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捣练图》邮票带热名画题材市场

2013年04月29日 08:27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捣练图》小型张(局部) 本报资料图片 《捣练图》小型张(局部) 本报资料图片

  原标题:《捣练图》邮票暴涨后理性回落带热名画题材邮票市场

  晨报讯(主任记者 王皓)当名画《捣练图》遇上了邮票,集邮爱好者的心也跟着激动起来。

  半个月时间,《捣练图》特种邮票经历了暴涨两倍之后的小跳水,如今价格回归理性,但业内专家认为,名画题材邮票的后势劲头仍比较乐观。

  半个月内先涨后跌

  《捣练图》邮票难逃“新邮怪圈”

  集邮爱好者张国有还记得4月13日《捣练图》邮票在沈阳发行时的场景,上午十点当他赶到太原街邮局时,邮票早已被抢购一空。两天后,他从二级市场上以21元一套的价格买入,不过十天后的价格让他略失所望:该套邮票的价格下跌至每套16元左右。

  相比之下,有着20多年集邮经验的肖先生显得从容和理性。他没有去排队买邮票,因为他有邮局购买的“邮票预定证”,去年十一月份就定下了今年所有的邮票。在《捣练图》邮票暴涨时,他也没有后续补仓,而是等待邮票价格的理性回归。这样的情况不止发生在沈阳,全国各地的邮票藏友都经历了排队购买到理性观望的转变。

  《捣练图》特种邮票以原画作品为蓝本设计,包括邮票一套3枚,面值3.6元;小型张1枚,面值6元,总面值9.60元。《捣练图》是唐代著名画家张萱之作,绢本,设色,宽37厘米,长145.3厘米,该画作表现了贵族妇女捣练缝衣的工作场面,用墨细劲圆浑、刚柔相济,辅以柔和鲜艳的重色,反映出盛唐崇尚健康丰腴的审美情趣。原画原属圆明园收藏,现藏于美国。

  资深邮票藏家告诉记者,新邮容易受到游资炒作,价格起伏很大,新品邮票难逃“暴涨暴跌”怪圈,如今年初发行的蛇票,面值24元的蛇大版,开盘价曾高达358元,最高还冲破了400元,如今市价在140元上下,已经缩水达60%。

  名画邮票成热点

  《捣练图》带动同类邮票上涨

  《捣练图》特种邮票是继1984年以来,中国邮政第10次发行中国古代名画题材邮票,这也是唐代张萱画作第二次登上邮票,此前为1995年发行的《虢国夫人游春图》邮票。

  名画题材邮票是邮票收藏市场中仅次于生肖票的收藏热点,古代名画题材邮票的市场表现一向不错。记者从邮票市场上了解到,2010年发行的《富春山居图》,18.6元面值的版票一个月前市价160元,涨幅近十倍。《步辇图》邮票版票也从年初2700元/版升至3000元/版,涨幅11%。此外,《清明上河图》邮票一个月前市价40元左右,涨幅超100%。《捣练图》邮票让大家的目光再次锁定了同类题材,带动名画系列题材的邮品价格复苏。《富春山居图》邮票价格如今已经升至200元左右,《清明上河图》小版上涨至70元左右。此外《簪花仕女图》、《洛神赋图》、《八十七神仙卷》和《韩熙载夜宴图》小版票等古代名画系列题材的邮票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

  业内专家表示,名画题材邮票后市劲头十足,但不建议大量购入,投资者需理性收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