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古青花瓷也值得收藏

2013年04月10日 09: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清康熙“青花凤穿花纹”大罐 清康熙“青花凤穿花纹”大罐

  记者 陈文笔

  青花瓷历经800年不衰,那么什么年代的青花瓷最好,目前青花瓷的市场价值又如何?日前,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广州东方博物馆馆长周勇,他表示,近20来年青花瓷市场价值至少涨了10倍,以元代的青花瓷收藏价值最高,而“仿古瓷也有收藏价值”。

  借青花瓷看历史

  羊城晚报:广州东方博物馆占地30亩,展出600余件珍稀藏品,去年被评选为“广东省十大民间收藏馆”,对元朝青花瓷的研究初见成果。那么,青花瓷作为国瓷经800年不衰,您认为其中原因何在?

  周勇:从马家窑瓷器到宋代经过3000年,瓷器都没有颜色。唐代时受西域影响,出现唐三彩,到宋代后又开始推崇青瓷。

  元朝时,中西文化融合,传统审美观开始被打破,推崇蓝、白色。白色、蓝色都是自然色,永远不会过时,体现了人类对自然的追求,人类和自然的融合。

  羊城晚报:不同历史时期的青花瓷在纹饰上有不同特点,在欣赏时应如何着手?

  周勇:可以先看图案,不同时期有不同特点。例如,元代的龙比较细长,龙角往后飘;到明代变得凶悍、粗放,龙身变粗;清代的龙更注重表现龙头,对身子比较忽略。

  此外,还可以从器型来欣赏,器型与其历史背景、民族生活习惯密切相关。例如,宋代的器具玲珑精巧,到了元代就粗犷硕大。因为元代是武人社会,游牧民族生活方式粗放,而宋代以农业为主、是文人社会,生活安定精致。通过看青花瓷器型变化,可以洞察到不同历史时期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

  艺术品是最后的硬通货

  羊城晚报:哪个时期的青花瓷最值得收藏?

  周勇:瓷器分为高古瓷和近代瓷,以元朝、宋朝为界。高古瓷价格较低,因为国家不允许高古瓷公开买卖,因此价格一直起不来,但民间仍有高古瓷在私下买卖。近代瓷有些是流传有序的,公开买卖价格很高。

  就青花瓷而言,元代的最好,价值最高;明代永宣年间的永宣瓷是青花瓷的一个高峰,其次是成化青花;清朝的青花瓷以康熙年间的最好。

  羊城晚报:青花瓷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购买,目前青花瓷市场价值如何?

  周勇:一般通过拍卖会、朋友转让、藏家交换、古玩商店等渠道购买,古玩商店卖的大多是仿品,基本不可能在那里捡到漏。

  近20来年青花瓷市场价值至少涨了10倍。艺术品价值永远只有涨没有跌,艺术品是最后的硬通货。以前的艺术品不会再生产,存世量越来越少,而有钱人越来越多,购买和需求永远不对等。玩古玩、玩收藏永远都是前一个人赚后一个人的钱,只要是真东西,永远不会贬值。

  羊城晚报:现在市场上也有一些明清时期仿前朝的作品,这些青花瓷是否也值得收藏?

  周勇:清朝仿古瓷不是单纯的依样画葫芦,作品能表现出时代标志。当时仿古不是为了追求经济价值,而是崇尚前朝,效仿风貌,并非生搬硬套。

  仿古瓷也有收藏价值,但不如原时期的价值高,比如仿元朝的瓷器,元瓷卖100万元,仿的只值20万元。现在一些大师的仿古作品,留了名的也值得收藏,毕竟有工艺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