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葡萄酒市场展望分析

2013年04月09日 07: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无论是国产葡萄酒,还是进口葡萄酒,整体价格2013年逐渐向下游延伸将成为必然,中低档产品市场会得到逐步增强,这源于理性消费者的增多。

  营销阵地将向电商进一步转移

  随着网络销售技术逐渐提升,3G移动智能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网络购买葡萄酒。而2012年电商“双十一节”高达300多亿的成交量,更刺激了葡萄酒网售的兴起。

  在美国,互联网上购买葡萄酒已经蔚然成风,在中国还只是初步发展阶段。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内葡萄酒厂商通过互联网将最新的葡萄酒产品、葡萄酒活动安排、葡萄酒拍卖信息等传播出去。作为国内互联网先驱城市之一北京、上海、深圳、厦门等城市,酒商们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推进,他们有自己的博客,有自己的facebook主页,有自己的品酒网站,不断的发布各种品酒记录以及品酒活动的信息。

  葡萄酒商情分析数据表明,目前国内仅有1/10高端葡萄酒零售商采用网络销售葡萄酒,预计这种销售模式在2013年将会进一步提高。

  葡萄酒投资风险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在伦敦、纽约、罗马和香港等地进行的顶级葡萄酒拍卖会,葡萄酒拍卖价经常无法超过最高估价。尽管拍卖会上的所有葡萄酒均被卖出,但会场中大多数顶级交易的成交额——即使是像拉菲以及柏图斯这样人见人爱的葡萄酒——通常都低于拍卖会给予它们的最高估价。

  葡萄酒拍卖价低于最高估价状况的发生正好与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100种最好的红酒指数呈下降趋势的时间相符合。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如1982年葡萄酒、1990年葡萄酒以及2000年葡萄酒这样的年份葡萄酒的平均价格均呈现了逐年下滑趋势。

  因此,不得不提醒投资者的是,由于欧债危机的爆发和国际经济增速放缓,葡萄酒投资的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虽然国内经济环境会比国外好些,但对热衷于葡萄酒收藏、拍卖的炒家,2013年仍有点冷,不要太乐观。

  二三线、中西部城市逆势增长

  目前,国内葡萄酒市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东南沿海一线城市,但随着这些一线城市消费市场日益饱和,其发展空间已愈来愈有限。2013年,预计二三线城市、中西部城市将接捧,成为国内葡萄酒市场消费的主要区域。近一年,国外主要葡萄酒产区纷纷到长沙、成都、武汉、重庆等二三线城市、中西部城市设立战略据点,开展系列推广活动。这些城市葡萄酒进口量均有较大幅度上升,将成为国内葡萄酒新一轮消费增长点。

  来源: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