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华尔街面临中国大妈新课题

2013年05月05日 08:35   新华网   

  (记者 杨春南 王凯蕾 欧甸丘 赵瑞希)国际金价“跌宕起伏”,资本大鳄纷纷看空,原以为跌跌不休之势已经不可阻挡,没想到,半路杀出的“淘金热”却抢走了华尔街大佬们的风头。华尔街卖出多少,中国大妈们照单全收,短短十几天已经横扫300多吨黄金,以至于连高盛的经济师也不得不修正持续看空黄金的言论。

  正所谓:大洋彼岸的金融大鳄和“中国大妈”隔空交手,不尽黄金滚滚来,大妈接货喜洋洋,气势如虹。业内专家预测,如今,“中国购买”已经和“中国制造”一样,成为世界经济的新话题,而“中国大妈”不仅圆了‘黄金梦’,还预示今后世界金融博弈中的中国元素不可预测。

  大洋彼岸:“中国大妈”做梦想不到天上掉下“黄金馅饼”

  从4月中上旬开始,国际黄金价格出现暴跌,累计最高跌幅曾一度达到20%,不少期货投资者损失惨重。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随着现货黄金价格的一路走低,中国消费者掀起了一股史无前例的“淘金热”。记者发现,这股“淘金热”的主力军以中年女士居多,在各大商场,她们出手阔绰且毫不犹豫,成就“中国大妈”传奇。

  五一期间,记者在广州北京路步行街周大福[微博]珠宝看到,女士细项链已全部卖光,处于无货状态。这让一位打算给母亲买条金项链的男士十分“郁闷”。店员告诉记者,金价下跌后,重量较轻的金饰卖得很快,补不上货。

  来自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的消息称,该行在不到十天时间里已累计销售金条227公斤、黄金积存1976公斤,合计销售2.2吨黄金,超过该行一季度实物销售的总量。广东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最受消费者追捧的是成色9999、与国际市场价格挂钩的如意金条,目前该金条的多个规格产品已被抢购一空。

  “每天前来营业部购金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基本上是有什么就买什么,就连平时销量较少的1000克、500克等大克数金条也供不应求。”该负责人说。

  五一黄金周过后,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华强(5.96,0.10,1.71%)北商业街的茂业百货,这间百货里有近10家金店。由于是工作日,上午的顾客并不多,然而一到中午,人气却突然旺盛起来。周大福、周生生等品牌金饰的柜台前都围着十几位客人。记者观察发现,客人以40岁以上女性为主,也有一些年轻情侣。

  一对中年夫妇,在周大福里挑选了一个重25g的金镯子。他们告诉记者,是要买来送给已经入门1年的儿媳妇的,“当初进门的时候没给买,现在金价便宜了,买一个送给儿媳妇。”一位奶奶则在各金饰店打听着“有没有小兔子的吊坠?”她告诉记者,金价好不容易降下来点,自己要买一个生肖吊坠送人。然而,不少金店兔生肖金饰都缺货。

  大致看上去,每家金店的货品仍然很齐全,展示柜上并没有出现“空白”,然而细看则发现,还是有不少地方出现了空缺。正在整理金饰的潮宏基店员把金饰展示柜下用来存放存货的抽屉拉开给记者看,说:“以前这里都是满的,现在完全空了。柜面上展示的货品也少了很多,以前都排得很紧、很密的,现在稀疏了很多。”

  金大福珠宝店员告诉记者,最贵的时候每克卖485元,现在卖385原,相当于每克降了100元。自从金价走低,店里客人很多,销量大增。“每天要上货100多件,但还是缺货。”由于金饰走俏,一些金店甚至暂停了以旧换新。丽宝珠宝店员说,“前一段时间很忙,没有时间给客人以旧换新。而且,现在上货不容易,换回来的旧金饰又卖不了。”

  周生生店员告诉记者,“前一个星期,真的跟抢一样,重量适中的金饰基本上都卖出去了,很多展示柜都空了。这两天货已经补上来。”

  业内专家称,就是这股半路杀出的黄金抢购潮,意外的终止了前期黄金下跌的走势。于是,“中国大妈”成了金融世界的一个新名词,或许,当下次国际投行打算再次做空大宗商品时,必须重新考量“中国购买”的实力了。

  10天300吨黄金?数据背后的真相扑簌迷离

  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微博]在微博称,黄金自4 12暴跌以来,短短10天内,仅中国内地的投资人就鲸吞实物黄金300吨,约占全球黄金年产量的10%!300吨的说法迅速流传开来,成就了“中国大妈”的实力象征。

  但记者调查中发现,这个数据并没有得到证实。南华期货研究所金属部高级总监曹扬慧说,300吨的销售数据有一定水分,提出时需慎重。黄金需求因素非常复杂,包含保值、首饰、工业、收藏等因素,很难确定该数据的真实性。

  不少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即使该数据属实,也不能过分高估“中国大妈”的购买力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微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对中国消费需求支撑金价上涨也表示质疑,“中国市场形成的推动力到底有多大?我们才买了300吨实物黄金,而美国储备了8000吨,无论是投行还是外资,他们是套利或对冲,我们是抗通胀保本,完全不在一个等级上,媒体夸大了中国消费者买金对国际市场的影响。”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普通百姓最主要还是看重黄金的财富效应,十余年的黄金大牛市,给人们的感觉就是谁拥有了黄金,谁就拥有了财富增加的机会;其次是基于人们对黄金的崇拜。

  中国农业银行(2.72,0.02,0.74%)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微博]说,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充裕,大家对通胀的预期非常强烈的时候,人们会抢购黄金,因此目前抢购的浪潮就是钱多惹得事,说明老百姓现在手中的一些余钱,包括投资者手上的钱实在太多了,中国的市场流动性过于充分,不断地推动消费者心理进入通胀预期。

  “当老百姓觉得手中的钱可能要变薄,进而想方设法保值增值的时候,总会认为黄金是比较稳妥的一个投资工具,而此时恰好碰上黄金价格稍有回落,于是便疯狂地去抢购。因此,‘淘金热’反映了中国老百姓回避通胀、抗拒通胀、保值增值的强烈愿望。” 向松祚说。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大妈”的购买短期终结黄金跌势的情况,至少说明一个事实,未来金价不由国际投行决定,中国购买力也将是一个全新的重要因素。“中国购买”和“中国制造”一样,都将成为世界经济的新话题。

  华尔街新课题:“中国大妈”成为世界金融博弈的重要元素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波黄金价格跳水的原因主要有:高盛、索罗斯等机构投资者恶意炒作做空黄金、机构诱空、引散户多单抛空,然后机构再吸货。这些机构投资者善于利用旗下媒体及权威人士支撑其希望的价格上扬或者下挫。

  不仅是“中国大妈”,在整个亚洲地区新加坡、印度、中国的黄金购买量都非常大,但是这些对于黄金价格的影响有限,都是间接性的影响,因为定价权不在亚洲,而在美国华尔街,今后的价格如何变化还要看华尔街的机构投资者。这一次金价的回暖只是小V型,反弹力度不强,对于金价的影响是短时间的。

  现在中国大妈购入黄金,应谨慎对待市场震荡。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从1968年至1980年的12年间,伴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黄金迈入“大牛市”,由每盎司35美元涨到850美元,平均升幅超过30%;而从1980至2000年则经历了20年的“大熊市”,从每盎司850美元跌到256美元。

  从2001年至今,黄金再次迎来12年“大牛市”,最高点突破每盎司1900美元,升值超过6倍;2003年,跟黄金挂钩的金融衍生工具黄金ETF开始大规模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黄金的货币属性日趋减弱,交易者会根据市场情绪的波动来买卖黄金。金价的涨跌实际上是跟金融机构的操作策略密切相关。

  对于普通投资者,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兼首席黄金分析师朱志刚建议,此时应清晰定位黄金投资的目的,如果是分散整体投资风险,则不必过多考虑价格波动因素,一般根据资产比例进行合理配置、长期持有即可。

  最近几年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的进口国,这实际上反映了中国的老百姓越来越有钱之后,对黄金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这也跟中国老百姓历史上对黄金的偏好有关,有点闲钱后,买金首饰,给下一代留点黄金,买黄金制品都是自然而然的举动。

  此外,中国大妈们买的实物黄金不是期货黄金,不是那种纸黄金,也不是用来投机的金融衍生产品,所以这跟华尔街的操作有本质区别。严格来说,不是一个层面的对抗。

  “对于国际金融大鳄来说,这也给他们上了一课,从现在开始,‘中国大妈’不仅圆了‘黄金梦’,还将成为今后世界金融博弈中的重要元素。”业内分析人士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