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收藏经惨烈崩盘之后复苏

2013年03月29日 07:43   东方今报  微博

  记者获悉,第一财经电视台投资艺术节目组针对普洱茶行业收藏现状与走势,近日前往云南西双版纳、昆明、广州等地探访。知名电视媒体的介入让普洱茶的收藏再引关注。

  对于本次节目的初衷,第一财经频道投资艺术节目组负责人谈到,提起普洱茶的投资收藏,2007年前,国内一度出现了一波疯狂的普洱茶热,大量投机资金的涌入使得短期内普洱茶价格猛涨,也最终导致了惨烈的崩盘。不过在过去的几年,普洱茶市场逐步理性回归,市场的复苏让人们又重新关注普洱茶。

  近年来媒体报道大量提及普洱茶行业,报告显示,2012年普洱茶品牌的媒体报道总量同比上一年增长了一倍多升。面对市场的不断发力,此次摄制组特意赶赴云南等地,希望通过第一线的调查,看看当今普洱茶最前线究竟是如何一番景象。

  在资深茶人、合和昌董事长钟广林先生的带领下,第一财经频道摄制组一行前往西双版纳地区最原生态的茶山,深入普洱茶原产地开始了深度探访之旅,包括探访了以出产最顶级普洱茶原料而盛名的老班章村寨。据钟广林先生介绍,高品质的普洱茶显然更具有存放或收藏的价值。为了了解真正的高品质好茶,节目组还深入到西双版纳州多个知名的茶山、寨子,就茶树生长的生态环境、不同茶龄品质差异、春茶的采摘和制作环节、毛茶的评审、原材料制作加工等全系列过程进行解读。

  针对普洱茶市场近年来投资与收藏情况,节目组探访了昆明、广州这两个典型的市场,而关注的内容则包括了普洱茶销售、仓储收藏、品牌经营等。对六年前低品质普洱茶被爆炒后惨跌的情形,云南资深藏家周先生依然记忆犹新。周先生观点很明确,品种的选择至关重要,茶叶本身的质地往往对其收藏价值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据长期在广州经营普洱茶的张先生介绍,高品质普洱茶确实是近年来的热点,这与市场消费趋势、行业品牌化发展密不可分,福今、合和昌、陈升等高端品牌在市场上的影响越来越大。

  普洱茶的历史沉淀赋予它特有的魅力,那么超过一二十年的普洱茶又是如何收藏与品鉴的?节目组在广州拜访了普洱老茶收藏家邱德鸣先生。邱先生展示了多款经典老茶,一行人通过“色香味”体验了普洱茶随时间流逝所发生的变化,数十年历史的老茶品茗也自然成为了节目一个亮点。

  节目制片人表示,他们想通过普洱茶整个产业链的深入解读,让更多的人认知普洱茶并学会理性消费和收藏。对此,品牌营销研究人士梁先生分析道,第一财经电视台作为中国最佳投资者频道和商业频道关注普洱茶,不但是对近年来普洱茶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普洱茶市场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据了解,节目将于三月三十日晚上七点半在第一财经电视频道首播,宁夏卫视、东方财经电视频道等将于第二天播出,同时观众还可以通过一财网观看直播和点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