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珠宝投资:哪些宝贝会升值

2013年05月13日 08:31   福布斯中文版  

  也许你会对枯燥的投资理财信息和数据感到头痛,但在一件璀璨夺目的珠宝面前,大多数人都会发出惊叹。如果能将美感乐趣化为投资,用品位成就宝贵的财富,何乐而不为!当然,这一切的背后除了独到眼光,还需要敏锐智慧。

  慧眼识“珠”:哪些宝贝会升值?

  面对琳琅满目、错综复杂的珠宝市场,搞清楚哪些珠宝具备收藏价值是进行投资的第一步。珠宝的价值随时间推移而提升往往具备以三个原因:珠宝的设计风格标志着一个时代、制作珠宝的原材料价格相比当时已经大幅上涨、珠宝设计师的作品在拍卖领域持续多年甚至上百年都受到欢迎。

  当然,如果你所发现的珠宝已经具备了以上的条件,但却在以一个很高的价格在拍卖,那么没有人能保证你拍下后是否还能得到更好的利润回报。因此,我必须给到大家一些有关珠宝投资的提示:

  投资一些顶级珠宝品牌的古董珠宝,如:Tiffany & Co。在上世纪20年代推出的装饰主义风格珠宝、Harry Winston出品的惊人钻石、Cartier在上世纪30年代出品的水果造型珠宝……这些极具时代标志且彰显品牌核心珠宝技艺的珠宝都堪称一项伟大的投资,即便是它们的价格已经非常高昂,但是因为其稀缺性和独一无二的代表性,一旦流入拍卖市场,它们的价格还是会水涨船高。

  钻石:新兴投资渠道

  珠宝投资不仅需要独到的眼光,还需要渊博的历史文化知识积累以及对市场走向的熟知。如果你只想投资裸钻,那么相比成型的珠宝,这个项目会相对容易掌握一些。不仅如此,钻石投资还是一种新兴的投资渠道。随着股票、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和黄金市场的持续震荡,钻石投资成为更受关注的投资方式。普通的钻石消费市场已经发展出大家耳熟能详的4C标准作为钻石的品质评价体系:克拉(Carat)、颜色(Color)、净度(Clarity)、切工(Cut)。

  克拉数即钻石的重量单位,一克拉相当于0.2克;钻石颜色以字母表示,从白色到黄色用D至Z等字母,其中D到G为白色,是最具备投资价值的;钻石的净度从高到低分别为:

  FL(Flawless):完美无瑕

  IF(Internally Flawless):内部无瑕

  VVS(Very Very Slightly Included):极微瑕

  VS(Very Slightly Included):微瑕

  SI(Slightly Included):小瑕

  I(Imperfect):瑕疵可见

  而切工也直接影响钻石品质,等级从高到低分别为:

  理想(Excellent)

  非常好(Very Good)

  好(Good)

  一般(Fair)

  差(Poor)

  如何给出这4C标准,当然需要一些专业鉴定机构的检测。国际上最权威的钻石鉴定机构为美国珠宝学院GIA(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它最先创立了钻石分级体系,并承担了世界上三分之二的钻石证书的发放。迄今为止,GIA颁发的钻石证书始终被认为是最具权威的,受到世界认可。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较为权威的鉴定机构:比利时钻石高阶会议HRD(HogeRaadvoorDiamant)、国际宝石学院IGI(International Gemological Institute)、美国宝石学学会AGS(American Gem Society)、欧洲宝石学院EGL(European Gemological Laboratory)、中国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等。

  一般来说10克拉以上的D色白钻或是5克拉以上的彩钻都极具收藏价值。相比白钻来说,彩钻的开采量更为稀少,其价值也在白钻之上,因此一些标注为Fancy Vivid blue或是Fancy Vivid Yellow的钻石在拍卖场常常收到买家们的关注。另外市场上流通的比如在商场中的钻石往往并非收藏级别,高品质的钻石可以通过拍卖行购买,佳士得、富士比等知名拍卖行常常会推出稀有钻石进行拍卖。

  黄金:永远都不会太迟

  近日来,国际金价动荡频繁,很多人甚至蜂拥至黄金柜台抢购黄金产品,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的确,黄金可谓永远是最好的投资。它价值极高,并且是一种不受限于任何国家或贸易市场的独立资源,黄金投资可以帮助投资者避免经济环境中可能发生的如货币贬值之类的问题,而且黄金投资也是世界上税务负担相对较轻的投资项目,这不仅仅是投资黄金珠宝,还有金条、金币等黄金产品。纯粹对于黄金饰品的投资而言,18K或者24K的项链和手镯是最好的选择。

  彩色宝石:有待挖掘的投资“宝藏”

  彩色宝石的投资正在悄然兴起,彩色宝石颜色的深浅、克拉数、净度和切工也是决定它们价值的标准,价值比较高的彩色宝石包括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和猫眼等,另外海蓝宝石、黄玉尖晶石、坦桑石、碧玺等也是不错的投资选择。随着彩色宝石储量的减少以及国际珠宝品牌频繁地推出以彩色宝石为主的珠宝作品,彩色宝石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从投资角度来看,克拉数大、净度和颜色上乘的稀缺性彩宝都是不二之选。而除了与钻石的4C标准相同的之外还有2P标准,即产地(Pedigree)和天然性(Purity)。彩色宝石的产地极为讲究,很大程度上也标志着宝石的价值,比如说同克拉数、同样品级的红宝石,产自缅甸的会比产自泰国的价格高出很多。

  最后,投资珠宝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挑选具有信誉的拍卖行、经销商或受到普遍市场认可的珠宝设计师,在投资珠宝的同时,不妨同时欣赏它们与生俱来的瑰丽以及能工巧匠们的精湛技艺,这才是珠宝最引人入胜的价值所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