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将普洱炒成奢侈品

2013年06月18日 09:51   东方今报  微博

  在经历了2007年的暴涨暴跌之后,今年普洱茶价格再次出现暴涨。今年以来,普洱产区整体收购价上涨30%~100%,一些野生古树春茶价格更是飙升至每公斤8000元甚至10000元。业内专家指出,这轮价格涨幅明显的是野生普洱茶,人工栽培的普洱茶价格受影响不大。

  野生古树春茶价格暴涨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今年以来,普洱产区整体茶叶收购价格上涨30%~100%,一些名山古树的春茶价格更是暴涨至每公斤8000元~10000元。普洱茶似乎已经不再是饮品,而成了奢侈品。云南茶商张先生表示,从今年3月份开始,普洱茶的价格就开始明显上涨。新茶中最便宜的台地茶,几百元一公斤,比去年涨了20%左右;涨幅最大的是野生古树普洱茶,如冰岛茶:它在2007年的时候一公斤也就2000多元,如今已涨到8000元左右。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茶下来后,特别是四五月份,普洱茶价格确实上涨较快,但这次上涨与2007年那轮暴涨的区别是,这次只是野生品种茶价格暴涨,人工栽培的台地茶涨幅没有前者明显。据王庆介绍,普洱茶从原材料上分为人工栽培的台地茶和野生型的古树茶。从市场价值看,古树茶品质上乘,已成为国内外普洱茶商家、收藏家竞相追捧的稀缺资源。王庆表示,对于这轮普洱茶价格暴涨,业内人士推测是有游资进入炒作。

  部分茶农计划换豪车

  今年普洱茶中的古树茶价格暴涨,令当地部分茶农大赚了一笔。据《经济半小时》报道,有茶农告诉记者,最近有个换车的念头,想换路虎或者保时捷。据这名茶农介绍,他手里有40亩古树茶园,今年普洱茶价格涨得特别快,他只卖春茶就已经收入一百多万元,接下来还有夏茶和秋茶。去年家里这40亩茶地的收入才60万元。按照今年的行情,买豪车、买别墅都不在话下,完全不用贷款。“价值和价格总是要合在一起的,市场再怎么振荡终究要回归理性。无论是茶农还是茶企,要及时调整心态,不以收藏为目的去做普洱茶市场,应以饮品的大众化消费作为目标。”王庆建议。王庆还表示,今年这轮普洱茶价格暴涨,对于喜欢喝野生品种普洱茶的消费者来说确实受到了影响,但他们毕竟是很小众的消费人群。此外,茶叶作为一种饮品,可替代性强,因此古树茶价格暴涨对整个市场影响不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