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绣价格有上升空间

2013年04月09日 09: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静物 静物

  记者 孙晶 通讯员 谭伟彬

  不久前,“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出访坦桑尼亚馈赠的国礼是一幅精美蜀绣的消息在刺绣业界不胫而走,更令市场人士对长期低调的蜀绣的艺术价值重新评估。正在广州市艺苑大厦举办的蜀绣艺术作品展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蜀绣贵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秉承汉唐遗风,如今在国内也受到越来越多有修养的新生代爱好者的青睐。

  当前处价格洼地

  去年蜀绣一降临羊城便受到追捧,一位中学老师以8万元的价格将一幅1.5米高的芙蓉鱼双面绣座屏搬回家中后,仍意犹未尽,遂再花8000元追加了一幅60×60厘米的紫罗兰绣画。

  蜀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杨德全告诉记者,蜀绣构图简洁、绣工复杂,而价格在各大绣种中是较低的。蜀绣的劳动力成本比沿海地区低廉,因此价格不高,一幅50×50厘米的单面绣售价几千元,即使是有署名的大师作品也才1万元。

  上升有空间

  “蜀绣的收藏价值呈上升态势。”杨德全介绍说,有实力懂投资的民营老板早就看到蜀绣的升值空间,不惜重金购入顶级精品,“如去年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企业家花了50万元藏入五幅大师级刺绣作品。”有行家评估,这批作品现在以市场论价至少七八十万元。

  市场人士分析,刺绣长期以来只作为一种手工艺品,而艺人们又往往忽略其自身的技艺价值及作品的艺术价值,不过,这恰恰可给刺绣爱好者及资金实力派人士提供收藏与投资增值的空间。“绣娘大多来自农村,随着国家城镇化进程加快,未来城镇劳动力成本肯定快速上升。这也就意味着刺绣价格将走向快速上升的通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