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检珠宝大多是假货次货

2013年03月18日 08:03   东南快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林启星实习生陈楠)昨日,福建省宝玉石协会在福州、厦门、泉州三地开展“3·15”珠宝玉石免费鉴定咨询服务。结果不容乐观,市民送检的珠宝玉石大多是“假货”、“次货”。

  临近中午十二时许,记者来到福州市东街闽辉大厦的省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站,前来送检的市民大排长龙。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我已经排了一个多小时了。赶上‘3·15’,可以免费鉴定一下我去外地旅游买的翡翠镯子,机会难得!”不过,等待的结果并不如意,陈女士的翡翠玉镯经鉴定是处理翡翠(B货)。

  据了解,福州、厦门、泉州等多家珠宝玉石鉴定机构都参与到昨日的免费鉴定活动中来,包括省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站、省金银珠宝首饰检测中心、福建瑞信珠宝检测机构、福州戴信珠宝检测机构、厦门地质宫黄金珠宝检测中心等。

  据省宝协统计,截至昨日下午三时许,福州、厦门、泉州三地共计接待送检珠宝玉石的市民1876人次,鉴定珠宝玉石2785件。送检样品大部分为翡翠、和田玉、红宝石、蓝宝石、碧玺、祖母绿、珍珠等。但经鉴定,大部分为处理翡翠(B货)、合成红宝石、合成蓝宝石、合成祖母绿、染色珍珠等。根据送检市民的口述,上述珠宝玉石除大部分为旅游地购买,还有“祖传”的。

  旅游地购买珠宝,悠着点儿!

  针对昨日的鉴定结果,福建省宝玉石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到旅游地购买珠宝,一定要悠着点,如果无法确定珠宝真伪最好不买。此外,省宝协还特意列举了一些在珠宝购买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供市民参考。

  ■翡翠价格差异最大

  据介绍,在批发地购买的三千元左右翡翠玉镯,在市面上可能需要一万元,一些商家甚至标上数十万元,然后打三折。由于翡翠的价格没有明确的标准,加上国人热衷翡翠,其价格水分很高。

  因此,购买翡翠时,最好带上懂行的朋友。在小柜台、地摊、旅游景区等地方买翡翠更要慎之又慎。虽然每款翡翠都会出具证书,但证书也能作假,如果不懂行,即使在原产地购买翡翠依然有风险。

  ■国外购买的钻石未必靠谱

  据省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站技术人员介绍,近年来,在国外购买钻石被骗的市民越来越多。从以往检测的经验来看,很多市民在国外购进的钻石,大多是经过处理的钻石。约70%的钻石等级比原标注的等级低了1-2级,因此价格上也相差了20%左右。

  ■低价金饰肯定成色不够

  据省宝协介绍,低价兜售的金饰肯定成色不够,否则店家卖越多亏越多。省内的黄金检测站多次发现标注“千足金”的首饰黄金含量只有92%,有的甚至只有70%。按照国家规定,千足金的黄金含量必须大于或等于99.9%,足金则必须大于或等于99%,18K金不少于75%。

  ■便宜和田玉多是“山寨”货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冒充和田玉的大多采用青海玉和岫玉。但青海玉质地粗涩、脆性高、透明性强,经常日晒雨淋,容易开裂、变色;岫玉质地细腻,水头较足,呈卉状油脂光泽,常做旧来冒充老和田玉;此外,玻璃、鹅卵石等都可以冒充,市民要注意辨别。

  (原标题:送检珠宝大多是假、次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