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飞天升温航天收藏

2013年06月13日 07:37   台海网  

6月10日发行的《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纪念》邮折 6月10日发行的《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纪念》邮折

  台海网6月1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张顺和) 神舟十号顺利飞天,我国航天事业的成就再次引发国人的自豪感。自豪感带来参与需求,直接表现就是形成了一支颇为庞大的航天迷队伍。

  导报记者昨日走访厦门收藏市场获悉,航天题材已经吸引了大批拥趸,相关藏品的身价也获得了相当的认可。而且,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兴盛,相关题材的藏品也在逐步壮大,并形成独立的板块,未来还有更大的潜力可供挖掘。

  航天系列邮票成邮市最受热捧对象之一

  6月10日,《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纪念》邮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售。该邮折内含航天员肖像纪念封、3枚版航天员肖像个性化邮票。

  虽然这套邮折并未在厦发售,但受“神十”飞天成功带动,航天题材邮票在厦门邮市俨然已成为最受热捧的对象之一。

  “航天题材邮票是邮市的热门品种,最近卖了不少。”厦门邮商白建群告诉导报记者,最近几年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兴盛,厦门航天题材邮票的爱好者队伍也逐渐壮大,而且都是真正的收藏爱好者。“这次随着‘神十’的飞天成功,又吸引了一批新的拥趸。”  据业内人士介绍,航天题材邮票虽然没有大涨的惊喜,但一直处于稳步上涨的状态,常常是不经意间身价已今非昔比。像2000年的“神一”邮票,一套面值1.6元,目前市价在22元;2003年发行的“神五”,面值2.8元,现在市场价涨到了35元;2006年发行的“神六”,面值1.6元,现在市价8元;2007年发行的“嫦娥”,面值1.2元,现价8元。

  目前,市面上航天题材邮票不少,如2000年发行的《中国“神舟”飞船首飞成功纪念》邮票一套2枚,并首次采用了等边三角形的形式;2003年 《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特别纪念邮票一套2枚;2006年,《中国航天事业创建五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2枚;2007年,发行《中国探月首飞成功纪念》邮票,纪念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成功升空。而在1986年,为了纪念中国航天事业30周年,我国发行一套6枚《航天》特种邮票。这是我国第一次发行反映航天题材的邮票。

  “航天系列已经逐渐自成体系,值得拥有。”厦门收藏界人士解释,随着航天题材邮票规模增大,来自收藏者的需求也越发庞大,而且这种需求有着长期支撑。

  航天金银币:熊市中整体表现还不错

  “可惜这次没有发行金银币,所以对金银币市场的直接带动作用并不明显。”裕鑫古玩城钱币商陈林告诉导报记者,虽然近期金银币市场处于震荡下行中,航天系不是很活跃,但从过往行情看,航天题材的整体表现都还不错。

  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发行的航天题材金银币还不算多,其中直接与神舟系列有关的只有两套:分别为2003年发行的“航天英雄杨利伟”(又称“神五”)金银纪念币,和2008年发行的“中国首次太空行走成功”(又称“神七”)。

  此外,还有两套也属航天题材:一是央行2007年发行的“嫦娥”探月首飞成功纪念金银币,二是今年1月发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通运行金银纪念币一套。上述两套套币的规格均是1枚1盎司银币加1枚1/3盎司金币。

  虽然目前金银币市场整体行情欠佳,但航天系的表现还算不错。“神五”套币如今的市场价9000多元,“神七”套币7000元上下,“嫦娥”套币也在6000多元,相比这些套币发行时4500元到5000元之间的价格,显然已经升值不少。不过,“北斗”生不逢时,由于在市场低迷时发行,如今的身价还在5000元之下。

  “航天题材还比较散,一旦形成具体的独立板块,价值就更可以期待了。”厦门收藏人士称,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航天题材的金银币会逐渐壮大,并形成独立板块,该题材的价值也有望被市场逐渐挖掘。而且已发行的航天题材金银币发行量不多,市场价也不高,所以有兴趣的爱好者可以适当地进行系列收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