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翡翠经营者忙回购

2013年04月29日 10:29   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翡翠涨价、成品翡翠回购的消息在坊间不断传出。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前,一些云南翡翠批发商、加工商和零售商正大肆回购成品翡翠,主要原因就是翡翠原石越来越稀缺,问题出自“上游”——缅甸的资源枯竭,当地政府欲把握翡翠定价权、减少出口,以及缅甸政局不稳定等多方面原因所致。

  据透露,目前翡翠原石价格涨幅已超过50%,而今年第一季度,中高端产品上涨30%至40%。同样不可忽视的是,缅甸公盘的翡翠质量大不如前。这种现象倒逼翡翠商大量回购成品翡翠,一来可以解决原料短缺问题,二来也相对比较划算。

  “由于国内的翡翠商手头囤货不少,整体的翡翠市场暂时不会受太大影响。但是,随着缅甸‘公盘’期的延长,到今年下半年,翡翠市场毛料匮乏、价格攀升等现象将会逐渐显现。”日前,万瑞祥翡翠俱乐部首席鉴赏专家万珺在国检珠宝培训中心和万瑞祥翡翠俱乐部联合举办的收藏家翡翠课程上这样指出。

  据了解,缅甸政府继去年6月份后,一直未举行过“公盘”。原料获得的困难一直在影响国内的翡翠市场,业内人士也纷纷持观望状况。有分析认为,目前是翡翠收藏爱好者出手的时机。类似2009年至2011年的价格暴涨将不会再现,短期内,低质低价的翡翠将会出现价格下跌,但高品质翡翠价格没有下降空间。现在国内市场对其需求很大,缅甸矿区的资源已渐渐枯竭,包括香港等地中高档的收藏级翡翠都开始往内地回流。翡翠资源的不可再生性,使得翡翠只能越来越贵。

  当然,在入手翡翠收藏的时候,鉴定环节无疑很重要。鉴于当前国内珠宝鉴定市场缺乏规范,以致“水很深”,专家建议,市场中参差不齐的鉴定机构会迷惑藏友,应小心为妙,尽可能请专业机构帮忙。另外,翡翠收藏爱好者中存在一些消费误区,例如在选购翡翠时只认价格高的、不考虑销售渠道就急于出手等问题。

  记者注意到,此次举行的收藏家翡翠课程吸引了众多翡翠收藏爱好者前来参加。而如何安全度过鉴定关,从而保障自身权益,成为了最受学员们关注的一个话题。(记者 史容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