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题材金银纪念币价格微涨

2013年06月19日 09:1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神五纪念币 神五纪念币

  近日,随着神州十号顺利飞天,航天题材金银纪念币备受关注。据南都记者了解,“神十”升空的确使诸如“神五”、“神七”等主题套币价格有所上涨,一般都涨了四五百元。不过粤宝黄金钱币专家陶坚提醒,航天题材受众面窄,市场对它的真正关注并非如一些商家宣传的热度高,指望大幅升值不现实。

  普涨500元左右

  “前段时间受到国际金价的冲击,使得这两年本已低迷的贵金属纪念币市场雪上加霜,整体板块都有所下挫。‘神十’的升空,对提振相关主题有点作用。”一位经营贵金属纪念币的店主说,单从价格上看,航天题材纪念币受到“神十”的带动,目前一般都涨价了四五百元。

  事实上,在收藏市场上出现的航天题材的金银币并不多,总共大约有五六个主题。

  据南都记者了解到的行情,其中2003年发行的“航天英雄杨利伟”(又称“神五”)金银套币的价格约8000元就有成交,2008年发行的“中国首次太空行走成功”(又称“神七”)金银套币的价格为6000元左右,而2007年发行的“嫦娥”探月首飞成功金银套币的价格为5000多元。

  在“神十”提振行情之前,这些套币的价格没到现在的水平,比如“神七”套币的价格是5500元附近。

  “神五”题材抗跌

  在此前发行的航天题材纪念币里,最值得一说的是“神五”套币。

  “‘神五’是航天题材里的龙头币,它的价格在整个金银币里都还算表现不错。”陶坚对南都记者说,“神五”套币的发行价当初约是3000多元,后来一路上涨,在最高峰时价格曾一度达9000元,去年币市都不太好,探月首飞成功金银套币、“神七”套币的价格都出现暴跌,都有20%以上的跌幅,但“神五”的价格也是7000多元,抗跌性在此题材里较强。

  此外,今年初发行的一套“北斗”主题金银币,因为料价比高(即金银币本身材料价格与售价的比值),也引发了话题关注。

  这套纪念币共2枚,分别是1/3盎司金币和1盎司银币,有人曾按照2月份国际金银的收报价,大约是1600美元、28美元来计算这套币,它本身的黄金、白银价格就超过3000元,但它的价格只有4000元出头,现在的价格也只有4800元左右,其料价比过60%,高于金银币普遍低于50%的料价比。

  “2月份春节时,国际金价正好有一轮跌势行情,再加上北斗金银币,它的确切主题是导航,在航体系列里更是小类。”广州金银币资深藏家陈先生告诉记者,这套币不太受关注,风头不如在它之前出的辽宁舰“航母币”。“其实做收藏投资,并不能看料价比,它不是金条银条,跟国际金价走势走,更多还是看题材、发行量等综合因素。”

  [投资建议]

  莫信概念,留意发行量

  目前,无论是打开网络还是传统宣传渠道,刮的都是对航天纪念币的“暖风”。究竟是真正价值的回归,还是概念炒作?在业内人士看来,后者的成分较多,投资者需谨慎。

  “我自己的朋友圈里也讨论过这个话题,从反馈来看,大家的观点是多看少动,不追概念。”陈先生说,价格合适可以买,但如果想着大幅升值,就别买了。他认为金银币价值一定是经市场沉淀,并被大多数人认可才会体现,航天题材币没到这个阶段。

  陶坚也有同样看法。

  “我从商户听到的声音是,确实有少部分人对航天题材金银币感兴趣,抱着抄底、投机的心态进入,不过并没有什么所谓的预定、抢购的现象,市场的热度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高。”他说,“神十”对航天板块的刺激没太大作用,毕竟它的题材受关注度窄。即便是最为市场追捧的生肖题材币,近年也随着发行量加大而逐渐失去一些热度。“这里不排除商家的炒作成分。”他建议投资者不要跟着概念走,依据手头资金、发行量等来判断。采写:南都记者 刘艳艳

  神五纪念套币价格走势

  2003年发行价约3000元左右,并很快达到4000元

  2005年回落到3000多元

  2008年9月,约4000元

  2012年初7800元,随后攀升到9000元

  2012年末时跌到7000多,目前约8000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