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端砚国外网站仅卖千余

2013年03月16日 09: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瓜果砚》麻子坑日本网站标价截图。 《瓜果砚》麻子坑日本网站标价截图。

  跨国网购艺术品有人捡“漏”有人上当 消费者应货比三家谨慎购买

  国内卖到1万元左右的麻子坑端砚,在国外网站上仅售1500元人民币;网络藏品店里兜售大量装饰用的油画,价格却比国内高出不少;花100元在网上抢先买到熊猫币现货,拿到才发现根本不是银制……

  如今,网购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环,大到汽车、家电,小到铅笔、糖果,网上都应有尽有,而艺术品也频频“触电”,字画、文玩杂件等都可以在网上“一击即中”,更有人另辟蹊径,去国外网站淘宝以赚取差额利润。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跨国网购艺术品有人捡漏也有人上当,消费者在淘宝时最好小心谨慎、货比三家。

  文、图/  记者郭晓昊、林琳

  捡“漏”:

  端砚国内外网站差价大

  “我在日本的网站上买过高尔夫球杆,还有普洱茶、铁壶等收藏品,端砚更是不少。通过几次交易,我觉得可信度较高,而且运输、包装等环节做得也非常细致。”广东公正拍卖行总经理谭练有过多次跨国网购艺术品的经历,她觉得部分出自中国的藏品价格比国内还便宜。“有的网站的中文版做得也比较健全,方便没有外语基础的人使用。”

  记者随后登录日本乐天搜索发现,中文版的网站上的确存在各种各样的艺术品。记者随机截取了几张标明为端砚的产品图,发给资深鉴赏家谭伟彬估价。“

  这方是麻子坑‘瓜果砚’,国内价格大概在1万元人民币左右。”事实上,这方砚的网上标价才23625日元,折合人民币1500元左右。“这个是5寸坑仔砚,国内要卖到2500元左右,而网站上才卖488元人民币,另外那个7寸的国内要卖3800元左右,网站上的售价为922元人民币。”他表示,由于藏品的流转、保存等多种原因,客观上造成各地信息不对称,价格存在差异,这是正常现象,就看人们能不能发现这样的“漏”。

  上当:100元熊猫银币非银制

  不过,同样是在日本乐天上,记者也发现大量油画作品,有的描绘的是日本的山川河流,有的则是仿照欧美艺术家的大作(商品本身已注明是仿品),售价在人民币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这些画绝大多数都是行画,主要用来装饰家居,在广州也有人批量生产,制作成本在700~1000元/平方米,看规格定价格。”据业内人士称,国内做行画的人不在少数,产品足以应付一般人需求,消费者若只是为了买些大路货,则大可不必舍近求远跨国网购。

  “网络上的钱币好多假货。”玩家庄先生表示,去年的熊猫银币发行前市场上就出现了现货。他的朋友在淘宝上以100元的价格买到一枚1盎司银币,结果行家们一起“欣赏”时才发现,钱币的材质根本不是银的。“其实一听到100元我就知道不会是真货。”庄先生说,按一盎司等于30多克计算,熊猫银币单是白银材料价就至少要200多元了。

  行家:5000元以下艺术品将来都可网售

  “外国网站对于外文好的人来说,的确是条相对冷门的‘淘宝’新路子。”古籍商家胡义成原本打算开一家网店,但始终觉得网络是把双刃剑。“赶场参加实体拍卖成本高,同样商品的网拍价可能更低,但这一般只适用于中低端货。”

  事实上,在网络上成交最为活跃的的确要数邮币卡板块。

  以一尘网为例,北京、上海、广州的邮币卡市场商家都“混迹”于此进行网络交易。“网上的交易很红火,一刻都没停过。”一位商家告诉记者,中国几个城市的商家和收藏者之间,甚至商家和商家之间或收藏者和收藏者之间的交易往来甚为频繁,卖家的信誉多由口碑决定,网站管理者也会适当监管。

  据了解,在国内的艺术品线上交易的网站中,运营方式主要有4种:一是网上拍卖,拍卖公司组织拍卖,将作品确定最低价或无底价,然后进行在线拍卖;二是网上信息拍卖,即只提供交易平台而不直接提供拍品,目前国内大多数艺术品交易网站采用的是此种方式;三是作者与网站合作,在网上直接买卖交易,作者将作品交给网站,卖出后分成;四是网上画廊,通过网站来推介画家,并进行远程邮购或直接买卖。

  对经营者来说,网络拍卖会便利、实惠、覆盖面广,而这也是促成部分艺术品网拍价比实体拍卖价更低的因素之一。

  行家们普遍认为,适合网购的艺术品多为中低端。有的人认为是10万元以下,有的则认为是“一个白领一个月的工资”,今后5000元以下的艺术品都将在网上出售。

  藏家陈先生表示,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是大势所趋:“工薪阶层喜欢艺术品却无力购买,国内外都举办过类似‘买得起艺术品’的活动,商品低至几百元,最高不超过2万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