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行《金铜佛造像》特种邮票

2013年06月17日 07:38   新华网  

 6月14日,浙江邮票公司的工作人员展示《金铜佛造像》特种邮票小型张“隋·铜鎏金佛教造像”。新华网图片 龙巍    6月14日,浙江邮票公司的工作人员展示《金铜佛造像》特种邮票小型张“隋·铜鎏金佛教造像”。新华网图片 龙巍 6月14日,浙江邮票公司的工作人员展示《金铜佛造像》特种邮票小版。新华网图片 龙巍 6月14日,浙江邮票公司的工作人员展示《金铜佛造像》特种邮票小版。新华网图片 龙巍

  新华网天津6月16日电(记者周润健)记者16日从天津市邮政公司获悉,《金铜佛造像》特种邮票1套6枚及小型张1枚16日起在中国正式发行,总面值12.80元。

  金铜佛造像是指用铜或青铜铸造,表面鎏金的可移动的佛教造像,包括佛、菩萨、弟子、天王、力士、诸天等形象。

  佛像作为佛教不可或缺的必备品,多供养在宫中或佛寺,流行的盛期大致在南北朝至唐代,中国佛教初传期多称作金人,其后亦称金泥铜像。

  据天津市邮政公司介绍,这套邮票取材于西安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故宫[微博]博物院、观复博物馆[微博]、首都博物馆[微博]、苏州博物馆[微博]珍藏的六尊金铜佛造像,分别为释迦牟尼佛(明)、无量寿佛(明)、地藏王菩萨(明)、普贤菩萨(明)、文殊菩萨(明)和慈悲观世音菩萨(五代)。小型张取材为《西方三圣像》,充分展现了中国古代不同时期高超的金铜佛造像艺术。

  据了解,金铜佛造像不仅是宗教精神的具象和载体,也是一项博大精深的艺术门类,佛教艺术品是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备受收藏界高度关注。近年来,以金铜佛造像为代表的佛教艺术品在大型拍卖市场上拍卖价格屡创新高,其收藏前景十分看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