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金银币大幅下挫:黄金走势扑朔迷离

2013年03月07日 14:4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韩益忠

  就在一周前人们期待黄金能重新回到1600美元之上的时候,黄金偏偏来了个180度大拐弯,继续在1600美元下方整理,一度差点跌穿1550美元。从图形上看,所有短期和中长期均线都呈现下压姿态,系统指标呈空头排列,短中期走势难以乐观。

  贵金属显阶段性大顶

  最近一段时间,商品期货市场常常突然大幅下挫,多个品种跌幅超出3%。业内多位专家表示,房地产调控加码,股市波动以及美元暴涨,都是导致商品期货前期积压的利空集中释放,后市空头格局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而在这一过程中,贵金属走势好像更不为投资者看好。有专业人士直截了当指出,未来沪深两市仍然有望恢复性上涨,但商品期货可能将进入震荡阶段,其中贵金属有出现阶段性大顶的迹象。

  确实,从2001年国际黄金价格自200多美元起步到最高超过2000美元,再到目前的1600美元,已经历了12年大牛市。此次大跌走势以及各方数据披露的需求疲弱是否意味着,12年的黄金大牛市面临终结?市场普遍猜测的“拐点”是否已经来临?谈及黄金价格下跌的原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方面,黄金吸引力下降,2012年全球黄金需求出现自2009年以来的首度下滑。另一方面美元持续走强,影响了黄金的短期表现。

  生肖金银币大幅下挫

  国信期货金属分析师顾冯达认为,投资者应密切关注美联储对于未来QE政策的进一步判断。如果宽松退出预期减退,则目前的空头压力可能逐渐形成阶段性多头机会。但短期来看,受制于美元的反弹以及美联储宽松前景的转变,贵金属在美国经济回暖的情况下,不管你承认与否,人们对贵金属投资的兴趣正在下降。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尽管不少所谓的分析师整天叫嚷着金银币的投资价值,但自去年初以来,除了个别热门品种价格有所上涨外,整个板块基本上是跌多涨少。而近段时间,随着春节礼品大量回流市场,加上国际金价跌跌不休,金银币市场简直就是雪上添霜,市场参与度向来较高的活跃品种生肖金银币,近两周来的跌幅已经达到了10%—20%左右。

  据了解,上市不足三个月的蛇年金银币近期节节败退。其中,本色金银蛇套币的市场价已经下跌至2750元,跌幅接近20%;彩色金银蛇套币则跌破了3000元大关,相比此前3750元附近的价格,跌幅也达到了20%;而1盎司本色银蛇币和彩色银蛇币则分别下跌至800元和900元附近,1公斤银蛇币更是下跌至25000元左右。

  后市黄金依然有分歧

  与国际大投行纷纷下调黄金前景不同,《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是一位坚定的看多黄金后市的人。他看多的理由很简单,在美元超发的情况下,黄金表现怎么会差!

  宋鸿兵认为,伯南克声称自己是历史上控制CPI最好的美联储主席。也许从官方数字看,伯南克说的没错,但如果我们回顾过去半个世纪的大宗商品价格曲线,就可以断定伯南克堪称史上最“诚实”的骗子!QE政策不死,黄金牛市又怎么可能终结呢?他说:“有人断言黄金大牛市已经结束了,而我则看到了相反的现象。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世界各国央行普遍不相信黄金的货币价值,它们一直是黄金的净卖家。但危机之后,央行们开始对美元、欧元和日元产生动摇,黄金储备的价值被重新发现了。最近5年来,无论黄金的市场价格是升是降,各国央行们都在默默地吃进!”宋鸿兵的观点是否正确,看来要在未来的岁月中验证,不过短期而言,黄金走势还真看不出马上重新崛起的迹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