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旧书籍价格涨势惊人

2013年03月11日 08:12   江南时报  

古籍善本 古籍善本 古籍善本 古籍善本

  近3年来,古书籍中线装善本的升幅高达五六倍,有的甚至达到10倍。在明版书籍飙升的带动下,清版、民国版,甚至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套色书、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版的名家画册、学者藏品集、名家撰写的工具书等,价格也开始水涨船高。1995年田家英编写的《小莽苍苍斋藏清代学者法书选集》当时的发行价是300元人民币,上周在香港结束的华辉拍卖会上,该书以1000港元成交。“以目前古旧书籍的这个走势,是买不起了。”著名鉴藏家、文献研究学者梁基永博士向记者这样叹息道。

  现状

  古旧书籍价格涨势惊人

  古旧书籍这些年来价格不断翻升。以梁基永自己的收藏为例,1994年他在广州古籍书店用2000元购买了一套6册明版《汉隶字源》,在今年3月份北京太和嘉成拍卖上,这套明版《汉隶字源》估价是8.5万元,最后成交价为9万元。据了解,2008年底至2009年上半年明版书的价格在每册5000元左右,目前普涨两倍多。广州古籍书店的杜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古旧书籍的红火仿如一夜春雨,广州古籍书店本来几年都卖不动几本的明版书籍,现在已经所剩无几。由于价格翻升,古籍书店已经很难收购到明版古籍,尤其是红印、蓝印的版本,10年前它们的价格大概是一本100元,还基本没人问津,现在去拍卖市场上,一本最低成交价也要3万元至5万元。目前店里售卖的大部分是清版和民国版古旧书籍。

  名家画册价格水涨船高

  记者在翻阅梁基永从香港带回来的香港嘉艺拍卖行在7月底举行的《工艺品书籍专场》图录上发现,该图录除了有极少量的明清刻本古籍拍品外,大量充斥的是近现代的名家画册,既有民国的,更多的是从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到千禧年之后的。估价以300-500港元为主,最新的是2006年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精装二册的《刘海粟画集》,估价100港元。

  目前的书画拍卖,如果其中的某件名家书画拍品曾经见之于某大权威美术出版社的画册里,估价自然会高些,也更容易受市场追捧。因为这是该拍品影响大且流传有序的证明。所以现在的书画收藏者都非常关注名家大师的精装画册并加以收藏,可以随时翻阅,以便对照研究,尤其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版的名家大师画册最受欢迎。但是,由于现在的造假猖獗,收藏者在收藏时要多加小心,特别是近20年出版的画册。

  分析

  大资金介入推升

  梁基永分析认为,目前的中国书画、瓷器等大类的收藏市场已经被热炒得非常火爆,普通游资已经不再可以包揽。但面对还是相对偏冷的古籍拍卖,只要一两千万元资金,就可以把整个古籍拍卖专场的明版书籍买下来,有大资金介入,古籍收藏市场就很容易被炒起,而且,古版书籍的存世量不多,且较难造假。梁基永从可靠的渠道了解到,目前确实有大资金介入古旧书籍市场的运作。

  渠道

  去哪里买古旧书籍?

  梁基永说,目前本地收藏古旧书籍的藏家保守估计有500多人,以高校老师、医生等知识分子和专业人士为主。本地古旧书籍购买的主要渠道包括:纵原邮币卡收藏市场、广州古籍书店、部分古玩市场。“孔夫子网也有不少好货,”梁基永博士说,不要小看网上的古书销售和拍卖。曾经有一本关于天主教内容的明版书在网上从100元开始竞拍,最后成交价高达1.4万元,梁基永博士说,他在网上购古书的时间有4年多了,基本没出现过什么问题。

  除了各大艺术品拍卖公司有古旧书籍拍卖专场外,从事古旧书籍拍卖的专业公司包括中国书店、北京德宝、太和嘉成、今古斋等,香港的有新亚、嘉艺等。

  提醒

  购藏古籍三要素

  购藏古籍的关键在于判断古籍的价值。

  第一要素是古籍版本的确定。其重点一是书的年代,二是原刻本还是翻刻本。宋元刻本的价值与明刻本价值有天壤之别,原刻本与后来的翻刻本价值又有较大差距。历代藏家、书贾有的为了使自己藏品的价值提升,往往撤去刻书序、跋,模糊了古籍的年代以及原刻与翻刻的界线,使得判断困难。对于初学者来说,风险控制很重要,建议还是买相对“开门见山”的拍品比较好。第二要素是判断精品与非精品。镌刻精美,用纸上乘、装帧华丽、品相完好,对古籍价值影响很大,可能会使同一版刻的书价值相差几倍甚至十几倍。新入门者往往容易忽略装帧和品相等对价值有重要影响的因素,如清光绪内府本《养正图解》华丽宫装版本的价格能达到十几万元,而普通装帧的只能拍到二三万元。

  第三要素是判断初印和后印。以往初入门者并不看中这一点,古籍善本初印本,字迹清晰,见棱见角,观者赏心悦目。后印者,字迹模糊,甚至不忍卒读,而且印刷年代靠后或者跨越朝代,都会使收藏价值大打折扣。如清康熙刻本《曝书亭集》初印本能拍到五万元以上,而后印本可能只值四五千元。一般著录(包括《中国古籍善本总目》)都不提印工如何,拍卖公司往往又挑选印刷较为清晰的书页拍照上图录。所以,不认真审看原物,就很容易忽略这一影响价值的重要因素。

  赵旭虹

  链接>>>

  古籍善本拍卖最高纪录精选

  2001年 中贸圣嘉公司春拍 郑板桥遗墨《五经手读》(残卷八册) 550万元,创古籍抄本单项拍卖标的的历史纪录

  2002年 香港佳世得春拍 宋代张即之《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六十五)》(共 104页,保留宋代原装册子) 887.41万港元,创中国手抄本古书海外拍卖最高价,打破宋代曾巩信札1996年拍出的 429万港元的纪录

  2002年 中国嘉德 《钱镜塘藏明代名人尺牍》 990万元,创古籍拍卖最高纪录

  2005年 中国嘉德春拍 苏州过云楼藏书 178 部 整体成交 2310万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