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收藏风继续吹

2013年06月15日 08:55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张辉)一套3幅的版画《纪念中山舰服役100周年》被藏家以10万元高价收购,近日,著名版画家易阳的中山舰题材版画又成为市场热点。

  易阳为华中师范大学美术系副教授、国内著名版画家,其辛亥长歌系列版画一直为藏界所关注。2011年北京雍和嘉诚拍卖公司秋拍会上,他单幅版画作品《辛亥长歌 中山舰》以20700元成交。

  武汉资深辛亥文献收藏家彭伟称,近几年,“辛亥风”席卷国内收藏市场,至2011年辛亥革命百年庆典时达到高峰。至今,这股“辛亥风”仍在继续吹。

  他介绍,2011年,一本《宋渔父文集》1000元就能淘到。而现在,且不说这类书很少见得到,其他介绍宋教仁的书,尽管品相与内容都无法与前者相提并论,售价却超过了2000元。

  记者调查得知,这股仍在吹的“辛亥风”,包括纪念孙中山诞生、辛亥革命的邮票和金银币,以及孙中山等人的手札、辛亥时期的老照片等,无不受到藏界的青睐。

  《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邮票,票面价值从两枚0.18元上升到目前的每套800元,价格上升逾4000倍。

  “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金银币”一套,包括1/4盎司金质纪念币和1盎司银质纪念币各1枚,面额分别是100元和50元,市价却一度达到面额的10多倍。

  以往,辛亥史料与文献的收藏主要集中在广州、武汉和南京这3个与辛亥革命关系密切的城市。这几年,由于市场价值凸现,北京、上海等地也有不少人开始出手收藏。

  业内人士表示,收藏市场刮起的“辛亥风”,一方面来自于源源不断的资本对藏品的大量买入,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人们对辛亥革命认识的加深。

  对于新手而言,如何介入这一领域,并有所建树?昨日,藏家彭伟认为,至少要从几个方面观察和了解:

  一是,多了解辛亥革命的背景史料,包括清末时期的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二是要了解辛亥革命发展过程,包括相关人物的一些史料,比如孙中山、宋教仁等;三是关注与辛亥革命相关的当代艺术品;四是要系列化、主题化。

  详情请看: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3-06/15/content_5175532.htm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