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贵木雕屡拍高价竞争力大升

2013年04月01日 08:12   金羊网-新快报  

根雕讲究“七分天成,三分雕琢”,图为惟妙惟肖的根雕作品《龙凤呈祥》。新华社发 根雕讲究“七分天成,三分雕琢”,图为惟妙惟肖的根雕作品《龙凤呈祥》。新华社发 叫价高达1280万元的海南黄花梨木雕《中国功夫》。(来自南海网) 叫价高达1280万元的海南黄花梨木雕《中国功夫》。(来自南海网) 红豆杉木雕作品《并肩作战》。萃雅轩供图 红豆杉木雕作品《并肩作战》。萃雅轩供图

  材质弥足珍贵,工艺日益创新、大师精品频出

  ■收藏周刊记者潘玮倩

  中国木雕深邃悠远,大到宫殿层楼、图腾造像,小至案几床榻、笔筒细玩,都有木雕艺术的丰姿。各类木雕流派遍布神州,近年来,名贵木雕在国内各大拍卖场上的价格也一直处于上升通道。在广东,潮州木雕以及以广式家具为载体的广府木雕,正焕发着蓬勃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名贵木雕在拍卖场上高价迭出

  早在7000年前,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便出现了木雕鱼,有眼有腮,身布圆涡纹。秦代阿房宫的“廊腰缦回,檐牙高啄”虽然已成绝唱,唐代的白檀九面观音像至今却依然在日本的法隆寺“妙相庄严”。当明清时期雕工日益繁复的“百工桌、千工床”还在拍卖市场槌音未散的时候,大批的当代木雕工艺品早已经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中国木雕分布极广,此衰彼兴潮起潮落。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东阳木雕、乐清黄杨木雕、潮州金漆木雕、福建龙眼木雕,这四大流派被称为“中国四大木雕”。

  近年来,名贵木雕在国内各大拍卖场上的价格一直处于上升通道。收藏周刊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的拍卖会上,一件较好的潮州木雕作品就已拍到数十万元,个别大师之作甚至高达百万元。同年10月,亮相第五届“东博会”的东阳木雕双面落地屏风《荷塘月色》,被香港一家公司以208万元的高价收入囊中。2012年7月,在第一届上海非遗精品拍卖会上,黄花梨木雕《达摩祖师》以260万元拔得全场头筹。2012年11月,三亚海南黄花梨收藏馆一件海南黄花梨木雕《中国功夫》,叫价高达1280万元。

  无可否认,珍贵的木质是决定木雕价格的重要因素,随着黄花梨和紫檀等原料的一路飙升,木雕价格必定水涨船高。同时,精细繁杂雕工的日益创新,企业政府的合力助推,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艺人大师的精品传承,也使得各式木雕在市场上越来越具有价格竞争力。潮州木雕和广府木雕就是很好的范例。

  广式木雕家具繁盛区在台山中山等地

  潮州木雕又称金漆木雕,以通雕技术著称,典型代表有“虾蟹篓”,雕刻出来的虾蟹栩栩如生,从任何侧面都能够欣赏到它们的活泼姿态。潮州木雕先后涌现出了多位大师,其中最有知名的是陈舜羌、陈培臣、李得浓和辜柳希。

  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孔昭明告诉收藏周刊记者,近年来政府给予木雕行业多项支持,不少大师也为薪火相传而奔走呼号,辜柳希甚至免费招徒弟,还每月倒贴生活费,这些举措对于潮州木雕收藏逢春功不可没。就在去年底,辜柳希的木雕厂还迎来了中央电视台7套《农广天地》栏目的摄制组。

  广府木雕与潮州木雕、客家木雕同属广东木雕。据孔昭明介绍,广府木雕以家具雕刻最具代表性,广式家具(亦称“广作”)是其重要载体。不过,他坦言,现在广式木雕家具的繁盛产区并不在广州,而是在台山、新会、中山等地,这些城市近年来开设了大量的家具工厂,并形成了相对完备的产业链,产值逐年攀升。来自福建、浙江等地的手工艺人汇聚于此,每年各种高中低档的家具和其他木雕作品,源源不断地由此流入全国乃至世界市场。孔昭明分析,未来发展主流有两个,一个是以珍稀木材如黄花梨等为材质的高端木雕家具,另一个是以新会家具为代表,面对大众的快销产品。

  广东一批老艺人在默默制作精品

  孔昭明说,在广东全省而言,木雕的代表性类别,主要为潮州木雕和广作雕刻。而广作雕刻里面,包含了新会台山等地的大规模家具制作,以及广州本地木雕大师的家具及小件作品。后者的人员虽然数量不多,但精品频现。

  在广州,传统木雕技艺者正在默默守望。广式家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今年76岁的杨虾老人,依然坚持手工描绘设计图纸,用最好的木材和雕工制作精品,拒绝粗制“快”造。红木雕刻大师招赞惠46年从未离开广州木雕设计,并表示“必须坚持广式繁复的艺术性”。广式红木宫灯制作技艺传承人罗昭亮所制作的宫灯,成为每年广州花市上的“常客”,为很多文化部门所收藏。

  红木家具上的“龙凤呈祥”,金漆木篓里的“鱼戏虾游”,雕花宫灯中的“游园美梦”,这些都是木雕带给我们的华丽世界,在细节中,蕴含着手工艺者的情深意长,从造型里,满溢出为人熟知的粤味悠扬。

  市场探访

  崖柏造像小件等适合入手若有“根包石”价值更大

  除了广为人知的家具雕刻和建筑木雕之外,根雕、佛道造像以及器木雕等也是木雕的常见品类。后者由于体积较小、天然随型以及价格适宜,很受市场青睐。

  佛山南海萃雅轩的负责人姚健材就向收藏周刊记者介绍,目前根雕类的造像艺术品的品质优良,行情见好,前景可期,正是入手的好时机。

  在萃雅轩宽敞的展厅内,关公、观音、寿星等造型的木雕作品琳琅满目,材质有红豆杉、崖柏、金丝楠、樟木等。姚健材说,崖柏近年来大受欢迎,其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一种珍稀柏类,其根部和树干的形状千姿百态,随型雕刻成各种动物和人物浑然天成。而且它具有淡淡的香味,闻之安神,所以表面通常不作修饰也不上漆。

  姚健材说,根雕类的木雕工艺品,首要的就是看雕工和造型,这是决定价格的重要因素。而且,由于树根等材质的不可复制性,决定了成品也是独一无二的,更具有收藏价值。他说,近两年的市场相对平稳,而木材的稀缺趋势又加强了根雕作品的抗跌性,加之现在的市场并没有太大泡沫,一件高约80厘米、长宽约30厘米的根雕工艺品几千元就有成交。广州芳村的花地湾附近,是木雕产品的集散地。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量的木雕销售店铺分布其中,时有顾客流连。有商铺老板介绍,近几年崖柏木雕市场逐渐升温,师傅多来自福建,仅加工费,单件就要两千元以上。成品按照工艺和尺寸价格不等,多为天然造型或随型雕刻,一般万元以下就有成交。此外,酸枝木、黄金樟、金丝楠等也是常见的在售木雕材质。

  这一类的木雕艺术品如何判断其价值?在花地湾,有木雕商人对记者说,就崖柏而言,除了雕工以外,油性大从而导致表面光滑油亮、根部包裹生有天然石头(俗称“根包石”)以及有树瘤等,都会提高根雕成品的价值。

  知多D

  ●木雕

  雕塑的一种,是以各种木材及树根为材料进行雕琢加工的一种工艺形式。

  木雕一般选用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树种如楠木、紫檀、樟木、柏木、银杏、沉香、红木、龙眼等。采用自然形态的树根雕刻艺术品则为“树根雕刻”。

  ●木雕形式

  从功能上看,木雕大体有建筑装饰或附件、居室家具或装饰物、生产生活用具、巫术或戏曲面具、木偶等。

  建筑木雕:宫殿寺院、民间馆舍、祠堂门楼,都是能工巧匠施展木雕技艺的场所。

  家具雕刻:手法主要有线雕、浮雕、透雕、圆雕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