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金银币行情微涨 市场有所攀升

2013年06月24日 10:25   金羊网-新快报  

2005年12月6日,工作人员正在展示镶嵌费俊龙、聂海胜头像的纯金纪念币。这两套共6枚的纪念币,每枚由一盎司千足纯银精工提炼、铸造。背面图案为嫦娥奔月,正面采用金银镶嵌工艺,分别镶嵌一克重和雕印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三位航天英雄的千足纯金头像、彩银头像,每枚面值100美元。 新华社图片   2005年12月6日,工作人员正在展示镶嵌费俊龙、聂海胜头像的纯金纪念币。这两套共6枚的纪念币,每枚由一盎司千足纯银精工提炼、铸造。背面图案为嫦娥奔月,正面采用金银镶嵌工艺,分别镶嵌一克重和雕印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三位航天英雄的千足纯金头像、彩银头像,每枚面值100美元。 新华社图片 2006年发行的神舟系列彩银纪念章。这是其中的“神六”纪念章。 2006年发行的神舟系列彩银纪念章。这是其中的“神六”纪念章。 2007年发行的“中国探月首飞成功”纪念银币。 2007年发行的“中国探月首飞成功”纪念银币。

  本版采写: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黯淡已久的市场终于有点亮色了”。随着“神舟十号”发射成功,航天题材的金银币开始受宠,行情有所攀升。但专家表示,整个金银币市场仍未到“解冻”之时,航天题材远不能成为“救市稻草”,民众投资此题材时仍需谨慎。

  走访

  航天题材金银币一枝独秀

  “黄金价格一直暴跌,原本就‘揭不开锅’的金银币市场几乎是雪上添霜。不过,最近受到神舟十号发射成功的刺激,一些航天题材金银纪念币的价格不仅相对抗跌,多数品种的反弹迹象更是堪称万绿丛中一点红。”日前,收藏周刊记者来到纵原邮币卡市场,便看到多个门店围有顾客询问航天题材金银币的销售情况。

  目前整个金银币所处的熊市当中,航天题材金银币堪称一枝独秀。其中,2003年发行的“航天英雄杨利伟”(“神五”)金银套币的市场价为8000元左右,2008年发行的“中国首次太空行走成功”(“神七”)金银套币的市场价为7000元上下,2007年发行的“嫦娥”探月首飞成功(“嫦娥”)金银套币的价格为6000多元。相比这些航天金银币发行时每套4500元到5000元之间的价格,目前已经有了明显的升值,尽管短期内的升值幅度甚微,但相比整个金银币板块近期20%左右的整体跌幅,已经称得上“不跌便是涨”了。

  不过,有门店老板表示,这次没有发行“神十”金银纪念币的消息,不然航天系列金银币的表现可能会更加强劲。

  “金银币市场上的科技题材比较多,但热度能持续的很少,但航天题材持续性较强,一旦未来形成具体的独立板块,未来升值空间仍可期待”。亦有门店老板对航天题材金银币的后市抱有信心。

  释疑

  航天题材非救市稻草,投资需谨慎

  收藏周刊记者随后来到大古广藏,在中国金币总公司特约经销商粤宝黄金看到,并没有设置专门的“航天题材”柜台,而是各大币种散置在各个角落。记者同时向客户经理得到证实,本次神舟十号发射,的确没有发行纪念金银币。

  除了“神五”、“神七”和“嫦娥”以外,还有一套航天题材的金银纪念币或许没那么出名,那就是今年2月新发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通运行(“北斗导航”)金银纪念币。

  由于生不逢时,“北斗导航”金银套币发行以后一度下跌至4400元附近,而其本身黄金、白银的材料价值就高达3100元,料价比接近71%,如此之高的料价比,相比整个金银币市场普遍在15%-50%的料价比,堪称价格“洼地”了。而近期神舟十号的顺利升空,也使得其价格回升至4800元左右,比最低点反弹了近10%。

  “航天题材只能算一个很普通的题材,还没有形成独立的板块,尽管持续性强,但行情还不如奥运会纪念币”。该客户经理表示,航天题材远不足以成为救市稻草,前景也未必乐观,投资此题材仍需谨慎。她同时指出,以重大事件为题材的金银币增值空间并不很大,民众不必一味只关注此类题材。

  据介绍,最近两三年金银币市场起伏未定,一方面源于艺术市场以及整个经济环境不够稳定,一方面因为金银价格起伏不定,“但最根本的是民众还没有发现金银币的文化价值,而只注意到金银材料本身的价值”。因此,她预计,金银币市场低迷状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精明的老手总能捕捉到市场亮点,比如形式特别、发行量少的金银币”。她最后表示。

  怎样投资金银币?

  将投资视线投向2000年之前币种

  什么样的金银纪念币才具有极佳的投资价值呢?广州金币收藏负责人、理财专家彭振武在接受收藏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金银币市场正从贵族转向大众,从收藏转向投资。他再三提醒,市民投资金银币时必须断掉短线的念头,“如果放长线,并选对币种,每年或可坐享一倍的升值利好”。

  1特:题材要具有中国风格

  这类纪念币在市场繁荣期往往领跑市场,极具成长性;而在市场衰退、萧条期,则具有极强的抗跌性,“如中国古代文学名著、古代名画、中国京剧艺术、十二生肖等系列金银纪念币。”为何十二生肖纪念币从1981年发行始到今天,不但品种、花色持续增加,且价值持续增长?彭振武认为,这其中的奥秘就是生肖属相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

  2美:设计要养眼,构图要精致

  在金银币市场中,养眼的东西总是抢手,而宣传画式的政治性较浓的币种,则调动不起人们的情绪,甚至还让人倒胃口。彭振武举例称,1999年发行的1盎司《已卯年》彩色生肖金银币,由于大白兔的毛上染上了一点怎么看都不干净的“黄渍”,从而破坏了这枚铸币的美感。

  3廉:在市场低点分期分批建仓

  在彭振武看来,金银币市场是一个周期性特征十分明显的市场,有“衰退—萧条—复苏—繁荣—高潮”的过程。所谓“廉”,就是要在周期性市场的低点精选品种,分期分批建仓;而在周期性市场的高点、次高点获利了结。“作为理性的投资者,切忌追涨杀跌。”

  那些前期发行的老、精、稀金银纪念币,价值提升稳定,抗风险性极强;而一些超量发行品种,却在市场中反应平平。他认为,发行量3000枚以下的金币、10000枚以下的银币,非常值得关注。由于2000年之后,金银币发行量比以往大增,彭振武建议,市民最好将投资视线投向2000年之前的币种。

  教你一招

  怎样买到金银币真货

  1 辨识宣传内容

  贵金属纪念币虚假宣传主要表现如下:在报纸、网络、电视等主流媒体以“国家精心铸造、国家破格发行、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国家权威部门批准、人民银行破格发行、限量发行、绝版难求、有极大升值空间和收藏价值、抢购、火爆”等夸张词语吸引和误导消费者。一些媒体经常出现假冒的“钱币专家”、“人民银行领导”、“中国金币总公司领导”推荐不法商家产品,诱骗消费者上当。

  2 确认纪念币题材及发行要素

  消费者在购买之前,首先查询是否为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的产品。消费者可以通过登录中国人民银行网站(www.pbc.gov.cn)、中国金币总公司网站(www.chngc.net)或者拨打中国金币客服电话(4008-188-666)查询。如果以上渠道查询不到,则基本为假冒产品。同时还应该检查纪念币是否具有主题、图案、面额、材质、样式、规格、发行数量、发行时间、鉴定证书等发行要素。

  3 选择正规途径购买纪念币

  纪念币正规的经销网点是中国金币总公司各子公司、零售中心以及全国各地的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必须有正规的门店,拥有中国金币总公司颁发的授权书和铜牌。

  4 查验鉴定证书防伪特征

  现在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一般都配有鉴定证书,鉴定证书由中国人民银行出具并附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签名手迹。同时,还要了解纪念币工艺基本特点,可通过对纪念币的喷砂效果、浮雕造型、彩印效果、材质与重量、专用防伪工艺等基本特点了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