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酒消费总额未来5年将翻倍

2013年04月09日 07:44   上海商报  微博

  红酒消费上升的同时,假冒红酒带来的问题也愈加凸显。

  红酒正逐步从啤酒和中国传统蒸馏饮料市场中争夺份额。白酒的酒精含量高达40%-60%,而且政府正在严厉打击酒后驾车和控制公务接待中饮用白酒,红酒开始作为白酒的替代品走上餐桌。随着进口关税的下降和进口红酒种类的不断增加,进口红酒开始快速进入中低端市场,给国产红酒原有的价格优势带来了威胁。

  红酒在中国酒类零售市场的份额在不断增长中。全球领先的消费、产品和市场情报供应商英敏特(Mintel)最新发布的行业分析报告指出,中国目前红酒市场消费能力(零售和非零售)为8.424亿升,总额达到463亿元人民币。其预计,到2017年中国红酒市场消费能力将达到28.27亿升,消费总额达到938亿元人民币,增长幅度达102.5%,在2012年期望值基础上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5.2%。

  “红酒正逐步从啤酒和中国传统蒸馏饮料市场中争夺份额。白酒的酒精含量高达40%-60%,而且政府正在严厉打击酒后驾车和控制公务接待中饮用白酒,红酒开始作为白酒的替代品走上餐桌。”英敏特分析师Matthew Crabbe表示,“中国人想要接近西方的饮酒习惯也是红酒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驱动力。然而,红酒还需要在低端市场上与啤酒开展竞争,在高端市场上与进口烈酒进行竞争。”

  随着中国市场对红酒的需求日益强劲,进口红酒将受益最大。英敏特的报告显示,尽管国产红酒依然主导市场,但是进口红酒市场份额越来越大,据估算2012年进口红酒销售额占到了红酒市场总销售额(零售+餐饮)的19.4%。而且,进口关税的下降和进口红酒种类的不断增加,使得进口红酒开始快速进入中低端市场,给国产红酒原有的价格优势带来了威胁。在调查中,有75%的中国消费者表示“如果价格相同,我宁愿选择进口红酒而非国产红酒”,只有7%的消费者持不同看法。

  从品类上看,红葡萄酒仍然主导中国红酒市场,2012年的零售总容量达到6.529亿升,占到年度红酒总消费容量的78%。相对而言,2012年白葡萄酒的零售总容量从2008年的7430万升增长到2012年的1.726亿升,成为中国市场上增速最快的葡萄酒类别。

  不过,红酒消费上升的同时,假冒红酒带来的问题也愈加凸显。英敏特在报告中指出,有近三分之二(61%)的红酒消费者认为,很多人缺乏辨识红酒真伪的能力。不过,中国消费者也热衷于提高自身对红酒的鉴赏力,近九成(88%)调查对象表示很想多了解红酒。Crabbe认为,这种广泛的爱好为红酒提供了更多市场参与机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