视为小提琴之主的话,但在古董小提琴收藏的市场中,名琴背后则有着它真正的主人。比如2011年日本宫城县地震后,日本读卖音乐基金会为了向灾区募捐,将旗下的一把名为“布朗特夫人”(Lady Blunt)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以980万英镑的高价售出,而这把小提琴曾经被英国杰出诗人拜伦的家族收藏,其昔日的所有人安妮·布朗特正是诗人拜伦的嫡亲孙女。

  声音里的“生意”

  投资小提琴的盈利模式

  为什么这些古董小提琴的价格会如此昂贵?其实,决定一把小提琴价格的因素看似错综复杂,但其实并不难理解。和收藏古董一样,年份是一个无法逾越的硬性指标,目前市场上最为紧俏的名琴基本都诞生在18世纪初至中叶,而在同时期内乐器本身的品质和品牌又带来了更细微的价格区别。在斯特拉迪瓦里、瓜奈里、瓜达尼尼等一线提琴品种中,前两者相对历史更为悠久,所以其市场表现更为活跃,而同样出自某一家族的作品,基于琴型、板面弧度、木板厚度、制作细腻、油漆、琴头雕刻等因素则合力将整把小提琴的工艺和音乐水准推向完美的巅峰。

  所以,古典小提琴的收藏和投资被称作“Sound Investment”。 “Sound”一词在英文中具有一语双关的涵义,它既表示声音,同时作为经济学术语时又传达出稳健的含义。但与其他古董收藏品投资不同的是,小提琴兼有“使用”与“收藏”的双重任务,一方面目前市面上相当部分名贵小提琴都在舞台上使用,比如“维奥当”小提琴目前的使用权就掌握在日本小提琴家安妮·秋子·梅耶斯手中(Anne Akiko Meyers)。同时仅供于收藏的小提琴也不在少数。

  与古董收藏近似,在历史和品牌两大元素之外,点燃炒作导火索的同样是其背后玄妙的概念和故事,而在小提琴领域最具有号召力的莫过于一个个伟大小提琴家的名字。如果哪位传奇名家曾使用过某把斯特拉迪瓦里或者瓜奈里,那么这把琴的市场前景将十分被看好。而在这方面,瓜奈里的使用者名单可谓十分耀眼,从帕格尼尼、伊萨依、克莱斯勒到海菲茨、帕尔曼等一代代传奇演奏家都是瓜奈里的忠实用户,而斯特拉迪瓦里则更多受到收藏机构、博物馆和演奏团体的钟爱。

  一般而言,投资人会采用基金的形式投资一把古董小提琴,在职业鉴琴师的帮助下选定具体标的,此后由这把琴的中间交易商帮忙选择一位世界顶级的演奏家,作为该琴的使用人。而投资人随之组成俱乐部,在享受音乐的同时坐等提琴升值。比如一把顶级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在过去50年的价格会翻160倍,而在2005年之前平均年升值率可达6%~7%,在过去五年则开始了一段脉冲式的上涨行情,在成为稳妥的保值投资标的的同时,近年来也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但相比于小提琴收藏领域已十分成熟的欧美各国,中国本土虽然拥有为数不少的古典音乐爱好者和藏家,但投资仅仅处于起步阶段。眼下,小提琴拍卖市场面临着空前的整合局面,一方面著名拍卖商苏富比[微博]拟将旗下的乐器拍卖业务剥离,这也意味着像英国J.&A. Beare、Brompton等老牌乐器拍卖公司将对市场形成强有力的垄断,但由于面临着经营人易手的局面,在这个过程中不少顶尖名琴将有可能留入市场。过往数年,在人民币对美元、欧元等主要拍卖市场结算货币走势不断上升之后,古董小提琴或可成为中国本土收藏家和投资人猎杀的全新领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