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瓷器仍将占市场主流

2013年04月21日 08:53   中国文化报  

在香港苏富比2013年春拍中流拍的清乾隆粉彩皮球花纹罐 在香港苏富比2013年春拍中流拍的清乾隆粉彩皮球花纹罐 香港苏富比2013年春拍中以7400万港元成交的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盌 香港苏富比2013年春拍中以7400万港元成交的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盌

  本报记者 黄辉

  在近日结束的香港苏富比[微博]春拍中,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板块是主推的重器,也是此次春拍预估价最高的作品。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盌以4000万港元起拍,在经过并不高昂的竞价后,最终以6500万港元落槌,低于此前预计的7000万港元成交价。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价格远未达到预估价格,而占据香港瓷杂市场的高端明清瓷器的市场承受力也显疲弱。本报记者就此次拍卖情况,对业内专家及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1983年,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盌首次出现在香港拍卖场上,以52.8万港元成交;1999年,该件作品再次出现,以1200万港元成交;时隔40年,作品又一次上拍,最终以7400万港元成交。

  拍卖之后,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盌的竞得者——香港古董商、“永宝斋”创办人翟建民与香港苏富比中国瓷器部门主管仇国仕同台亮相,向媒体展示这件瓷器。翟建民表示,早在1983年,其第一次出现在香港拍卖市场时,他就产生浓厚兴趣,然而50万港元对他而言并非小数目,作品最终被藏家张宗宪收入囊中。1999年,该瓷器第二次出现在市场上,翟建民参与竞拍,出价到800万港元后放弃,再次与这件瓷器擦肩而过。14年后,当得知苏富比从香港藏家张永珍手上征得该作品,将于春拍上拍时,他最终竞得该作。

  在拍卖之前,翟建民就曾表示,作品的最终成交价可能会在1.1亿至1.2亿港元之间。但在市场仍旧回调的行情下,翟建民最终以低于预估价的7400万港元竞得该瓷器。

  对于该瓷器的成交价,业内人士均表示,实际成交价远远低于此前估价,明清瓷器市场回调的幅度比想象的更大,买家着实“拣了一个大便宜”。中国古代艺术品投资鉴赏顾问梁晓新表示:“康雍乾三朝烧制的珐琅瓷所代表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其实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他表示,这件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盌属于顶级的清代官窑瓷器,若按照2010年或2011年的市场行情而言,应该是在1亿港元以上,但实际以6500万港元落槌,说明高端拍卖市场目前的承接力相当有限。

  北京永乐拍卖瓷器及中国工艺品负责人戴岱则表示,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盌成交价格合理,“虽然是珐琅彩,但没有御题诗,也不是清宫档案内可查、宫廷如意馆已知画家所绘,所以是珐琅彩系列中普通品类”,相比而言,目前成交价是合理的,这一成交结果也显示了瓷器市场趋于理性、成熟。

  “香港明清官窑瓷器拍卖市场已是较成熟稳定的国际化市场,并不会受到其他经济因素的太大影响,而每次上拍的拍品质量,才是影响成交走势的关键。”

  古代瓷器及工艺品向来是香港苏富比拍卖的重中之重,在今年拍卖中,共推出包括“瑞莲溢芳:张永珍博士雅藏康熙御制珐琅彩瓷”“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之五”“水松石山房藏珍玩专场——儒雅清蕴(三)”3个私人珍藏专场,以及常设的“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专场。4场拍卖共计拍品300多件,总成交额为5.42亿港元,这一成交结果低于此前的总估价6亿港元。

  除了以7400万港元成交的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盌外,在“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中,清雍正粉彩“蟠桃献寿”图圆盖盒以4300万港元成交、明嘉靖五彩“荷塘鱼藻”纹罐以2588万港元成交、清乾隆霁青地描金开光式题诗粉彩“花卉图”铺象首四方瓶成交价为2140万港元,4场拍卖中共有9件拍品以逾1000万港元成交。

  戴岱根据香港苏富比该板块的成交价表,估算了瓷器的成交情况:上拍瓷器共107件,成交76件,成交比率为70.37%,其中,明之前的元代瓷器成交1件;未成交瓷器31件,明代之前未成交的瓷器4件。明清瓷器依然是市场的主流品种,而高古瓷即明代以前瓷器上拍5件,成交1件,成交率仅为20%。这两组数据的对比说明,在香港和内地市场还是以明清瓷器为主。

  对此,梁晓新有不同的看法,尽管他也同意此次拍卖的表现很不错,但大部分拍品的底价与前年高峰时期相比已被压低很多,所以成交率较高,瓷杂板块的实际情况仍不容乐观。

  同时竞技的还有保利香港和嘉德香港,其中,保利香港中国古董珍玩专场成交总额为1.22亿港元。清乾隆粉彩御题诗芍药花口瓶“大清乾隆年制”款以超出估价3倍多的1955港元成交,而雍正钧釉双耳炉则以782万港元成交。香港嘉德首次在香港推出瓷器工艺品专场“观古——瓷器工艺品”,共有80余件拍品,总估价逾4000万港元,最终成交价为4230万港元。在该专场中,一件估价为60万至80万港元的高丽青瓷仿北宋汝窑盏托的竞争激烈,最终以450万港元落槌,虽为国外仿品,但宋瓷受追捧程度可见一斑。

  梁晓新表示,不能以单单一两件作品的成交价来看整个市场。主要经营明清宫廷艺术品的香港苏富比与佳士得[微博],尽管一直没有运作宋瓷板块,但是宋瓷的收藏家和行家在国内外一直都很活跃,只是在香港没有为这个群体提供交易平台。转战香港的嘉德和保利,都意识到该板块没有被两大拍卖公司重点经营,因此在经营策略上加重了该板块的经营。“有好东西出来,自然有好价钱,我也希望香港嘉德和保利能在这个板块上发力,带动宋瓷市场的发展。”梁晓新说。

  目前拍场里主要买家的市场经验十足,精明行家的谨慎以及没有带着热钱进场的新客户,使得拍场的气氛始终冷静和低调。

  在本次拍卖中值得一提的是,“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封面作品——清乾隆粉彩皮球花纹罐的流拍。该作估价为3000万至4000万港元,以1800万港元起拍,加价到2300万港元后无人回应,导致最终流拍。梁晓新表示:“按照目前市场的状况来看,这对瓷器的估价明显偏高,流拍是意料中的事。康熙珐琅彩小碗才以6500万港元落槌,这对无论是稀有程度和艺术性都逊色很多的罐子,其价格应该在1500万港元左右。”

  梁晓新介绍,总体而言,香港苏富比春拍古代瓷器及工艺品板块的估价合理,甚至偏低,估价在100万港元以内的拍品数量明显增多。而就进场的买家而言,主要还是资深行家与收藏家,热钱与投机性的竞拍进一步退场,拍场恢复了谨慎理智。出处清晰可靠、面孔新鲜、艺术性高的拍品继续受到追捧。

  对此结果,有业内人士表示,苏富比的成交平淡,这与上拍作品的质量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在目前谨慎且缺乏亮点的市场中,拍品的艺术品位成为关键。当下明清官窑瓷器市场已经转型,买家构成及其购买口味和模式开始改变,拍卖公司需要对其进行重新定位,在深度调整时期,唯有好货方能救市。

  尽管出现当前的势态,戴岱表示,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用了40年的时间培养了一个成熟、稳定、国际化的瓷器拍卖市场,该市场的核心是明清宫廷艺术并已成为主流。拍卖成交的价格有起伏,这与外围经济大气候有关系,同时也跟每一场拍品的品质有关系。但随着其他拍卖公司加入香港战场,拍卖品种的多样化与市场分化将无可避免,但并不影响固有的明清宫廷艺术。

  梁晓新也认为,两家公司目前掌握着全球的明清官窑瓷器的资源、货源和客源,加上品相的影响力,明清官窑瓷器的前景仍然是光明的。而在目前国内经济环境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各大拍卖公司应该积极寻找估价合理的精品,这才是刺激市场回暖的最有效的方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