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端茶市场降温:千元以下礼品茶成主流

2013年04月09日 14:57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彭鹏

  每年清明过后、谷雨到来前,是春茶销售的第一个旺季。昨日,报名参加2013新茶品鉴会大众评审的读者汪洪向记者爆料:与往年截然不同的是,今年的春茶市场高端茶销售降温,在高档茶诞生的品牌茶叶专卖店内,有的茶商已经不进千元以上的礼品茶,有的茶商主推精简包装的平价茶。

  高档茶有价无市

  “你若要买高档茶送人,这个黄色包装的礼品茶上档次,一千元一盒,目前走得最俏。”“还有没有再贵点儿的茶?”“那要跟厂家订货,我给你看的就是店里最好的。”

  昨日,记者在八一路口一家品牌茶叶专卖店遇到买茶送客户的徐明。店主尹先生告诉他,受三公消费政策影响,茅台酒、五粮液等高档酒年前就出现了销量下滑,现在新茶上市,高端茶难免跟高端酒一样的命运。他说,去年这个时候,千元以上的礼品茶都订出去好几百份了,今年只有人过来问,没人订,他索性都没有进货,所以,店内最贵的茶叶不超过千元。他还透露,不仅如此,今年的新茶价格还普遍比去年便宜了一成。以他推荐的黄色包装礼品茶为例,去年同品质的茶卖1200元一盒,今年降至1000元。

  记者走访发现,在其他的茶叶专卖店,尽管有高端产品在售卖,普遍面临“有价无市”的尴尬境地。在相隔不远的另一家宜昌品牌茶专卖店,门口最显眼处陈列了一排新上市的礼品茶样品,价位在每份三四百元左右。销售人员强烈推荐,这种新茶性价比高,买的人很多。

  在另一家专卖店,一盒茶叶标出万元左右的高价,净重只有500克。负责销售的许经理告诉记者,去年这款茶叶还没上市,就接到了来自政府和企业的大量订单。现在都已经4月了,订单寥寥。

  茶企转向开发中低档茶

  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高端茶大多诞生在品牌茶叶中,而湖北的茶叶生产企业多以生产销售名优绿茶为主,这些名优茶七成走礼品市场,茶叶对更多的消费者来说还是奢侈品。

  记者走访茶市发现,高端茶遇冷后,有的茶企开始开发中低档茶叶,采用简单包装或者散装,价位从80元到500元不等。

  萧氏茶叶集团公司总经理秦智勇透露,公司今年压缩了高端茶的原料和包材等预算,开发了一些中低档茶叶和办公专用茶,争取能吸引一部分中低端客源。

  湖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李传友认为,公务消费、送礼消费曾一度是高档茶消费主力,对高端茶走俏起到很大推动作用,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出台后,对茶叶的消费来说反而是个好事,它从“虚火”走向了理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