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3张1960年版5元钞价值6万元

2013年04月29日 08:36   台州商报  

这是牟见竹收藏的3张1960年版的5元人民币。 这是牟见竹收藏的3张1960年版的5元人民币。

  时下,人民币收藏成了一大热门。椒江的牟见竹先生在20多年的收藏中,收集了1万多张第一版到第五版人民币。其中收集的第三版人民币最为齐全,不同面额、类型的人民币有5000多张。

  20多年收藏的人民币有1万多张

  牟见竹告诉记者,父亲是个集邮爱好者,自己也曾跟着父亲一起集邮,可不管他怎么努力,总是跟不上父亲的步伐。于是,他便另辟蹊径,开始收藏人民币。

  在牟见竹的家里,记者看到了一本本厚厚的集子,里边是牟见竹收藏的各个版本的人民币,共1万多张。“每张人民币都有冠号、流水号、防伪标记,这流水号就是人民币的‘身份号码’。流水号分长码和短码两种,长度分别为28毫米和25毫米。”牟见竹说,人民币分为普通钞票和补号券,普通钞票就是目前市场上所流通使用的钞票,补号券是用来替换印好的连号钞票中出现质量缺陷的次品。

  “补号券的每种面额版采用一种或几种专用的冠号来区别,其他的和普通钞票完全一致。”牟见竹说。

  有人愿意出6万元购买3张5元人民币

  牟见竹介绍,第三版人民币当时共发行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等面额的钞票。即使是面额相同的钞票,也分很多种类,有枣红、背绿颜色的;有凹印、平印的;有布币印、星水印的;有荧光、非荧光的。光是5元面额的人民币,就分两字冠和三字冠,光两字冠就有27个冠号,从00~26,补号是(ⅨⅨ)。

  在牟见竹收藏的所有第三版人民币当中,最珍贵的要数3张1960年版的5元人民币。牟见竹告诉记者,这3张5元人民币分别从北京、上海、武汉买的。“北京的那张由于卖家知道长码的钞票比较少,要价2000多元,其余两张则是花了几百元买的。”

  牟见竹说,这3张的流水号分别为04395509(短码)、04407550(长码)、04410419(长码)。他曾在一本书上看到“长码流水号04409160前面发现的短码流水号有04214990,后面非常接近的短码流水号为04424729,长码补号券由于目前仅发现一枚实物,其稀缺程度还难以判断”。而他这张流水号04410419的钞票是新发现的长码。

  “今年上半年,椒江古玩市场曾有人出6万元让我转让这3张第三版的5元人民币,我拒绝了。”牟先生说。

  旧版人民币的价值会越来越高

  牟先生说,人民币有很多的学问,不熟悉了解的话,即使遇到好东西也会失之交臂的。曾经有朋友打电话告诉他有一张星水印的第三套1元人民币,而当时他认为1元人民币只有布币印,没有星水印,那位朋友前后打来六七次电话,他都没购买。半年之后,当他发现第三版1元人民币也有星水印的时候,再次找朋友购买,却被告知已经以8000多元的价格转让给别人了。

  “现在想来,也很是后悔。”牟见竹说,“随着旧版本人民币的逐渐退市,在市场上流通的数量会越来越少,这些人民币的现有价值就会越来越高。在我看来,自己收藏的人民币,每一张都很有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