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收藏热点或是有色宝石

2013年05月18日 09:54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记者 曾芳

  现在哪些投资收藏品最受青睐?答案是珠宝玉石。近日出炉的《2013胡润最畅销中国艺术家》榜单佐证了这一热度,该榜单显示珠宝玉石、酒和钟表等另类投资获得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关注。业内人士指出,珠宝玉石具有资源稀缺性,且便于携带易保存,是比较理想的收藏投资艺术品。

  珠宝玉石作为佩戴装饰品以及兼有投资收藏品的保值增值功能,一向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昨日,商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重庆市场上对珠宝玉石收藏投资的整体意识并不强,但部分有实力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钻石、翡翠等种类。

  “目前珠宝玉石收藏投资市场上,克拉钻以及高档翡翠、和田玉等都具有极高的收藏投资价值。”重庆金银珠宝饰品行业协会副会长郝晋珠指出,这些投资收藏艺术品不仅便于携带、辨认,后期增值空间也很大。尤其是钻石价格的增长速度较快,2008年以前每年保持在10%左右的增长速度,而2010年增速就接近20%了。

  “近两年高档翡翠的价格也在大幅上涨,像高档冰种翡翠手镯,8年前花3万元买的,如今价格至少涨到20万元。”沙坪坝一商场玉石专柜负责人告诉商报记者,与翡翠相比,和田玉的涨幅则相对稳定。

  收藏建议

  下个热点或是有色宝石

  “宝石类物件具有资源稀缺性,未来价格肯定会不断往上走,可以作为理想的投资收藏艺术品。”重庆金银珠宝饰品行业协会副会长郝晋珠认为,珠宝投资的下一个投资热点或将是有色宝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等都是热门品种,收藏者要选购品种上等、颜色鲜艳、无杂质,并且颗粒大的宝石。

  郝晋珠建议,珠宝玉石收藏同其他收藏品一样,要关注藏品的四个品质。一是材质品质,质地纯正、质量高的宝石升值空间更大,如钻石可从重量、颜色、净度及切工四方面来鉴定;二是加工工艺,所谓“玉不琢不成器”,顶级工艺或者是工艺大师的作品能够增加宝石本身的价值;三是稀有度,越是稀少、罕见的宝石越有收藏投资价值。

  不过玉石专柜负责人也提醒,翡翠、宝石等也容易造假,在选购时要多看多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