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元赌石瞬间升值百倍

2013年06月17日 08:08   龙虎网  

南京朝天宫附近一家珠宝商店中有原石 南京朝天宫附近一家珠宝商店中有原石 前段时间,夫子庙古玩城举行的一场赌石活动,吸引了不少人参与 资料图片 前段时间,夫子庙古玩城举行的一场赌石活动,吸引了不少人参与 资料图片

  龙虎网讯 “一刀穷一刀富,一刀穿麻布。”“神仙难断寸玉。”一块石头可能使人暴富,也可能使人顷刻间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这是珠宝玉石界“赌石”交易的生动写照。在普通人心目中,赌石是一种神秘、刺激的业内生意,是缅甸、云南等地珠宝商、大老板才能玩得起的。

  记者了解到,其实赌石已经悄然来到南京,这两年陆续举行了几次赌石活动。虽然其规模、价值与专业赌石相距甚远,但部分商家正在将赌石进行推广。不过,要想真正参与这个行当,不仅得有资金投入,还非得有相当的“心理承受能力”。专家提醒,普通市民参与赌石要谨慎。

  南京兴起赌石

  1000元赌石

  瞬间升值百倍

  今年10月初,南京秦淮区夫子庙古玩城举行了一场赌石活动,几百块大大小小的翡翠原石摆在活动现场,引发不少人围观。一名20多岁的大学生花1000元,买了一块不足两公斤的原石。“切开吧,看看里面到底有没有翡翠。”围观者不停地鼓动他。

  随着现场切割机将原石切开,活动主办方力天珠宝公司总经理谢龙惊呼:“小伙子,你赚到了,石头里面是上等的墨翠,至少能做10多个挂牌,保守估计这块石头价值在10万元以上。”1000元钱瞬间升值百倍,这让围观者羡慕不已。“我要把它带回家,好好地珍藏。”小伙子喜不自禁。

  这名小伙子并不是唯一的幸运儿。还有一名到夫子庙游玩的女游客,禁不住诱惑,花了8000元买了一块石头。切开后,里面同样是上等翡翠。她当即决定将这块石头进行委托加工。11月19日,加工完成,这块石头被制成了一个手镯、一只佛像挂件及一个平安扣,市场价分别达10万、2万及3000元左右。

  其实,这种小型的赌石活动近两年已在南京举行过好几次。去年下半年,南艺后街曾举办了赌石节活动,经营玉石生意近40年的汤先生花了5000元赌到了一块翡翠原石,行家估计那块石头价值至少数万元。

  一夜暴富

  并非神话

  在现有科学技术条件下,任何仪器尚无法探测到其内在的好坏,须“解石”后方能知道其价值,这正是赌石的魅力。赌石的兴起与繁荣,是最近10多年的事。缅甸是全世界最大的翡翠产地,也是赌石的主战场。

  去年,南京一家玉石公司负责人到了云南瑞丽,亲耳听到了一名台商赌石的经过。当时这名台商看中一块标价100多万元的原石,原石底部开了一个“小窗”,里面透出隐隐绿色。经过反复观察,他分析石头里面是上好的绿色翡翠,决定买下。

  不过连续开了两刀,他发现石头里没有翡翠,一气之下将石头扔在地上。不过,他身边随行人员不甘心,将这块原石从中间切开,发现中间部分满是上好翡翠,当时就有玉石商愿意出价1600万元买下。这块石头让人经历了生死两重天。

  南京玉石界还流传着一个故事——128万搏来上亿元,这个故事发生在10多年前,地点也是在云南瑞丽,不过与南京颇有渊源。当时,一位缅甸玉商,带了一块重444公斤的黄白砂皮毛料。从“开口子”看,紫中泛红,成色极好。当时来看货的各地珠宝商络绎不绝,但因叫价太高,都不敢下手。

  来自广东揭阳阳美村的一伙玉石商很看好这块原石,他们特地请教了南京传世翡翠的传人马崇仁。马崇仁认为这块石头里有上等翡翠,值得出手。揭阳的这伙玉石商当即凑足了128万元,买下这块石头带回家乡加工。

  后来,那些当初犹豫而未出手的玉石商非常后悔,因为那块石头让阳美村人赚了上亿元。如今广东揭阳已经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玉石交易市场。

  一刀下去

  家破人亡

  在赌石市场,一夜暴富的只是极个别现场。赌石人只能凭着自己的经验,进行猜测和判断,估算出价格。买回来可能一刀剖开,里边色好水足,价值成百上千万,也有可能无色无水,一文不值。

  南京有6名珠宝玉石商,都算得上是业内专家,好几人有数十年业内经验,但由于赌石存在巨大风险,他们此前不敢涉足赌石。去年上半年,他们到缅甸,看中了两块10多公斤的原石。两块原石的外皮较薄,带一点紫色。这6人分析,这两块石头里极可能是珍贵的冰种翡翠。经过反复商量,6人决定每人出资8万元,买下这两块石头。

  带回南京后,6个人商量到底切不切。虽然他们都是业内专家,但俗话说“神仙难断寸玉”,他们心里也没有底。最后大家商量,决定切开。他们将石头带到广东的加工厂,切开后大失所望,里面并不是上好的冰种翡翠,而是一般的翡翠,顶多值20多万。一刀下去,价值一下子缩水一半,让6人感叹不已。

  南京一位业内人士称,赌石“十赌九输”,大赢家是少数中的少数。外行人自不必说,即使是业内行家,屡赌屡亏者也比比皆是。

  大汉玉库总经理潘永欣举了一个她身边的例子。“他是我认识的一个人,家是河南的。早在20多年前,他向亲朋好友集资搞赌石,先后亏了几千万元。”潘永欣说,由于欠下巨额债务,20年来他不敢回家,居无定所。

  直到大前年,一个小伙子辗转打听,才找到了他,这个小伙子是他多年没见的儿子。听上去这像是一个传奇故事,但这是真事。潘永欣经常到云南、广东等地出差,今年她就听说广东揭阳有人因赌石亏损而跳楼。

  商家说

  玉器行老总:“我从不玩赌石”

  龙蟠中路一家玉器行主营玉器,但老总李先生从来不玩赌石。他说,不可否认,赌石万一赌对了,利润将是成十倍甚至上百倍地增长,但赌石风险太大了。

  据他介绍,对于做成品玉器的商家来说,控制风险、掌握成本是最主要的,商家们进的货一般都是切开的原石或半成品,之后找加工厂进行加工。这样操作固然利润较低,但风险可控,比较稳妥。

  太平南路一家珠宝公司负责人则称,进货时选择已经开好的原石,这是商家们通行的做法。江苏省黄金珠宝业商会秘书长万白山说,事实的确如此,南京商家做赌石的非常罕见,主要是风险太大。南京玉器商家几百家,但通过赌石获取原料的还没有听说过。

  另外,今年我国对进口的翡翠原石征收33个百分点的税,一块一百万的原石,进关后要交33万元的税。这项措施也限制了赌石的发展,对于有些参与赌石的业内人士来说,赌石的成本大大提高,广东、云南等地有些人索性不搞赌石了。

  专家说

  在南京,赌石只能算“玩票”

  “在南京,所谓的赌石至多算是一种‘玩票’,与真正的赌石区别很大。”江苏省黄金珠宝业商会主任李自选说,大家所知道的赌石,指的是在缅甸、云南瑞丽等地举行的赌石活动,主要面向业内人士。推出的翡翠原石一般价格不菲,不少原石标价在几十万、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上亿,这绝不是普通人能玩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南京有些珠宝商家组织的所谓赌石,只能算是玩票性质,大家更看重的是其趣味性。

  在去年上半年举行的南京第一届珠宝展上,力天珠宝公司带了几百块翡翠原石,进行赌石,结果一炮走红。之后上海、合肥、北京等地都邀请他去参与,随后南京有其他珠宝商也采取类似方法,吸引了不少人气。

  最近两年,南京举行了几次赌石活动,业内人士对此怎么看呢大汉玉库总经理潘永欣不客气地说,南京举行的这几次活动算不上赌石,首先参与的人群只是普通市民,对于原石没有鉴别力,投入资金非常小。另外,翡翠原石的产地是缅甸,国内市场上的原石一般是香港入境流到广东、云南等地。流向南京等地的原石,品质普遍不太高。

  风险很大,市民要谨慎参与

  江苏省黄金珠宝业商会秘书长万白山说,赌石处于行业前端,可以说体现了这个行业独有的精神和文化。但对于南京而言,赌石很难做成一个产业,而只能是一种市场的补充,只能是小众市场。

  普通人赌了一块石头,即使切开了,如何设计、如何加工成翡翠产品,这都要靠业内生产环节完成,而且单独的设计、加工费用不菲。由于玉器加工是传统行业,翡翠的加工大都集中在云南、广东等地。南京很少有商家有自己的加工厂。

  专家称,行业特点决定了赌石很难在南京发展壮大起来。

  专家提醒,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适度参与一下赌石,体验、感受一下并无不可,但因为风险很大,一定要谨慎。

  (原标题:南京悄然兴起赌石 玉器行老总:我从不玩赌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